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8.5)

光閱畢本書的前兩個故事,我就喜悅到快要在房間裡跳來跳去了。難以置信,這位比斯諺小一歲的杜撰先生,能夠創作出這樣令歐美日本一流作家汗顏的小說詭計,杜撰的博學多聞、大膽創意、純熟筆法,我認為不只是如斯諺所說的有愛德華霍克實力,在國情相同的優勢下,「杜撰系列探案」已經超越了
《山姆霍桑犯罪診斷書》在我心中的地位。至此對中國大陸的推理發展深感震撼、對推理作家深感佩服。


今年讀的書沒有很多,八月份了才到第五十本,但推理讀多了,早也產生與本書中ellry先生所寫的序裡一樣的感歎:「如今的偵探小說太少了!但書店中標榜懸疑偵探作品不斷增多,少在哪呢?當然粉絲們所說的,並不是披著懸疑偵探外衣的暢銷書,而是純正的、所謂的本格推理!」 是的,台灣書市已可見本格並不能撐起足夠市場,出版社出暢銷書是正常的,只是對我這樣偏食又早下決心要讀完台灣所有(有興趣的)推理出版品讀者來說,似乎已經很久沒有讀到能夠驚艷的「本格」,尤其是幾乎被用爛的,「不可能犯罪」。


而杜撰改變了這一切。閱讀兩篇作品就知道,這位作家與我的頻率非常之合,真讓我對他有「相見恨晚」之感。


還是先補充說明一下,本書《畫鬼》是中國出版原作《純屬杜撰》的上冊,收錄前五篇故事,以下我就做個認真的介紹,希望能吸引更多人購買這兩本作品~


1.《畫鬼》:密室裡掛上的一幅漂亮的庭院畫,畫中有個普通的古井,在晚上竟然會從井中出現幽白鬼手,甚至隔幾天後出現的是恐怖女鬼!? 第一篇故事便深深觸動了我,感覺到作者深得「本格」之傳,就是不可思議的謎團與簡單又現實的真相!這在島田莊司與既晴均有充足之表現。畫出現鬼的謎題,對美術有研究的讀者來說可能會簡單無奇。因此杜撰又設計另一個謎題,那就是鎖上的密室中畫又怎麼會改變了?這邊的解答就超級精采的、不容錯過!兇手完成的這件密室完美謀殺案,也成為名偵探杜撰探案中少數的失敗,讓他在日後多次後悔惋惜。

此外,根據在下冊裡阿珠寫的超精采解說,認為本作發想可能來自於日本經典恐怖電影《午夜凶鈴》,並與乙一傑作
《ZOO》在「黑色系」、「映畫色彩」等基調上有共通處喲。


2.《作家不見了》:推理名作家接到奇妙恐嚇信後,在密室中幾分鐘內消失了,椅子上只留下一團灰燼,是人體自燃還是密室殺人? 這被稱為向法月綸太郎《都市傳說拼圖》致敬之作,也是本書中我最喜愛之作!杜撰在本作充分展現了己身博學,由偵探之口引用了既晴傑作《網路兇鄰》的數個段落,真是讓我又驚又喜!(從序與其他解說來看,既晴、斯諺、霄哥在對岸真是擁有不錯評價喲)

而本作運用了也曾改編電影的美國都市傳說「保母與二樓的男人」,改造為密室中犯人消失的本格詭計,真是令人拍案叫絕,被解說譽為是中國將推理與都市傳說的第一人!而杜撰更在最後提到了有栖川有栖在《第46號密室》裡,那種作家想要創作出「來自天上」的推理小說啊!另外,書中人的筆名取為「島田軍副將」,並希望中國島田莊司能早日誕生吧的想法,確實令我感歎地、打從心底喜愛這位作家的想法呢~


3.《摩天輪的秘密》:在眾目睽睽下走進摩天輪吊艙裡的男子,轉一圈下來後竟然消失了,裡面還留下一具被獅子撕咬過的不同男人屍體!! 這是向克雷頓.勞森的《人間蒸發》致敬之作,也是被解說阿珠譽為杜撰的最好作品!案件的奇想謎團令人非常佩服,結局解釋也非常符合邏輯的精采、簡單,將摩天輪這個現代開放式密室可運用的賣點發揮淋漓盡致,並與卡爾《阿拉伯之夜謀殺案》有同質性的發揮。


4.《食腦妖怪》:小女孩看見父親的屍體被食腦妖怪吃掉頭顱而昏倒,但清醒後發現頭又長回來了!? 這是向京極夏彥《姑獲鳥之夏》致敬的,首度見識到華人創作「妖怪推理」,令我非常佩服!京極的妖怪魅力無庸置疑,在日本與兩岸都有高人氣,但比起妖怪,中國人才是老祖宗,確實沒有輸他的道理。杜撰運用了在《搜神記》、《聊齋誌異》裡有紀錄的食腦妖怪(可比鳥山石燕有歷史多了),也藉偵探之口將妖怪概念作了詳盡解釋,對何種未知恐懼會創造何種妖怪等等,確實令我閱讀得非常過癮!

不過,這篇故事的謎團不算是很優秀,單純得很容易推想,但本作最難得在於其創意發想,想必也能帶給台灣作家啟示,很期待日後能有屬於華人的真正妖怪推理作品出現!


5.《陰差陽錯》:兩個人一起破門而入,密室房間只有被近距離射殺的男子屍體,而戶外雪地毫無足跡! 很經典的不可能犯罪,雖然解說中說這是杜撰系列中水準較差之作,但我認為詭計設定依舊十分具水準,無足跡詭計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卡爾與二階堂黎人
《吸血之家》了,這是種常用、已經很難寫出新意的詭計,但杜撰依舊有令我驚艷的表現!還堂堂正正發出了熟悉的「向讀者挑戰」,並寫於十一月三十日的約翰狄克森卡爾百年誕辰,向卡爾致敬的用意也令我會心一笑呢。


在序中ellry問到,杜撰為何敢勇於挑戰不可能犯罪,要知道現在這類密室詭計要獲得推理小說老讀者們的欣賞,就必須想出和前人不一樣的詭計思路,這不是每個作者能具備的!而杜撰輕鬆地回答,大概名作家們不敢嘗試這類題材是怕寫壞了就砸了自己招牌,但身為新人的他沒有這方面的顧忌!所謂初生之犢不畏虎,挑戰不可能犯罪對他來說是很刺激的事情!


這樣的態度與勇氣,確實多麼令人激賞啊...


讀完本作,我最想和杜撰說的就是,請你無論如何要繼續寫作下去呀!無論短篇作品還是長篇作品,我都衷心期盼。


此外,我想對於本土的推理作家們也要當心、加油,杜撰已經用實力證明,中國人會是第一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的超.強力對手呢!


對於名偵探杜撰,這位形象說特殊不是很特殊,卻充滿古典偵探味的小作家的介紹,就留待下冊的《古墓謀殺案》再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