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很久的這部日劇終於在緯來日本台上檔了!雖然之前就已經有下載全套卻一直沒有動力看,終究還是被電視台時間制約才有辦法看呢,因為這部戲的卡司陣容強大、作為月九的高收視率,最重要的是本劇由日本暢銷推理小說家東野圭吾的原著小說改編的,分別為1998年出版的《偵探伽利略》與2000年出版的《預知夢》,此外還有在2005年成為史上首見書市三冠王的《嫌疑犯X的獻身》,三本同為「物理教授湯川學」系列。


因此身為東野圭吾粉絲與死忠推理小說推廣者的我,會努力在此劇撥放的這段時間,寫觀後感,並與原著小說互相比較,探討這部戲與原著的魅力。


首先還是要鄭重聲明,本劇名稱叫做《偵探伽利略》!現代台灣人總不會不認識這個名詞吧,請去看看柯南和金田一。而盜版日劇翻譯的《神探伽利略》其實也不錯,神探聽起來比偵探還利害,總之我對破案天才這四個字感到非常不爽和俗氣就是了。


看看演員吧,兩位主角是無可挑剔,超帥型男的福山雅治繼2003年知名日劇《美女或野獸》後再次擔任日劇主角,確實令我又驚又喜!也因為對他當時的痞子樣印象深刻,不免讓我懷疑,他能勝任湯川學這位極具氣質的學者角色嗎!?在第一集表現算是讓我滿意的,雖然一些小動作並不符合湯川學的形象,而且也沒有演出那種特別氣質,但福山的帥氣外貌與演技還是能加了不少分,尤其在思考破案時,讓我數度喊出:「好帥呀~


(我想原著小說中的湯川學雖然是個怪咖,但是就不會這樣看陌生人吧~靠這麼近像個變態喲XD)


女主角的柴崎幸是我第一次認真觀察她,畢竟她演過的日劇不算多,《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我沒看完,所以對她印象最深刻的反而是電影《大逃殺》的殺人女魔光子了...柴崎幸在我心目中並不屬於美女的行列,看完前幾集感想依舊如此。我覺得她遺憾在於外貌太老了,明明才25歲,但劇中怎麼看都超過30歲...真是詭異。關於她演出的內海薰這位刑警,算是因應日劇拍攝才被作者寫出來的新角色,所以沒有什麼特殊背景故事可以描寫。到目前幾集看來,也確實只是個平凡的認真女警。


而原著小說中的刑警主角草薙俊平,由北村一輝演出後也急速地路人化,原本我還期待他會與內海合作辦案的,想不到卻是第一集就被轉調然後和大家說掰掰...此外,他的形象也與原著中是差了十萬八千里囉,小說的草薙是個超平凡的魚干男,但日劇因應北村的超帥臉孔(我真的驚艷到,好帥),將他變成女警列隊歡送的萬人迷,比起小說中老是被湯川調侃欺負的草薙真是幸運XD


日劇第一章「燃燒」正好也是原著小說《偵探伽利略》的第一篇故事,敘述不良少年的頭突然起火燃燒,是否傳說中的人體自燃現象呢!?由於原著中每篇故事都是差不多五十頁上下,劇情長短差不多,因此日劇在改編上需要根據第一集與最後一集的加長版傳統上自己發揮。本集中便在一些小地方加強長度,第一點是注重湯川與內海的首度碰面,讓兩人的幾次對話來展開劇情,讓觀眾認識這位「怪咖伽利略」。


第二點呢,是在案情的偵查上稍微增加長度,並在一開始就藉湯川之口,敘述人體自燃現象在歷史上的成績,這就是原著小說中偷懶沒寫出來的。這種超自然領域的知識可能有許多觀眾會不知道,我認為很有必要強調出來,更能藉這個現象讓大家更能體會「燃燒」此案的獨特性。


最後一點,就是在犯罪動機著墨更多並做了改編,原著小說中的兇手確實是不小心的「無心之過」,但日劇的翻轉後讓兇手變成殺機深沉的陰險犯人,特別來賓唐澤壽明並將其兇手是演得入木三分,活靈活現,他的眼神與態度真的很適合演壞人XD 我很認同日劇版的動機改編,除了延長時間,也讓劇情變得更有趣。


最後我有被放下長髮的柴崎幸給驚艷了,果然髮型影響女生滿大的,長髮飄逸的她頓時年輕並可愛多了呢!第一集的笑點也很有意思,雖然看得出內海在要求湯川時是在假哭,但是原來那個理由是從美國影集中學來的,被湯川發現的那一刻也很爆笑 綜觀第一集整體,我可以好好地稱讚編劇與演員們,將原本並不特別突出的小說演得很有趣呢!大卡司日劇的品質果真不是蓋的~


(生氣的柴崎幸比微笑時可愛多了哈哈,尤其她每次被嗆得只能嘟嘴的模樣,有小女生的感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