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5)

繁華冷峻的東京灣岸旁,
有一種事業源自於夢幻。
他親手打造了這座女神的都市,
卻不小心愛上了只應置身在遊戲中的完美少女……


直木賞得主石田衣良最受期待的愛情小說!暢銷突破17萬冊!
讀者譽為有『村上春樹風格』的長篇傑作!

東京的夢幻街道上,誕生了一場奇蹟之戀……

他是人稱『MG』的天才電玩遊戲製作者,雖然才華洋溢、工作順利,內心卻始終孤獨,總不自覺的與旁人保持距離,就連有著親密關係的女友也無法卸除他的心防。比起女人,他更想要的是遊戲中完美的少女娃娃。

但或許正是因為自身的孤獨,讓MG更能理解孤獨的人的內在渴望,從而創造出虛實交錯的迷人世界,成為電玩族的心靈堡壘。就好比他一手打造的育成型角色扮演遊戲『女神都市』,玩家可以隨心所欲的塑造夢想中的女神形象與東京,美妙至極。

然而,一個女孩的出現,卻讓一切起了微妙的變化。這個背上有著深藍色翅膀刺青的女孩代利,闖入了MG的遊戲世界。鎮日與電玩為伍的他,居然遇到了心目中的完美女神,但她卻說:『娃娃,就是要拿來玩弄的!』……

直木賞名家石田衣良以過人的人性觀察力,創造了這個獨特的愛情故事,不但刻畫出迷離夢幻的城市風景,並藉由熱門電玩遊戲探討現代人的孤寂與依存,也探討了在虛構世界盛行的今天,人與人之間的愛戀關係該如何重新定義!
 


作為當今在台灣也有極高知名度的石田衣良,我也滿欣賞他的作品,每本書都是我的目標。這本題材令我極感興趣的《東京娃娃》自不例外,只是對本書我一直搞錯了方向,看內容大綱所寫的「愛上了只應置身在遊戲中的完美少女」,以為是主角與親手製造出的遊戲女神這種虛擬角色的戀愛故事...結果完全不是這樣啊,女主角也是真實的人類~


那種宅男主角與遊戲美少女戀愛的梗已經用到濫了,不過改成文學小說出現倒滿有意思,只可惜石田也沒有這樣做,雖然就這本書的成果來看也不賴,但比較起代利這種有點怪的個性,我還是想看看書中遊戲「女神都市」的女神具現化呢。此外,遊戲的虛擬人物會更切合「東京娃娃」這樣的書名,否則由代利這樣明明很有個性的女生口中說出「我要當你的娃娃被玩弄...」這種話,頗沒說服力= =a


封面也是,這本書封面製作得超美,色調很棒,可是那對翅膀實在令人誤解...很機器人的模樣也讓我認為是遊戲角色的設定呀,跟書中代利背部的美麗藍色刺青根本不一樣吧...若改用羽毛的天使圖案會更好~


這本作品看得出石田的用心,掌握了好幾個有吸引力且好發揮的題材,首先是對遊戲製作人的工作內容介紹得很詳盡,足引起同樣工作者與我這類一般讀者的興趣;後面那山雨欲來的遊戲產業中的企業鬥爭,更是可以發揮得很棒的「企業小說」題材。除這些外,當然還有MG與代利的戀愛過程,以及與裕香、嘉俊間的四角戀情可以發展。


只是融合了眾多元素,卻沒有充分地發揮,結果反而令人覺得很不滿足,許多內容都僅是點到為止,有深度的部分,就這樣沒有深度了。一個理由一定是篇幅太少,我認為這樣兩百多頁篇幅讀起來是輕鬆沒錯,卻稍嫌浪費了這個開頭有趣的故事。若再刪除書中大量到有點礙眼的性愛情節,那這本書似乎就不知道,還剩下些什麼了


主角MG是個會讓御宅族容易把自己代入其中的完美男主角,多金瀟灑事業成功、又好像活得很空虛一樣沒有人能真正了解自己,可惜這種設定現在騙不了我了啦~也許少年得志的MG是真的有活得那麼無聊好了,但他的諸多(軟弱)心態是令佛看了也有火啊~太過自我中心,明明就不把他人同等尊重,卻又頻頻抱怨自己的寂寞;而既然抱怨到哪都沒有容身之地了,又把公司看得如此重要,進去能夠完全放鬆= =?


讀到後面,看到邊緣娛樂成為MG公司的最大股東,是因為MG戰友們小黑、水無月、陽子各出售了一半股份給邊緣,在這邊讓MG痛斥他們是出賣公司...但可真是毫無說服力,對其他三人來說這本來就是最正確的,動畫師、程式設計師不是MG這樣的遊戲設計者,也不是MG這種天才,賣股份讓自己成為億萬富翁,為下半生打好保障,有何不對?在邊緣娛樂更可製作「女神都市」外的其他遊戲,死守著數位軍隊公司,當哪一天「女神都市」不賣了,MG能負責照顧大家嗎?


說難聽點,除了代利的「科幻預知感」能確定被併購沒有好事外,MG的理由只剩下自私的虛榮心與個人成就感吧。只因為個人的「不想去邊緣工作」、「不喜歡廣永董事長」、「是啥原因也說不上來」,就要整個公司都不可以被併購,不製作邁向世界的遊戲...不從結果論來看,這樣有多麼令人反感?


MG確實是個令人不喜歡的角色,而故事主軸的「奇蹟之戀」更令我感到些失望,還是如大綱所言:「探討了在虛構世界盛行的今天,人與人之間的愛戀關係該如何重新定義」,這應該是套用於與虛擬遊戲人物戀愛吧!而石田寫法,其實令人感受不到MG與代利為何戀愛,為何愛得很深?可能正如寵物先生指出的「從公仔娃娃到女人」的心態轉變,但代利愛上MG理由就無法理解了,還是就像P.128那段,代利說自己每次被拍攝時都會溼透了...這種變態原因? 囧


此外,以代利剛出現的那種自由奔放,不被束縛,有存錢作美容師之理想的年輕少女形象,後來說出的「MG身分高又有錢我配不上你」這種話,更令我感到很大的違和感了~!


這場戀情若以悲劇落幕會更美,但以有點牽強的海上決一勝負分出高下讓其他人自動退出的兩人喜劇,就顯得實在太過圓滿簡單。如鎮長所言,「每個角色就這麼得到了各自應有的下場,而那所謂「應有」下場,也與角色個性無關,反倒更像是只要阻礙到主角們奔向美好結局的人物,就勢必會有一個被迫黯然落幕的下場。」 如此戀愛遊戲的一廂情願設定,就是好人只能當好人,閃光繼續放閃光。


這本書確實令人感到遺憾,篇幅拉大,將產業衝突多著墨一些,對四角戀的主角們多做描寫,全書便更有深度也能搏得認同。而將故事改寫成悲劇發展,或是在喜劇中也留下MG或利代有無法彌補的遺憾等,有很多的發展空間,這是換個方式寫會更好、更美的題材,不該僅止於充滿幻想與一廂情願的成人童話~小說是很矛盾的,喜劇可以讓讀者毫無負擔,卻完全喪失令人不斷回味的哀傷餘韻~


建議大家讀石田衣良確實不該從這本開始,還是要先接觸代表作《池袋西口公園》呢,以及精采的《LAST最後的》~!結果給這本《東京娃娃》7.5分,可能還是因為性愛場面寫得不錯看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