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0)
小說村第三屆皇牌推介小說獎

在平靜的高中校園裡,向來繫上學生希望的許願大榕樹,如今卻繫上一個青春的女資優生。

女資優生的屍體,包覆在一條白色大毛巾裡,露出一截穿著白色慢跑鞋的小腿。除了頸部的勒痕外,她身上沒有其他外傷,最特殊的地方,就是屍體太過乾淨、整齊。 

她手裡握著一張大學志願的藍色許願卡,繫在脖子上的皮帶跟最好的朋友用的卻是一模一樣的,更有人曾看過她跟哥哥一起到過婦產科!

究竟是自殺?仇殺?還是情殺?一段校園裡的禁忌戀情,浮上檯面……
 


看網路上都還沒有心得出現,所以我來發響第一砲吧,最近很忙花了三個晚上才讀完本書,以作者的推理處女作來說是很值得稱讚的,雖然李老師在自序中謙虛地說:「因為自知能力不足,我沒有走本格派的路線,讀者想在本書中獲得破解詭計的樂趣,恐怕要大失所望。」 但依舊是寫出了一本具有自己特色的推理小說!


本作最令我驚艷的是描寫學校生態與女學生心理的本領,事件發生在女校,因此女學生的生活、心理描寫不可或缺,而作者也果然不負高中教師的身份,在此有傑出的展現,對於高宇心、周愛兒的友誼發展過程寫得很好!不禁令我聯想到,以《空中飛馬》中描寫細膩女大學生心理聞名的北村薰呢!


此外,主角曾友仁老師應該也是作者李老師部分投射設計角色,具有教育熱誠與關懷學生的心,是個滿令我動容的角色。此外對於以體育老師身分當上主任的簡育傑、資深刻薄女教師徐玫瑾的描寫都很有意思,將「升學性質女子高中」這個元素,包括與敵對學校的競爭等等發揮得淋漓盡致!


談談詭計,死者高宇心看似自殺,但既然是中規中矩推理小說(書名也寫殺人了)那自然該是殺人事件,有三位主要嫌疑犯,而正好學校門口有監視攝影機,觀察死者進入學校後,誰也跟著進入學校,自然就一目瞭然!?


真相看起來似乎單純,兇手雖然認罪,但看得出會有逆轉發生,所以沒有在攝影畫面出現的兇手在哪?也是形成了一種「開放性的密室殺人」!結果終究我太自傲,沒有看出實際上很簡單的真相,所以心服口服地被騙啦~~為李老師喝采,這是個巧妙的障眼法詭計喲!從頭到尾沒有真正現身的人,漂亮地展現了障眼法。


最後的結局是滿令人感動的,給我溫馨的感覺。在中間有些悲慘的過去後,結局非常溫暖,我想作者李老師也是心地善良的好老師,才能寫出這樣的作品,我很期待李老師的下一部作品,希望能持續在校園推理上有所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