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8.0)

《古墓謀殺案》中收錄的三個事件依舊非常好看,裡面收錄的關於《純屬杜撰》的兩篇解說更是精采到爆,對熱情的中國推理迷是深感佩服,以前與獨步總編輯蕙慧姐聊天時,她就曾經提到,推理評論是很需要與小說創作齊頭並進的,在這方面台灣還需要多加努力。確實,在閱讀後面這兩篇解說,會體認到真是要多讀書,才可以寫出專業的評論呢,在《純屬杜撰》中,小說與解說兩方面都是絕佳展現。


1《古墓謀殺案》:一具現代人的屍體出現在漢朝時代的古墓中,但整個古墓卻沒有一個入口能讓人進入... 是總共八篇故事中篇幅最長的一篇,近年來華人的盜墓類型小說大為流行,因此杜撰此作或多或少受點影響。同樣是很典型的不可能犯罪,但是果然很有杜撰風地,能夠以最簡單的方式破除謎團。雖然本案的手法有些一廂情願與風險過大,但依舊暇不掩瑜。此外,最後表示的中國盜墓猖獗問題也有很社會派的意義。

作者杜撰熟讀歷史的專長,在這篇又可以作為炫學充分發揮,講的是漢武帝晚年發生的「巫蠱之禍」,我印象中只知道武帝是驅除匈奴的英勇皇帝,怎知道他也有這樣昏庸愚蠢的作為,確實津津有味、大開眼界!這樣的「看書長知識」,正是我最喜歡的讀書類型。最後杜撰像御手洗潔想要開始說書時被打斷真是可惜,我還滿想聽這西漢巫蠱術的秘密呢...


2《從天而降的屍體》:華麗的印度神仙索魔術表演中,突然從天而降了女人被分屍的屍塊... 作者的杜撰與故事中的杜撰都是魔術迷,這令我對他的好感再增一分。自古來推理小說與魔術的關係可說是密不可分,兩者原理相同,我也很喜歡觀賞魔術與享受被騙的感覺。

而本作裡杜撰真是熱情大放送,不但解決命案,更
先為讀者解開與《聊齋誌異.偷桃》有淵源的「印度神仙索」的魔術手法,真是非常精采、大呼過癮!大家只要想到金田一漫畫《魔術列車殺人事件》中很有噱頭,卻根本沒有物理解釋的「活生生的魁儡木偶」,就可明白杜撰的功力~

在本格推理中,最令我詬病的就是無意義的賣弄玄虛。我喜歡希奇古怪的殺人方法與死法,但是不要只有花俏、沒有必要性,那種創作正是讓社會派曾長期佔據主流的原因,如島田在《黑暗坡的食人樹》與綾辻行人、金田一都會有這樣的毛病。

杜撰在這方面也有令我吃驚之演出,實際上將屍體分屍可以沒有意義,但是杜撰強調了,在公眾魔術表演場合,冒著大風險,將分屍屍體公佈於群眾之前,一定有「不得不為」的理由,在這點的成果展現,值得推理迷們好好欣賞!


3《文字遊戲》:將中國歷史學與現代命案巧妙結合的「學術推理」! 如siedust所言,這是篇「橫空出世」之作,是將推理小說中國化的真正意義之展現!為什麼說本作致敬於約瑟芬鐵伊名作《時間的女兒》,是因為那本書將理查三世與首相摩爾做了精采的歷史翻案,而《文字遊戲》本篇,也對中國史上的「烽火戲諸侯」這個典故,做了具有根據的真實翻案!

本篇故事雖然從謀殺事件開始,但主要軸心都放在杜撰的歷史課上(別擔心,比島田大師課短很多了XD),而著名的周幽王「烽火戲諸侯」故事,其實在正史上破綻非常多,可以說已經被歷史學家證實否認了,只是沒有廣為我們所知。因此,杜撰可以說是非常詳細的將學者資料解釋給我們聽,雖然引用的「左傳」等原文會看不懂,但是都會用白話文解釋。

最後呢,藉由這個故事,杜撰的結語是「文字也是會騙人的...」,並因此想到了開頭事件的真相。開頭事件的設計乍看下是繁雜讓人摸不著頭腦的時刻表詭計(我想中國應該也很會誤點吧XD)但真相果然並不著重那上面,而是設計巧妙的「文字遊戲」,至此,我確認了真正的推理小說中國化!

之所以稱其是真正的中國化,是因其歷史的翻案與命案的真相皆與中國文化密不可分,是種在中國才會發生的謎題!這與嘉振在
《布袋戲殺人事件》裡令我激賞的表現一樣,華人推理小說可以古典、可以社會,但要融合本國文化寫出讓外國人寫不出來的作品,確實不容易,也因此令我特別佩服,杜撰先生真是好樣的


最後也是要特別讚揚兩篇解說,充分感受到兩位作者的飽讀詩書啊。文章中不但精闢評論杜撰的作品,更是將評比的對象廣布歐美古典黃金時期大作如《九九神咒》,密室經典作品如《密室的行者》、《斜屋犯罪》;或是些久仰大名卻還無緣得見的名作.霧舍巧《二重身宮》、森村誠一《公寓兇音》、島田莊司《火刑都市》、《搜索殺人來電》等等,連王安憶《長恨歌》都有列名,著實令人大感拜服!天才作者配搭好評論家,讓這兩本作品帶給我的愉悅是難以估量的。


書中的杜撰,是融合古典神探特色的現代版名偵探。有金田一耕助的鳥窩頭,有御手洗潔的天才頭腦與廣博學識和演說癖,是個喜愛讀書不愛出門的御宅族(安樂椅神探)。正因為他的形象如此熟悉,如此親切,反而倒令我不是特別喜歡。也許偵探杜撰與作家杜撰在許多方面上是相似的,但是我會希望作者能挑戰更不一樣的角色,正如斯諺在近作
《淚水狂魔》的成就,非常有特色的本格詭計,倘若配上古典偵探似乎顯得太過古色古香,若換成更具個性的人物,相信會能吸引更多的讀者呢。


幸好,從書末所附的杜撰作品年表得知,杜撰還有著「第五揚系列」與「羅維系列」的創作,我也衷心期盼,能早日見到他的這些作品!期待杜撰以後也能持續不綴,寫作推理小說,也會在島田莊司推理獎上有著精采的長篇表現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