(評分:8.0)
2006年北歐犯罪小說協會最佳小說「玻璃鑰匙」獎
作者獲選《每日電訊報》選出的「一生必讀的五十位犯罪小說作家」 
小說改編的電影與電視影集皆已開拍


八十二歲的瑞典產業鉅子范耶爾在生日當天,照例收到了一幅匿名寄來的裱框壓花,卻令他情緒潰堤地哭了起來……

四十三歲的《千禧年》雜誌發行人布隆維斯特,一向以揭發企業醜聞為職志,這次卻栽在一個穿Armani西裝的卑鄙股市投機客手上,面臨牢獄之災與信用破產危機……

二十四歲的保全公司調查員莎蘭德,身材瘦削、刺青處處、性情乖僻,卻擁有高超詭譎的電腦技能與調查能力。但若有人想欺負看似完美受害者的她,未來恐怕會十分堪慮……

一樁疑似小島密室的謀殺案,一個權貴家族的黑暗歷史,一場小記者對抗資本家的正義之戰,一段受害女子的復仇之路,交織成這部精彩絕倫的小說。全書處處驚奇,令人拍案叫絕。

來自瑞典,史無前例攻佔全球暢銷書榜、屢創嶄新紀錄的完美小說,正待您品嘗!



確實很意外,一時衝動報名的本書比想像中厚又多字,然而卻是真正的好看!以往我不喜歡的,歐美小說節奏冗長囉嗦的特點,本作基本上還有一些,然而主軸劇情的精采卻足以化解不耐,從第一章「動機」就令人引起興趣,直到結局是一氣呵成,由不得叫了聲Bravo!


作者史迪格˙拉森任職於瑞典的中央新聞通訊社TT,這自然讓我感到非常親切!如果拉森還健在,絕對想寫信告訴他我也是台灣的中央通訊社CNA記者啊!記者在國外一向也是出產推理作家的職業,而且無一例外地擅長社會寫實面的描寫。在台灣最知名的應該是橫山秀夫,也是我非常崇拜的目標,而現在又多了一位來自瑞典的拉森大師啊!


拉森本人工作之餘投入反法西斯活動,創辦了Expo基金會,並擔任Expo雜誌主編,長期致力於揭發瑞典極右派組織的不法行為,因此多年來受到死亡威脅。這與本書中積極捍衛社會正義的主角布隆維斯特,幾乎是相同的形象,也難怪,主角的形象能如此鮮活地表現出來。


拉森自2001起撰寫「千禧年」這套小說,完成三部曲後,卻於2004年十一月突然心臟病發辭世,無法見到自己作品熱賣大受歡迎,至今仍雄踞歐洲各國暢銷書排行榜,真是令人感到非常遺憾。然而,這是在讀完本作後讓我稍稍欣慰的消息,那就是「千禧年」是三部曲,而在這精采《龍紋身的女孩》後還可以見到兩本傑作,同樣也是不容錯過的。


本書原名為《討厭女人的男人》,在讀完全書後,會發現是非常合適的標題。但是依現在琳瑯滿目暢銷書的標準來說,確實顯得太平淡,取個比較特別的書名能賣比較好,這邊我同意寂寞出版社的策略!


「千禧年」是男主角記者布隆維斯特創辦的雜誌社,合夥人愛莉卡˙貝葉一樣富有正義感,專門揭露銀行和商界的貪腐行為,然而在某一次對大銀行家溫納斯壯的報導出現嚴重錯誤,惹上毀謗的官司,失意的布隆維斯特在一位退休富豪亨利.范耶爾的僱用下,來到了赫德比島,表面上是為亨利.范耶爾撰寫自傳,其實是要調查四十年前姪女海莉.范耶爾的失蹤事件。
  

故事以兩條支線同時展開,一名身上有著龍形刺青的少女沙蘭德也開始因為工作關係及私人興趣持續注意布隆維斯特,直到有一天布隆維斯特發現自己竟然曾被少女調查過,而且調查結果鉅細靡遺,讓他一時興起找來沙蘭德共同研究海莉.范耶爾的失蹤事件。 


故事共分為四部,而且各在每一部的標題下披露一行另人震驚的事實。分別為「瑞典有18%的女性曾一度遭男性威脅」、「瑞典有46%的女性曾遭男人暴力對待」、「瑞典有13%的女性曾遭性伴侶之外的人嚴重性侵害」、「瑞典有92%曾遭受性侵的女性並未在事件發生後第一時間報警」。這已經見得到作者拉森想在書中痛批的性暴力議題。而拉森也貫徹這個數字,讓書中的女性,甚至女主角沙蘭德均有遭受性暴力對待的遭遇,讓讀者加倍體會這樣的社會問題。


除此之外,雖然北歐的社會福利一向令我們羨慕,但拉森也披露出瑞典社會福利保護制度不為人知的缺失。藉由沙蘭德這樣特殊案例的女孩,說明讓法院判定的監護人管理一個人對自己生活、銀行的控制,是多麼剝奪人權的法律!


