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的評價實在太高啦,加上週遭親朋好友幾乎全看過而且一致的推薦,所以我週日成功地說服了媽媽大人一起去華納威秀看。如我所想地戲院是整個爆滿,雖然我提早了四十分鐘去排隊買票,還是只能坐到前三排,幸好總算是中間位置,只是要把頭抬高高而不蘇湖~ 對本片的感想是,確實好看!但不到我心目中「一生中一定要看的」經典電影程度。


電影演員的演技絕對沒話說,比較起上一部看的英雄片《蜘蛛人3》幾乎是不同的等級。希斯萊傑演出的小丑活靈活現,稱呼他為美國英雄史上最邪惡的智慧犯也不為過!沒有像急凍人、綠惡魔等破壞力強大的武器,但他的頭腦與瘋狂卻足以讓整個高譚市為之毀滅,一口氣暗殺掉警察局長、法官、市長這樣的本事更是驚嚇到我,能將檢察官丹特與蝙蝠俠玩弄於股掌間!只需要手槍、炸藥、易容術就能造成人類的重大危機,真是令我很佩服小丑作為壞蛋的天賦~~若不是布魯斯韋恩在最後使用了有錢人專用的「大絕」,還真是逮不到小丑呢。


克里斯汀貝爾的表現也很棒,擔任富豪韋恩很有那個架式與氣質,而身為蝙蝠俠的黑暗、陰沉也詮釋得很好,加上他俊秀的長相,至少比《蜘蛛人3》中的痞子陶比是帥上太多了XD 編劇從一開始便強調了蝙蝠俠以暴制暴、不囿於正義的黑暗行事風格,也充分地表現了這位美國英雄史上「最沒有特殊能力的普通人」的特色。我可以很高興地說,會希望繼續看到他演蝙蝠俠下去。


談談我與家人均對本片感到不足之處,肥肥曾說若去年必看的電影是《變形金剛》,那今年就是《黑暗騎士》!兔子則是說「超級霹靂無敵好看的啦」,所以確實讓我們對本片的期望提高很多。若將本片與《變形金剛》放在一起比較自然會遜色了,《變形金剛》就是我認為一生中的必看電影。期待過高導致有點落差是一,對武戲不滿意是第二。雖然大家說《黑暗騎士》就是部動腦、有腦的英雄片,然而我心中英雄片的定義是要求一定品質的「特殊」武打戲。日本特攝中的各種武器、飛來飛去不消提,蜘蛛人的特殊武打就是讓我非常滿意的。然而《黑暗騎士》中幾乎全在鬥智,打鬥皆是蝙蝠俠一面倒的揍人(小丑也被揍好玩啊~),讓對戰鬥抱持期待的我感到頗為失望。我個人最討厭看的就是好萊鎢電影中那種射來射去的槍戰XD 我要刀劍、拳腳的那種激鬥!


也因為武戲的不足,編劇花了大心思在蝙蝠車上。超帥的蝙蝠戰車與蝙蝠機車肯定可以出一堆模型和玩具,在電影中製作實物絕對划算~蝙蝠車與小丑的卡車在馬路上追逐的戲碼還算不錯,蝙蝠機車的表現也很亮眼,總算是在某程度上彌補了武戲稀少的遺憾。也幸好這兩台車的設計沒有帥到讓我要去買模型收藏的衝動,科科。


最後的結局我本來是感到滿惆悵的,因為從英雄突然要被打落成惡人這種悲哀劇情。不過倒是被我弟弟不屑的一語點破,他說整部戲的警察都對小丑和蝙蝠俠毫無辦法,在檢察官丹特死去後更是如此,這樣一群沒路用的警察就算要抓蝙蝠俠又有什麼威脅性可言呢?何況對方還有布魯斯韋恩這個富豪的金身!之所以做出個「頂罪」的行為,只是為了強調、呼應從頭到尾想表達的《黑暗騎士》這一句話~ 聽他這樣講確實如此,何況蝙蝠俠與蜘蛛人有著身分上的不同:彼得帕克在現實中的不順遂讓他得以沉醉在蜘蛛人的英雄夢中,為自己這個英雄維持美好形象;但韋恩並不為此而戰,他只為自己心中的正義準則而戰,並不要求名譽、地位這些現實中他全數有的東西,蝙蝠俠對他來說只是維持高譚市秩序的虛名,是好是壞並不是那樣重要,他也不會感到特別在乎,那麼我們觀眾也不必替他感到委屈與難過呢。


我對美國英雄片感到最不爽的是,為什麼一定要情情愛愛個沒完呢?《蜘蛛人》裡不消提,《鋼鐵人》雖還沒看過但應該也有,《X戰警》和《浩克》這些片也是,英雄一定要配美人這種老梗劇情我越看越不爽快。為什麼老美不能單純一點、不是那麼自私地、腦袋簡單地只為愛人往前衝,而是像日本特攝片中完全不扯情愛,只為了心中的正義、理念、勇氣而戰鬥就好了呢~~無論是《假面騎士響鬼》裡的「除魅工作」、《牙狼》裡的「殺鬼使命」、《轟轟戰隊》裡秉持冒險精神保護祕寶等等,比較不私人、比較偉大點的理由吧,都能帶給我很大的精神鼓勵與感動,遠非美國英雄中美女的尖叫+腦充血主角可比。遺憾的是這部《黑暗騎士》也無法擺脫此老梗,布魯斯與丹特因為一個女人而走上不同的人生,想要表現英雄的不幸命運與悲哀有很多種方式,但老美好萊鎢電影好像只會愛人這一套(攤手) 幸好這部裡瑞秋炸死了,讓我驚艷和滿足多了XD


好像寫了一堆負評,不過這些當然不準啦,只是我個人的一些小偏見,本片稱為我的年度最佳電影機率也是滿大的,算是因為小時候也愛蝙蝠俠,看到這部有點「恨鐵不成鋼」還可以更好的小感吧,呵。應該說這部電影太寫實了,講的是現實社會中蝙蝠俠要逮捕黑道的問題,而不是如《蜘蛛人》那樣超能力者間的戰鬥,比較不是我的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