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8.0)

「湯川&草薙」的偵探伽利略系列第二作!
你,相信有超自然現象嗎?
預知夢‧靈魂出竅‧鬼屋‧幽靈殺手
五起玄之又玄的案件!
五件不可思議的靈異事件!
東野圭吾挑戰超自然現象的奇想力作! 

男子巧遇從小只知其名的夢中情人,當真是姻緣天定?
妙齡女郎慘遭殺害,在死亡瞬間,她竟在另一處顯靈?
行蹤鬼祟的兩對男女夜夜在固定時間外出,難道屋裡鬧鬼?
經營遭遇困難的工廠老闆在飯店慘遭割喉,卻找不到兇手!
體弱多病的少女看見對街女子自縊,到底是夢是真?

本書為「偵探伽利略」系列的第二彈,屬於本格短篇推理集。
主角仍然是帝都大學理工學院物理系的副教授,素有偵探伽利略之追根究柢精神的湯川學貫穿全場,以邏輯方式解決一樁樁神秘離奇的事件。 

從羅曼蒂克的第一章〈夢想〉開始,到〈靈現〉、〈騷靈〉、〈絞殺〉、〈預知〉等總共五篇短篇推理,神秘學的題材與巧妙的詭計以輕快的文字呈現,故事鋪陳充滿明朗清晰的推理與確實的邏輯,展現作者罕見的寫作功力,是一本不可多得的推理佳作。
 


因應緯來日本台的「破案天才伽利略」(去你的濫譯名,頓時充分體會日劇版長年以來的悲痛...盜版的「神探伽利略」好聽多了!)要上映了,所以趕快先把這本很輕薄的伽利略第二作《預知夢》補完,畢竟看完改編戲劇才來看原書會受到評價上的很大影響、對書中角色也會因對戲劇演員的喜好度而產生偏差的感想。


在近年來日趨愛說教或「為爆點而爆點」的東野圭吾作品中,這本2000年的作品與隔年的《超.殺人事件》都是較為另類的短篇,不同於《超.殺人事件》和《名偵探守則》等黑色幽默化的搞笑短篇作,與前作《偵探伽利略》相隔兩年的這本《預知夢》再次充分展現,東野圭吾在短篇推理具有的深厚創作功力,憑藉這樣水準的作品,讓他確實有資格以《名偵探守則》這些戲作來向其他推理作家「嗆聲」。


從本作中也能發現到東野的進步,畢竟認為《預知夢》比《偵探伽利略》好看的讀者還滿多的。前作雖然在推理小說中具有先進物理詭計的獨樹一格,卻也有讓非理科人閱讀時不耐、難理解的缺點,對其評價為「枯燥」之讀者也大有人在。然而第二作《預知夢》去掉過多的物理概念,換用靈異事件這種更令大眾感興趣的事件做為題材,將各種看似巧合、難解的靈異現象全數用邏輯作出解釋,在閱讀的門檻上比起前作進步甚多!每起事件遠不如表面單純,總是埋藏大逆轉的真相更是令我拍案叫絕!


本書五個短篇:1.「夢想」,一個男人因為找到了孩提時代的夢中情人,所以抱定決心闖入房間表白,卻被當作色情狂遭到槍擊。奇怪的是男子兒童時知道情人姓名時,這個女孩還未曾出生呢! 
本案的設定算吸引人,不過我是很快就想到男子知道情人名字是怎麼回事的謎題所以未有驚訝。然而湯川對於發現到「半夜拿出獵槍」這個奇異舉動有著非常精闢的解讀,讓人讚嘆!此外本篇提到的,拔河比賽時要怎麼站才會獲勝的物理小知識也很有趣~


2.「靈視」,在家被殺的美女卻同時在遠處某個地方被男友目擊到,似乎是含冤的顯靈現象?
本篇的公主病長井清美還真是一眼就看出會被殺的討厭角色啊XD 殺害她的兇手非常明顯、毫無可能是他人;但對被害者在男友面前「顯靈」現象感到無法置信的草薙委託湯川,並因此將案情作了一百八十度的大逆轉!我很欣賞本篇的設定,從幕後檢視十分簡單,僅是種常見的犯罪詭計,卻在《預知夢》的主題包裝下有漂亮誤導讀者的成效,對現在善於將古老詭計包裝翻新的推理作家來說,本篇可謂短篇推理中的模範呢。湯川在最後又提到一個破案關鍵的物理知識,原來音響的卡卡聲是那麼回事呀!


3.「騷靈」,草薙警官與委託人闖入疑似失蹤男子消失的老屋宅,卻體驗到可怕的整個房間震動、家具移動的「靈動現象」(擾靈現象),這是男子冤魂的作祟嗎? 
首先當然要知道這次的靈動現象不是地震囉。這類靈異史上著名的事件,原來也可以用如此科學的方式解釋啊!真讓我感到閱讀本書在充分增長學問,非常開心~ 本短篇所看到的草薙日常生活也很有趣,他果然是個魚甘男啊XD 聽到有「美女」委託就被騙出去的情節也很爆笑


4.「絞殺」,工廠老闆在飯店中被絞殺,相關人士卻皆擁有完美的不在場證明。老闆之女前一晚目睹的謎樣火球是鬼火嗎?
對本格推理較為熟悉的讀者想必很快就能察覺命案的真相吧,東野其實也光明正大地將這個案件的動機擺在讀者眼前,在短篇中不需作掩藏,用殺人詭計與讀者直接決一勝負!這個事件與靈異比較無法扯上邊,卻是不需要專業知識很簡易懂的精采密室詭計!而嫌疑犯之所以在不在場證明模糊焦點上也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有令人恍然大悟的驚喜感!這是椿就算釐清真相也耐兇手無法的經典完美犯罪呀!


5.「預知」,在兩個男人面前上吊自殺的女人之景象,竟然在三天前就曾被小女孩在半睡半醒中看見一樣的場景,這是真實的預知夢嗎?
也滿多讀者認為本篇最精采,我倒是覺得還好,所謂的預知夢其實一定是「那個原因」才會看到吧,但本篇同樣具有案情全盤翻轉的優點,看似腦袋有問題的偏激女子在外遇對象前上吊自殺,背後卻藏有暗潮洶湧的複雜情節。本篇中提出數據駁斥預知夢概念的湯川學讓我覺得與御手洗潔真像啊~此案的詭計就比較物理專業化了,而開放式的結局令我非常激賞,真是給所有外遇的讀者們一個警惕啊!


《預知夢》全書真的是本很有品質的趣味短篇集,可謂是靈異與邏輯的完美共演,很期待國內作家也能朝「靈異」這種老梗卻受歡迎的題材創作出精采的推理小說!此外,讀完全部的湯川系列後,還真希望東野圭吾繼續寫下去呢,可以讓內海薰這位女警有多一點發揮的空間囉!還是說湯川的個性讓現在喜歡說教、耍悲情的東野不想去寫呢 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