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體育訊)
冠軍!冠軍!!冠軍!!!在與命運抗爭了44年後,西班牙人終於又一次登上了榮譽的頂峰。西班牙隊奪冠, 多麼罕見的場面,但卻是真實的現在。一屆最高水準的歐洲杯,將最後的獎盃獎給了三個星期來一直表現出高質量的足球的西班牙隊。

  
歐洲杯前義大利和法國是奪冠熱門,隨後荷蘭成為球迷的寵兒,到後來,連俄羅斯人都敢輕視西班牙隊(俄羅 斯球員表示,西班牙是支強隊,但是,俄羅斯隊有把握將鬥牛士“捏死”,因為西班牙總是在最重要的比賽中掉鏈子),決賽前,人們讚美的都是德國的身高和意志,但最後,卻是西班牙這幫小個子球員,拿到了夢寐以求的獎盃。

  
托雷斯在第33分鐘的進球,幫助西班牙創造了歷史,但功勞不是只屬於托雷斯一個人,從門將凱西利亞斯到最佳射手比利亞,從後衛馬切納到中場席爾瓦,阿拉貢內斯的弟子們將自己的名字用大寫的金字,寫入了西班牙和歐洲的足球歷史。用西班牙媒體的話來說,這是一段“未來可以講給孫子聽的美好歷史”。從現在起,還有 誰敢說西班牙沒有冠軍運?還有誰敢說西班牙永遠都是二流的球隊、扶不起的阿斗?

  
過去很多年,西班牙卻是受大賽魔咒的困擾。世界盃上,自1950年後,西班牙從未進入過4強。上屆德國世界盃 ,西班牙球員噩夢繼續,雖然小組賽3戰告捷進8球僅丟1球。可剛進入淘汰賽就被復蘇的法國人撂倒,再一次提 前告別世界盃賽場。事實上,過去幾乎每一次的國際大賽,西班牙隊都在重演著同一個曲目:大賽之前,他們 都極被人們看好,似乎總與輝煌相距不遠,但漫長歲月過去了,西班牙足球依然是悲劇色彩。

  
這次的歐洲杯之前,西班牙還是熱門,但是,有許多的球迷卻不敢將支持西班牙奪冠的想法公開,因為他們知道,只要一說西班牙有機會奪冠,那等待他們的就只能是一篇噓聲和哄笑聲。但是,魔咒總有破的一天。西班牙首相薩派特羅表示,西班牙不是實力的問題,而是信心的問題,“西班牙隊的問題絕不是實力的問題,而是信心的問題。在歐洲杯這樣的競爭激烈的一流賽事中,信心就更為重要。我希望阿拉貢內斯的球隊能抓住這次機會,給西班牙球迷送上歡樂,如果美夢成真的話,這將是我們這一代的西班牙人第一次享受國家隊帶來的歡樂。”

  
網球明星納達爾也表示,到了西班牙擺脫黴運的時候了,“西班牙隊在過去的世界盃和歐洲杯上都曾以令人無法置信的方式輸掉比賽。看上去這一些的不幸,就像幽靈一樣糾纏著西班牙隊,很多人相信這一次情況也還會如此,但我相信,那些不幸都已成為了歷史,已經成為了過去,一切都將改變。”

  
小組賽西班牙4比1大勝俄羅斯,很多人還不信服,認為西班牙只是利用防守反擊取勝,場面並不占優。次戰對瑞典,媒體又表示,瑞典人的身高將給西班牙製造大麻煩,但結果卻是比利亞絕殺北歐勁旅。小組賽最後一輪,西班牙人用幾乎全套的替補陣容,輕鬆擊敗上屆歐洲杯曾給西班牙帶來麻煩的衛冕冠軍希臘,但依然有人說西班牙隊防高球不力的問題。

  
1/4決賽對陣世界冠軍義大利,這是一個對任何球隊來說都非常困難的對手,是淘汰賽中能遇到的最最強的敵人。義大利具有很強的競爭力,在淘汰賽中表現總是完美,世界冠軍們知道什麼時候該怎麼做,而且,西班牙還受雙重魔咒的困擾(大賽88年未勝義大利,24年未突破1/4決賽),但這一次,西班牙隊成功地與義大利周旋到底,並且憑藉點球獲勝,而義大利所謂的高中鋒戰術卻完全失效。

  
半決賽對俄羅斯,儘管西班牙小組賽已經狂勝過對手一次,但很多人還是看好剛剛淘汰了荷蘭的俄羅斯,認為小組賽俄羅斯輸球,最大原因就是阿沙文未上場。但阿沙文上場又能如何?被譽為本屆歐洲杯最妖一顆星的阿沙文在西班牙隊的技術中場面前完全失色,西班牙再用一個3比0,完成了對北極熊的徹底征服。

  
決賽對陣德國,儘管也有人看好西班牙,但更多的聲音,還是支持德國人捧杯。是的,西班牙隊在歷史底蘊上確實不如德國,德國《圖片報》在展望比賽時也驕傲地表示:“作為三屆世界盃冠軍和三屆歐錦賽冠軍的德國隊可以自信滿滿地進入決賽了,因為西班牙人不僅在歷史比較上略遜一籌,而且他們上次贏得歐洲杯冠軍還是1964年的事了。”

