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8.0)
1989年「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第2名
謎詭推薦60本必讀日本推理小說之一
 


生活中有許多微小的謎團,卻隱藏著人生光芒和生存的哀傷
開創「日常推理之謎」領域的先驅
國內首部以落語師偵探為主角的推理小說——落語師圓紫和我系列第一本

一名喜愛「落語」的女大學生無意間透過學校老師結識了她最喜歡的落語家春櫻亭圓紫,而圓紫在某次餐敘上解開困擾了老師數十年的神祕體驗之後,便與女大學生成了忘年之交。後來,女大學生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一些小小謎團,也都透過圓紫明快的推理才華,一一破解。本書為北村薰的出道作,屬於短篇連作,一共收錄了五篇短篇作品。
 


看來要推廣新的書系確實不容易啊,有發現到《空中飛馬》出版後,在獨步統計的銷售量上一直不好,只有剛出書的時候有上榜,之後就完全消失了 囧 所以我也要幫忙宣傳一下,這本入選謎詭60本必讀推理小說之一作品,真的很好看喲!


《空中飛馬》作為經典名作,同樣具有我所認為的名作優點,就是不受時代進步產生的隔閡。與上次閱讀的法月綸太郎
《一的悲劇》相同,即便距今近二十年歷史,依舊令人感受不到落伍、隔閡,相反地仍舊親切,彷彿存在於現今日常生活之中,作為「日常之謎」的開山鼻祖,本作確實不輸給米澤穗信《尋狗事務所》等現代日常推理,成就驚人!


另外,本作高居於1989年「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的第二名,只在原寮名作《我所殺害的少女》之後,第三則是島田莊司《奇想、天慟》,當年還有著山口雅也《活屍之死》、折原一《倒錯的死角》、我孫子武丸《8的殺人》這樣的名作,由此可見得本作的能耐呢。


這本作品最令我驚異之處,莫過於北村薰描寫女生的功力了。即便早知道他是位歐吉桑,還是位老師,但是看著主角「我」說話的方式,心理的描寫,與朋友相處的對話,以及整體故事情境的行進,完完全全,都像是個可愛女大學生啊!真是難怪他脫下覆面作家的面罩後會引起日本推理界譁然,值得每位讀者好好體會這本《女大生私密物語》的功力啊!(誤)


正因為描繪的「我」實在太出神入化,讓「我」具有極大的魅力,因此成功延續了這套「春櫻庭圓紫與我」系列,日後的四本作品能夠無一例外地列名每年各大推理小說榜單,而且同樣與《空中飛馬》是擁有文雅、氣質的書名與高度評價,也讓我打定主意會死忠地包辦《夜蟬》、《六之宮公主》、《秋花》、《朝霧》,希望也能吸引更多的讀者。


以下從本作收錄的五個短篇故事逐一介紹:

〈織部的靈魂〉 為什麼會作夢夢見從沒見過的歷史人物切腹的夢呢?是靈異事件嗎? 
讀這第一篇花了不少時間,我認為是全書最難看的一篇,謎團滿無趣的,我認為這就是日常之謎小說的缺點,要是真相讓人感覺無聊的話整個故事就虛掉了,甚至讓人想重翻的力氣都沒有,幸好之後的作品都更為精采了。


〈砂糖大戰〉 咖啡館裡面有三位奇怪的女生,一直不斷重複著「加砂糖、喝一小口紅茶」的動作,為什麼要這麼做呢?這樣不會太甜嗎? 
非常精采!可說是一掃我的疑慮。三個女生令人摸不著頭腦的行為,被主角開玩笑地比喻為莎翁《馬克白》的三個女巫,結果竟然算是既不中也不遠矣啊。圓紫大師是很厲害的安樂椅神探,總是瞬間就釐清真相,所謂「黑即是白,白即是黑」,實在非常有趣~


〈核桃中的小鳥〉 「我」跟同學去旅行,第二天要回家時卻發現同學車上的椅套不翼而飛,是被偷走了嗎?小偷要椅套做什麼呢? 
是全書最長的一篇,因為與推理相關的部分極小,頂多十頁吧,其餘都是主角與好友高岡正子(暱稱小正)以及庄司江美在藏王一帶的旅遊紀錄,這樣的筆法不禁令我聯想到伊坂《死神的精確度》中的(旅途中的死神)哪!不過這篇的感覺倒是好多了,畢竟女大生的私密旅行比殺人犯的逃亡有搞頭多了XD 看著這段旅途,以及小女孩小雪的故事,發覺到真相呼應了本篇故事最初的主角自述,北村確實設計得很巧妙呢。


〈小紅帽〉 聽說最近在區公所附近的公園,每到晚上九點就會出現身穿紅衣帽的小女孩,每次都是一動不動站在那裡。那是怎麼回事? 
很有趣的謎團,真相則令人大吃一驚,完全沒有預料到呢!即便知道小紅帽與大野狼是與男女關係有關的童話,但是在這裡能做到如此精采的詮釋,確實意想不到,隱喻的筆法非常精采,由純潔的主角感受更能體會這樣令人嘆息的結局。


〈空中飛馬〉 聖誕夜裡,幼稚園裡的電動木馬夜裡消失,隔天早上又出現?!難道木馬真的像童話故事說的一樣,會在空中飛嗎?
感覺上不可思議,解答倒是非常簡單,然而整篇的基調非常溫暖,接在(小紅帽)之後有加倍效果,這裡也揭曉了主角的生日是十二月二十五日,在這落雪的冬季中她將頭髮剪得更短等等,與朋友們討論各種童話故事的情節都很棒呢。


主角的「我」,從書中各種敘述均可見其魅力,像是普通的女孩,但是,真是超可愛的!讓我湧起好想追她的衝動,可見北村大叔把這小女生寫得多有神韻了!她的名言「我沒有一天不打開書本,睡覺前在黑暗中,一定對著內心不特定的神明低喃,神啊,我今天也讀到書了!」想必讓所有愛書人都是心有戚戚焉吧!想到將來四本書可以繼續看見她的成長,就絕對不能錯過了,但是最遺憾的是北村始終不說出她的名字,讓粉絲好難叫她喲。


我認為《空中飛馬》不只是優秀的推理小說,蘊含的文藝素養,同樣可視為文學名著!而且,出色的人物描寫與女生間的相處也很有萌的要素,完全可成為好看的輕小說呢!不過最後一定要吐嘈一下,獨步設計的封面文宣:  「我,愛上了落語,也悄悄地愛上了圓紫大師...青春女大生VS熟男落語師,純愛火花即將引燃!!!」這到底是啥鬼XD 根本就不是這麼回事吧~~雖然能理解這是吸引女性讀者的方式,不過真的讀完的人應該會覺得廣告不實喔


網路上關於本作的書評實在不多,但是寵物先生於2004年閱讀原文版所寫下的書評非常精采與詳盡,對獨步出版沒有解說者的情況下,讀者們可以藉著
[雜談] 新本格讀書報告-北村薰《空中飛馬》此篇來好好品味,當然刊載於謎詭第一期上,由小森執筆的本作推薦也不可錯過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