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8.5)
2007年「本格推理小說BEST10」之「作家別得票數」第一名
2007年「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
第六屆本格推理大獎入圍作

強烈的視覺感和極佳的節奏,充滿驚異和恐怖的閱讀驚豔!

寧靜的小鎮發生了一連串虐殺貓狗事件,
要帶作業給請假同學的主角,將會行經有貓狗屍體的地點,
而盡頭等著他的又是什麼? 

那年夏天,我同學S君上吊,死了,
我明明看到他的屍體,大家卻說我騙人……
喂,你相信投胎轉世嗎?
那……那個死掉的S君,
七天之後,竟然在我房裡現身啦!
只不過,他變成了一個……

我是個小學四年級的男生,我跟我那三歲的妹妹美加,
在那年暑假經歷了一場前所未有的恐怖大冒險!
 


精采好看!完全能體會,為何去年的推理作家年會上taipeimonochrome先生會向台灣人大力推薦本書!自讀過道尾秀介處女作《背之眼》後,我對這位作家就抱持著好感與希望,結果這本第二作《向日葵不開的夏天》,確實令人拍案叫絕,對如今讀推理小說已經甚難引起我雙眼發亮的書市中,本作更是難能可貴的亮點,對我這個挑剔的本格推理迷而言,它讓我能點頭認同,「道尾秀介是本格推理新希望」!!!


與《背之眼》中承認世界上就是有鬼的設定相似,道尾在本書給予讀者「輪迴轉世是存在的」這種設定,隨著主角與轉世為蜘蛛的s君、老爺爺等一同對話,了解案情,帶領讀者進入看似正常、實則迴異的推理世界與一場冒險。


之所以稱讚本作的「本格」,是因其辦案過程的嚴謹與案情之跌宕起伏,從蜘蛛s君這位「證人」點出他的上吊不是自殺而是被殺,知道兇手是誰,為找到證據而令主角展開調查,同時街上連續發生的貓狗命案,甚至牠們皆出現雙腳被折斷、嘴裡被塞進肥皂的殘忍死法,兩起事件看似並不相關,但也藉著主角之手將其串聯出真相。整個過程完全符合本格推理的要素,邏輯推演得十分精密,令我極為佩服、滿意。


而本作最值得盛讚的便是「世界之崩毀」設定,嚴格來說,我認為本書由佳多山大地寫的導讀是有爆雷之嫌,他對「認知科學小說」所作的解釋其實已經將本書的核心思想道出,因此閱讀到某一程度,我也能大概理解作者為何設定「輪迴轉世」的用意,以致於真相揭曉時並不感到太大的意外性,在本作結局具有很高完成度下,是比較可惜之處。所以我會建議讀者們,還是先讀完此書再來看精采的導讀吧!


此外,我也同意小森書後之解說,作為「本格推理新希望」,在公平性上其實道尾是夠慷慨的了,真相不僅讓人意外,更是巧妙地呼應之前埋下的伏筆,細心的讀者一定能發現,在敘述主角與週遭人相處過程中,尤其是與妹妹美加間的互動,總讓人感受到些不協調感,尤其後面有一段描述,幾乎提前將真相告訴讀者了,所以要抱怨不公平也沒必要了。我個人倒是認為主角道夫在殺死蜘蛛後不該做那個多餘動作,反而讓真相揭曉的意外性減弱了些(苦笑)


閱畢此書,我很欣賞道尾的大膽與巧思,對真相也感到滿意,不過我認為光從處女作《背之眼》與本作來看,道尾還是沒有擺脫那種濃濃的京極夏彥思想,《背之眼》中種種設定與長篇大論不消提,《向日葵不開的夏天》閱讀過程雖平和,但真相與其中核心構想,與《姑獲鳥之夏》是脫不了關係的!(就連季節,也一樣是那炎熱又戰慄的夏天...)雖然我對《姑獲鳥之夏》有很多不滿意,現在過了一年多,讀過許多非正統推理小說後,尤其是《向日葵不開的夏天》,倒也讓我逐漸去掉了討厭的印象。但是若將兩書相比較,《向日葵不開的夏天》在身為推理小說的公平性與正當性;及讓一般讀者的接受度還是會勝過姑獲鳥的,我更為推薦!


除此之外,我覺得既晴老師今年新作《病態》,也與本作在小地方上有相同巧思的呼應,其中兩個短篇「食人狂」與「寵兒遊戲」的某些詭計與構想和本作是一樣的,也因此讓我提前猜測到道尾對書中角色的一些設定,細心的讀者們也可以從二書來比較看看~


「恐怖驚悚」,是道尾秀介在新推理作家中獨具一樹的風格,在《背之眼》中還算僅止於用鬼嚇人,但在本作則提升到更高的境界!正如書後惡人沒膽王的推薦:「難得有個故事讓我憋氣看完, 沒想到看完以後竟然睡不著…… 反正,就是一整個”皮皮挫”!」本作的恐怖與悲傷在結局揭露有著世界崩壞,難以置信感。更要大力稱讚獨步設計的封面,一個面貌詭異的小孩配上鮮豔的向日葵,代表了書中小孩子那扭曲、可怖、變態的內心,人心黑暗之妄想到到如此境界,肯定讓所有讀者是印象深刻,且在回顧之前的片段更感到那種發抖的寒顫!


另外,在本書中道尾也很洽當融入小說該有的懸疑與變態這種黑暗的吸引人元素,道夫對妹妹美加抱持的禁斷式感情、殺意與虐待動物的惡意,皆讓讀者摸把冷汗,卻看得非常入戲,且並不厭惡出場人物的行為,作為一本吸引人想不斷翻下去的小說,道尾的寫作功力著實利害!


融合眾多本格要素,卻又寫出世界觀的新意與恐怖嚇人風格,《向日葵不開的夏天》絕對是今年台灣推理小說出版中的亮眼大作,推理迷們必讀,我也要拿去好好推薦給其他普通同學,真期待大家的感想呢!還要提醒一下,讀這本書要用心一點不能太恍神,否則樂趣真的會減少,而且還可能看不懂真相為什麼是那回事喲~配合現在氣候,這是本在炎炎夏日中讓你感到內心冰冷與寒意的奇書!



(以下有雷)
-----------------------------------------------------------------------------------


其實我覺得本書與《姑獲鳥之夏》最像的地方就是,道夫與關口都是腦袋有點問題的神經病orz 讓真相兜了超~~大圈 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