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收看完這場驚天動地歐冠決賽的我,雖然是死忠紅魔迷,卻也要承認我們運氣真好,若不是切爾西兩個漂亮射門被門柱與橫梁擋下,若不是大雨中特里那致命的滑倒,綜觀整場比賽,攻勢兇猛壓制住曼聯的切爾西非常值得尊敬,在此整理兩位悲劇英雄:約翰.特里與麥可.巴拉克的新聞稿件(轉載於新浪體育)。


切爾西功臣一失足成千古恨 賭輸點球贏得人心

被踢到腦震蕩、被踩成骨折、肘關節撞脫臼……過去這兩年,特里受了不少苦。每一次,他都挺住了。可盧日尼基球場的漂泊大雨中,藍軍隊長卻倒在主帥格蘭特懷裡,倒在副帥克拉克肩上,哭得像個孩子般傷心。哪一種傷病,能比在冠軍盃決賽錯失本可致勝的點球、丟掉最終的獎盃來得更痛?


上看台領取銀牌時,切爾西隊長依然走在隊友前面。曼聯好心排出了夾道歡迎的儀仗隊,但在特里看來,這更像是諷刺。他沒有低頭,但也沒有理會任何人,甚至沒有擺擺“好輸家”的形式,祝賀一下曼聯的英格蘭隊友。這樣的失態,特里不多見。


看到英格蘭隊長袖標的競爭對手費迪南德從普拉蒂尼手中接過大耳盃,特里又哭了。有媒體說:“傾盆大雨,也洗不掉特里臉上的眼淚。”還有媒體沒心沒肺:“格蘭特那身濕透的西裝,莫非是特里哭濕的?”卡瓦略透露:“太慘了,特里在更衣室流了很多淚,誰也沒法讓他停止哭泣。”


10多分鐘前與曼聯的點球大戰,由於羅納爾多在第三輪被撲下,最後一個射的特里只要打進,切爾西將成為新科歐洲冠軍。助跑,射門,特里的動作一氣呵成。但就在最後一步,大雨的濕滑讓他的支撐腳滑了一下,鐵漢一邊倒地一邊仍執拗地看著球的軌跡,但命運嘲弄般地讓球擦了一下門柱外側,飛出了底線。



連對手費迪南德也為他感到委屈,“我都以為特里射這個點球十拿九穩,他在訓練中可是個一流點球手。很不幸,他最終滑了一下。”


眼淚,不會毀了特里的鐵漢形象。按照副帥滕卡特的說法,最後一個點球本來安排的是德羅巴,可是魔獸掌摑維迪奇吃到紅牌,是特里主動站出來承擔重任。那次衝突中,特里也被拍到向特維斯吐口水,但逃過了判罰。


滕卡特在聯賽盃決賽前曾和特里發生過訓練場衝突,可這次荷蘭人為隊長仗義執言:“特里是偉大的男人,堅毅极了。他令人難以置信,需要真正的勇士,才敢在那種情況下射這個點球。這時候,一名球員是很容易退縮的,他會說自己感覺不好或者說想晚點再出場。是特里站了出來,他本不在我們射點球的前5人名單。”


滕卡特說:“他在訓練中練了點球,射得很好,所以願意站出來。他絕對是個很棒的點球手,但他跑過去時滑了一下,這就是壞運氣。切爾西踢得更棒,我們從落後到扳平,壓倒了世界上最好的球隊,這是了不起的成就。我為切爾西自豪,球員也該為自己的表現自豪。我們配得上勝利,但進入點球大戰後,那就好比是樂透抽獎,只恨我們抽到了短籤。”


確實,如果不是特里在加時賽第11分鐘,在極端困難的情況下一扭頸,擋出吉格斯勢在必進的射空門,切爾西早玩完了,哪還能撐到點球大戰。格蘭特說了公道話:“特里很傷心,但他是讓我們殺到決賽的大功臣,他整個賽季都很傑出,半決賽更是偉大,此役也表現上佳,是他讓曼聯沒有創造多少機會。我為他和球隊感到難過,我們都在痛哭之中,而他是球隊的一部分。”
 