  
另外,德國人的身高也再次被拉出來作為必勝的證據,但西班牙人再也不是軟蛋,對世界盃第三名,球隊技術依然華麗,中場小個子遊戲德國大森林,同時風格上又多了以往欠缺的強硬與耐心,球員在意志品質上也明顯增強,最終順利捧杯。西班牙與俄羅斯大打對攻如魚得水,逆轉瑞典、希臘顯示韌性,與義大利120分鐘較量展現冠軍精神,決賽壓制德國,則讓贏者氣質得到最終的昇華,年輕的西班牙,已經令人信服地載入史冊。
 



(新浪體育訊)

“貝肯鮑爾賭德國人點球戰贏?我理解他,也同意他的看法。”賽前一天,有人告訴卡西拉斯“足球皇帝”對歐洲杯決賽的看法,西班牙隊長回答說,“不過,我賭我們90分鐘結束戰鬥,不能把比賽拖入加時賽。結果?卡西拉斯對了。1比0!西班牙隊時隔44年後重獲歐洲冠軍。27歲的卡西拉斯已拿過歐青賽、世青賽、西甲、冠軍杯、豐田杯各種獎盃,唯一缺的就是國家隊冠軍獎盃,2008年6月29日,他的夢終於實現了。“我終於實現了我兒時的夢!進入國家隊後,我唯缺這個冠軍。”

  
在西班牙國家隊的歷史上,佩戴隊長袖標出場超過10場的球員實際上只有15位,其中最新的就是卡西拉斯。他們之中有1964年為西班牙奪得歐洲杯的隊長——加泰羅尼亞人奧利維拉。1964年出任中衛的他捧杯的一幕也成為激勵所有後來西班牙隊長的座標。時光荏苒,接力棒到了卡西拉斯手中,按照老帥阿拉貢內斯的解釋,這位年輕隊長在各方面都可被評10分:職業性、領導力、決斷力、還有最重要的實力。“卡西拉斯在各方面都可被評為10分,當然,如果他下降到只能打5分的時候,我肯定會敲打敲打他。”決賽前夜,阿拉貢內斯跟記者們開玩笑說。

  
不論10分還是5分,有一點是可以確定的,阿拉貢內斯需要卡西拉斯,他的西班牙隊需要卡西拉斯。沒有卡西拉斯,西班牙可能再次倒在義大利人腳下,120分鐘內他擋出卡莫拉內斯近在咫尺射門,點球戰撲出德羅西、迪納塔萊射門……那場比賽後,隊友卡普德維拉說出了大多數人想說的話,“卡西拉斯就是神。”但面對4400萬西班牙人的讚譽,卡西拉斯卻說:“我只是完成了我的職責,重要的不是我自己撲出誰的點球,而是我們已經闖進4強。”什麼人才能當隊長,什麼人才是真正的隊長,卡西拉斯用他強大的內心告訴全世界,他就是!

  
卡西拉斯帶領西班牙隊成功奪冠但卻很少有人注意到卡西拉斯的左手套。那是一個只有四指的特製手套,由於手指有傷,比賽裏他只能把兩個手指綁在一起。“這樣看起來更像辛普森。”(編者注:辛普森是美國動畫片《辛普森一家》的人物,只有四個手指卡西拉斯開著玩笑說。可是每當西班牙隊在比賽裏攻入一球後,卡西拉斯都會伸出他那個綁在一起的“特殊手指”指天。

  
在西班牙國家隊,卡西拉斯是發起進攻的第一點。全部5場比賽(對希臘沒上),他用腳觸球135次,歐洲杯上沒有任何一名門將能像他一樣頻繁的用腳踢球。卡西拉斯斷球對手進攻,然後手拋、腳踢,發動快攻是西班牙隊的固定進攻套路,令人驚訝的是,卡西拉斯發動快攻的成功率高達78%。西班牙隊守門員教練奧奇奧特雷拉誇獎愛將,在這點上,卡西拉斯這兩年的進步是驚人的。

  
歐洲杯賽上,卡西拉斯總共完成10次重要出擊,只有在對俄羅斯和瑞典時失球。西班牙人擅於造星,將這些功績歸到個人身上,戰勝義大利,有人說他戰勝布馮,是世界第一門將。對這些讚譽,卡西拉斯低調的可怕,“我不是什麼巨星,我只是莫斯特萊斯人(馬德里的衛星城,卡西拉斯的出生地)。”對於西班牙隊的成功,他也從不認為是某個球員的功勞,而是西班牙年輕一代成長的水到渠成,“入選國家隊前,我們的大部分隊員都在歐青賽、世青賽上有過奪冠經歷。而葡萄牙、義大利都在更新換代,這是我們比他們強的地方。”

  
但無論如何,卡西拉斯作為西班牙隊的隊長為西班牙人拿到了44年後的第二個大賽冠軍。單憑這一點,他已可寫入西班牙足球史冊。17歲作為主力為皇馬拿到了歐洲冠軍杯,27歲作為隊長為西班牙奪取歐洲冠軍。一切還有比這更完美的嗎……來點讚美?阿根廷“瘋子”門將加蒂有話要說:“凱西利亞斯和布馮赫都是偉大的門將。布馮已經定型,可怕的是卡西拉斯只有27歲,而且儘管他已經非常優秀,他還遠沒有達到自己的頂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