當然,由小記者抗戰大資本家溫納斯壯的過程,是本作最力陳痛批的核心。藉由主角之口,拉森可說是狠狠地將捧投機客為英雄的媒體也怒批了一番。他認為財經記者是一群自以為是的馬屁精,總在新聞中直接引述大公司總裁與股市投機客的發言。他以法律記者、刑事記者、國會記者等工作的態度比較,任何記者都會對政策與判決寫出質疑以及對立點,然而財經記者們表揚的卻是那些惡質的投機客(拉森強調,商人與玩股票的人本質完全不同,不該侮辱商人)。有錢的大老闆幹過的壞事絕對極多,財經記者不設法找出投機與私財的証明,而一昧吹捧是非常愚蠢的。這邊不禁也令我們想到台灣的媒體們,不但將首富郭台銘等富商視作明星,打擾他們的隱私,更是許久以前就不斷地塑造富商的英雄形象。在股市成功的人會受到尊敬,炒內線有內線的人會受到歡迎,這是否正是拉森所怒指的,資本主義過度發展後的畸形面貌呢?


另外,拉森也展示出他對警政線機關的了解,藉由警探一段話:
「刑警也許是世上最孤獨的行業,被害人的親友會難過、絕望,但遲早會回到原來的生活。最親近的家人花的時間會長一些,但大多數人多少都能從悲傷與絕望中復元。可是未破的凶殺案卻會不斷折磨人,到最後只剩一人日以繼夜地想著受害者:那就是負責調查的警官。」


除了令人讚嘆社會派推理的批判性,本作在本格推理的迷人要素上毫無疑問地發揮得也很出色!布隆維斯特接受過氣富豪范耶爾的要求,挑戰一椿四十年前的失蹤案,范耶爾的孫女海莉在被車禍封閉的小島上消失了,再也沒有消失,是生是死也全無所知。當時操縱瑞典大半人力的范耶爾翻遍了整座島,都找不到她的下落,那區區小記者的布隆維斯特又如何能解?這個開放性的密室消失之謎真相非常值得一讀。


不只失蹤案,主角在調查范耶爾一家的過程也足以吸引懸念,這個古老的家族隱藏的醜陋、悲傷秘密越挖掘越是讓人難以置信,充滿著吸引力的古老望族,正也是日本古典推理最愛的題材啊!范耶爾一家的悲劇絕不遜色於橫溝正史、二階堂黎人擅長的那一套。另外,融合聖經描述所犯下的殘酷謀殺案,與范耶爾一族之亂倫、虐待等悲劇在最後巧妙地串聯上,是驚人的設定啊!


簡單的說,將本格與社會兩種路線分開,這完全是可以寫為兩本小說內容的故事。然而拉森將其巧妙地融合,並在兩條路線均有出色的演出,確實令我非常佩服。


最後也要談談女主角沙蘭德,是極有魅力的角色,雖然一身都是刺青、個姓彆扭又自閉、胸部小,長得像發育未成熟的不良少女(完全不是傲嬌也不是蘿莉喔!),明明是很不討喜的角色,卻因為出色的調查天賦與電腦駭客能力而成為要角,並在與布隆維斯特攜手作戰的過程中,慢慢發展出一段青澀、動人的戀情。讀者知道這種戀情是難有結果的,也更增加了為其心動的特色呢。不禁讓我期待她與主角的搭檔,在「千禧年」的後兩部曲會有怎樣的演出呢!?


無論如何,要向所有愛書人大力推薦本作《龍紋身的女孩》,有書評評論說:「如果你是個評論家,難免會發現有些書的宣傳文字言過其實,但就這本書而言,每一句的讚美之詞都完全名副其實!是我有幸讀過的最好的犯罪小說之一。」我完全認同這句話,而且這也就是《龍紋身的女孩》其優秀的証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