副隊長蘭帕德也送上安慰:“特里是男人中的男人,他是‘切爾西先生’。不會有很多中衛會這麼勇敢地站出來,準備踢冠軍盃決賽的最後一個點球,但特里比其他人更勇敢。沒人可以批評特里錯失機會,至少在切爾西不會有人這麼做,這是肯定的。點球就是這樣,細小的細節導致我們輸球。其實只要特里不滑那一下,我們就是冠軍了。但他勇於擔當,一定會重新殺回來的。”


悲情巴拉克魔咒纏身 何時擺脫萬年亞軍

今晚,莫斯科,當歐冠決賽的點球大戰第一個出場的巴拉克為切爾西破門之時,或許他已經看到大耳朵盃正在朝自己招手。但當阿內爾卡的點球被范德薩撲出之後,巴拉克的夢想也隨之破滅。


六年前,26歲的巴拉克同樣帶領勒沃庫森在歐冠決賽不敵皇馬飲恨,加上德國在世界盃的亞軍,“四亞王”的屈辱稱號從此伴隨巴拉克多年,而如今他終於可以摘掉這個稱號,只是不想取而代之的是
更為屈辱的兩次“三亞王”稱號……


巴拉克對歐冠的渴望早已不是什麼祕密,賽前他就表示這是他10年來一直追求的目標,為了這個夢想,他不惜背負“叛徒”之名,離開拜仁慕尼黑轉投切爾西,的確,在斯坦福橋,巴拉克距離歐冠獎盃更近了,上賽季的四強與本賽季的決賽,只是最後的冠軍依舊令他可望而不可及。



但他努力了,2002年,他帶領勒沃庫森闖入決賽,卻最終在擁有席丹的皇馬面前栽倒。2008年,他又幫助切爾西闖入決賽,並在點球大戰中建功。但仍無法為他帶來一座久違的冠軍。巴拉克6年的等待卻遭遇了更大的苦澀,但對32歲的他而言,或許已沒有下一個6年可以再等待……


本場比賽,巴拉克無疑是場上最賣力的球員之一,27分鐘,他的遠射打高。33分鐘,他迫使費迪南德險些自擺烏龍。43分鐘,他的任意球擦著橫樑飛出。57分鐘,巴拉克的遠射擦柱而出,83分鐘,他在禁區前的勁射又高出橫樑。而在加時賽中,巴拉克又無私的為蘭帕德送出妙傳,可惜後者的射門被門柱拒絕。


最終,巴拉克也是有心無力,只能無奈的等來殘酷的點球大戰,雖然他能把握自己的命運,將點球罰入,卻無法把握球隊的命運,眼睜睜的看著特里和阿內爾卡先後罰丟點球,6年前的“魔咒”再次降臨,也只能令巴拉克仰天長嘆。


賽後的德國媒體,也無一例外的提到了2002年的那次“三亞王”,大概對一些球員而言,宿命的力量是難以阻擋的,巴拉克在德國國家隊的前輩馬特烏斯,也曾為歐冠的夢想而追求多年,但99年的那次歐冠決賽卻像是命運給他開的一個玩笑,提前10分鐘下場的馬特烏斯在替補席上目睹了球隊在補時階段的“黑色三分鐘"被曼聯大逆轉,而當40歲的馬特烏斯終於在2000年宣布退役之後,拜仁卻在一年之後捧回了久違25年的歐冠獎盃,可謂造化弄人。


但對巴拉克而言,至少他還剩一個夢想可以去完成,今年夏天的歐洲盃,他將帶領德國隊向著德勞內盃發起衝擊,這一次,很可能是最後一次參加歐洲盃的巴拉克不想再留下遺憾。


德國《世界報》的標題正是“巴拉克繼續當萬年老二”,因為除前文提到的七次亞軍,巴拉克在1999-00賽季和2003-04賽季分別跟隨勒沃庫森和拜仁獲得德甲亞軍,上賽季轉投切爾西後又當上英超亞軍,一共收獲了10塊銀牌。與1次世界盃、2次冠軍盃、5次聯賽、2次國內盃賽的亞軍記錄相比,巴拉克的8次冠軍榮譽分量顯得有些輕,分別是4次德甲冠軍、3次德國盃和1次聯賽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