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0)

信手拈來的生活日記,共分三個部份:離開故鄉愛知篇、收音機收音清晰的東京篇、隨波逐流神奈川篇。讓讀者無國界更貼近乙一!

乙一本名安達寬高,筆名是根據他使用的工程用計算機名字「Z-1」(卡西歐的16位元口袋型電子辭典「FX890P/Z1」)。被譽為日本文壇新一代「恐怖小說精英」,1978年生於日本福岡。17歲時以《夏天、花火與我的屍體》拿下第六屆「JUMP小說.紀實小說大賞」。

2002年的《GOTH 斷掌事件》亦榮獲第三屆「MYSTERY奇幻大賞」,並被票選為「2003年MYSTERY BEST 10」第五名。其後出版的《ZOO》同樣得到「2003週刊文春傑作MYSTERY BEST 10」第八名 。



感謝卡蘿姊姊的借閱,讓我能在乙一來台前,藉由這本日記更為了解他!在前陣子忙碌的時候,我本來一度產生「我發什麼神經,幹嘛花時間看一個我不是多喜歡的作者的日記!?」這種想法,而且乙一自己還在本書前言上寫:「因為幻冬舍的編輯說無論如何都要這樣做,所以就這樣出版了,但是善良如我要事先聲明,看這本書是一點好處都沒有,最好還是別把金錢跟時間花在這本書上頭的好。」 更加深了我那個想法 囧


結果...真是英明的編輯啊!想不到有天份的作家就連無所事事的日記都那麼有趣!不但有許多讓我爆笑的章節,更令我打算買一本回家收藏了!在尖端出版的三本乙一中,相比《瀕死之綠》、《在黑暗中等待》,我反而覺得《小生物語》 是最好看的,哈哈。


愛知篇的乙一讓我頗為無言,因為,根本沒看到他在工作嘛 囧 第一天在做網站,再來就是買水床然後幻想養魚啦、去看電影哈利波特2啦、狂打電動惡靈古堡...或是在百貨公司迷路等等,這個人怎麼又宅又這麼閒啊XDD


我認為最好笑的莫過於12月25日的日記,這位先生說:「收到漫畫雜誌,上面刊載了名為《GOTH》的漫畫,關於屍體的描寫非常古怪荒誕,我心想,真不想跟寫這種故事的傢伙作朋友。旁邊註解:筆者指的並不是負責畫畫的大岩老師」XDD


後來的乙一搬到繁華的東京,看著他心路歷程之轉變也是很有意思,一開始的他對都市充滿不安,擔心澀谷是魔窟而不敢進去,不過後來他還是不知不覺地融入環境、染起頭髮來了。在東京的他明顯交遊變多了,介紹了好一些有特色的朋友;而他參加簽名會的OS也很有趣,老是認為像小生這樣的人簽名有任何價值嗎之類的,吃著美食時還在擔心會被人罵、遇上大作家有栖川、笠井潔時緊張得說不出話等等體驗。


看到他坐著笠井潔的車去工作室心中的OS是:「像小生這樣的人坐上老師的車實在太浪費了,其實只要用繩子把小生綁在車上拖著走就綽綽有餘了。」這段也令我狂笑,雖然我們知道乙一小時候被欺負過,謙虛也是好的,但文章中也太常看到他沒自信的表現了。


而我最想知道的就是,7月8日他在甜甜圈店遇上的外型拉遢的大漫畫家究竟是誰呢~?他事後究竟怎麼調查的啊XD 而隔天他寫說曾經收過大頭貼上非常漂亮的女孩子寫信說:「請跟我結婚」,這真是令人羨慕的名人專利呀~!


此外,無論在東京或神奈川,也可看到乙一與同世代的作家們相互聯繫感情的段落,像西尾維新、佐藤友哉、瀧本龍彥等人,和他們一起搭檔去聯誼也充分滿足讀者的好奇心呢!最後,看著乙一因為二十五歲生日,發現四捨五入後就變成三十歲了,這些無聊的小事而不斷在日記上寫「小生飽受衝擊而夜不成眠」真的很好笑XD


讀完這本書後雖然不能稱為「愛不釋手」,卻也是忍不住想多翻幾遍了~感謝英明的編輯讓讀者看到乙一有趣的日記,更遺憾於他竟然就此不寫小生物語了,如果他花點時間來寫,每幾年就出一本,不也可以多騙點版稅嗎!我好想看看他日記寫如何和押井守女兒的交往和夫妻生活等等啊。。。小生就此升天成佛,真是令人遺憾~"~ 讀完後也真的很希望有《島田物語》(一定超有學問和知識)、《京極物語》(雜學筆記大概看不懂吧XD)、《二階堂物語》(應該都是本格推理讀書心得吧哈)這些作家日記啊!!!出版社的編輯們請跟幻冬舍學學吧Q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