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田陸老師書迷們,建議請勿進入看這篇文章。
不過畢竟是轉載批踢踢的文章,相信也應該許多人都看過了。因為這篇文章以及底下推文,讓我深感認同,點頭如搗蒜非常感動,所以忍不住轉貼過來保存做紀念。我個人對《尤金尼亞之謎》的不滿無法完善表達解釋,而awakim是較為清楚、中肯地分析出來,我也為其深感佩服、尊崇。而在這一長篇文章的敘述同時,我也加上不少自己的意見OS,總之是粉絲們無法接受的話語,所以建議勿入,謝謝合作!


作者 awakim (阿瓦金) 看板 Detective
標題 [心得] 恩田陸:尤金尼亞之謎

本文名為對書的心得,但其實是想抒發對恩田陸的怨氣。
喜歡她的人可以不要看了,我想我應該也不太公正... 
(Heero OS:不!我覺得您真內行)

基於一種偏執狂的堅持,
同一書系的書我通常都有一種想把它們收齊的慾望。
獨步的日本推理名家傑作選是這樣,皇冠的推理迷系列也是。

皇冠這次新出的日系推理選,目前出到第七本的背之眼了,
水準大體上還算不錯,我也是一本接一本的觀看,惟獨跳過了第四作的尤金尼亞之謎。
為什麼呢?因為我實在是對恩田陸的寫作風格很感冒。


她第一本被引進台灣的作品,應該是"不安的童話"吧!
以一個故事來說情節有高潮、敘事流暢、人物鮮明,還有個不錯的謎團, 所以我給它的評價還不錯,雖然它常常會出現一個人在自己呢喃的毛病, 但第一人稱書寫要拿捏得當,不陷入夢囈的礁局本來就不容易,這本已經算做得不錯了,
所以雖然它有缺點,但我仍然給予作者保留評價(也就是會注意下一本書啦~)。
另外,這書也是少數我會拿出來翻第二次的日系推理小說之一。 
(Heero OS:是的,不安的童話是我接觸的第二本恩田,我覺得不錯所以繼續追買書,想不到每況愈下)


之後市面上出現了一套恩田的"三月的紅色深淵",我基於之前不錯的印象拿來一閱,
雖然流暢還算有趣,但是那種"特別的設計",斧鑿痕跡之重...(不想雷,只能說這樣)
以我個人偏頗的感想來說,這實在是小家子氣。
小家子氣的故事、小家子氣的文筆,就讓我不太想繼續追她的作品了,
因此剩下幾本就沒給它看完。 
(Heero OS:雖然我不太體會小家子氣的意思,不過確實為斧鑿而斧鑿,而且一些論點令人火大)


後來,不知道是哪位編輯大人喜歡上了她的風格,大張旗鼓地引進了光之國度三部曲,
然後居然開啟了個人書系,還不只一家出書系...
(這真是近來日系推理作家有出書系的人中,最令我覺得不可思議的一位) 
(Heero OS:真的!是我最認同的一句話了!一堆出版社出了一堆作品,說實在的對我而言是浪費出版資源...而且恩田老師的著作又有那麼多,其實讓我有種絕望感 冏 三部曲有獎項與評論加持,我無意見,不過其他狂出的作品就.....唉,出點其他的直木賞、恐怖小說大賞等入圍作多好)


光之國度,當時剛出版時,記得誠品台大店好像有給它一個櫥窗作特展,
門口一大疊,還有特別平台。小人我經過書店,看著宣傳文案,想起"不安的童話",
翻翻前面十來頁還算吸引人,咬咬牙就把它帶回家。結果看完有點後悔。
這...就是得到直木獎的作品?(文案是這樣寫,但仔細看才發現得獎的是續作)

誠如本板之前有位朋友寫到的,恩田的書看完總是會有種輕飄飄、無根浮萍之感,
說的好聽是"懷舊的魔術師",但常接觸日本媒體的人都知道日本人很愛給人上尊號,
人人都是大師...(這話雖激烈了些,但有看全能住宅王的人應該能體會我在講啥) 
(Heero OS:說得真好,人人都是大師~XD)

不可否認光之國度還算好看,但那是因為作者建構了一個虛擬的世界,
這樣的好看,其實應該歸功於"奇幻"的因素,
藉由描述一個美好事物讓人嚮往,來帶領讀者的心情達到平靜,
這樣的確可以算是懷舊(緬懷美好的事物),但魔術師一言就高估了,
因為她把素材處理的平淡無味。就像泡到第五泡的茶,茶本身的好壞還是品嘗的出來,
可是喝完後就覺得不滿足,少了一點什麼似的。
(Heero OS:確實,形容成淡茶很有感覺,恩田幾本作品都讓我覺得平淡無味,尤其謎團建構好後的謎底總是更加稀釋。)


但即使累積了兩次的不滿,在我心中恩田還是有70分左右。
讓我對她的評價降至不及格是光之國度的後兩作。

如果"赤朽葉家的傳說"還不夠奪得直木獎的寶座,
那"蒲公英手札"我不明白為啥能得獎。
書的故事內容我已經忘得差不多了,但是在我心中它大概是"傷心咖啡店之歌"的等級。
同樣有自溺的成分在。

而"終局"更是徹底地打破了我對恩田所有的期待。
從此光之國度三部曲就被我整套丟到樓上「不好看書區」的書架上了。 (Heero OS:呼,幸好我的"終局"和"蒲公英"有恩田老師簽名加持,能阻止我可能閱畢後撕書的衝動)


累積了許許多多的怨氣之後,即便"第六個小夜子"的題材有點吸引我,
"夜間遠足"評價好像不錯,"時間的齒輪"似乎還挺有趣的...
我都提不起興致從書架上把書拿起來翻一翻,畢竟市面上好書這麼多... 
(Heero OS:嗯,借閱OK,不會再想買...)

但是。
繞了一大圈終於進入主題,我為了書架上那一排書中獨缺第四作的尤金尼亞之謎,
終究還是想,再給她一次機會吧。皇冠這次選書水準不錯,
也許這本也會有至少"不安的童話"等級呀~~

結果...


這本居然是所有我看過的恩田作品中,最令我吐血的一本。 
(Heero OS:吐血也形容得很好,我的感受算是客氣了)

不來分析什麼架構與故事了,這些東西在板上按搜尋就有,
我只能說,這書後的文案與故事本身根本是兩件事。

第一章說誇張點就是文藝少女在夢囈,這已經很挑戰我的耐性了,
第二章開始有變動說話者的視點,但每個人人物形象的差別都不大;
也許作者是想要營造出好像是讀者在跟他們對談的感覺,
但因為每個人說到一個段落後,都想吃點小菜喝點酒...這樣的句子一再出現,
我就快分不出來他們誰是誰了。 
(Heero OS:嗯啊,看得有夠吃力又無意義,我不反對這種流於意識的自HIGH式寫法,只是推理小說這種文類本來就不該是這樣~)

也許日文上用詞遣字的差異很大吧,可是看他們說話方式、內容...
應該說是人物形象塑造有問題。

比較特別的是,從A眼中看到、描述的B,輪到B自述胸懷時又壓根不是這樣,或許作者有隱含什麼暗示或巧思在裡面吧,可是我已經懶得去作分析了...
有必要這樣做嗎?斧鑿呀~~~~~~

(有人願意指正我的話我會很感激,因為目前我重看它的機率=0)
(Heero OS:我也是重看機率0,不過倒很樂意推薦朋友看,看看誰會喜歡它然後告訴我優點何在,用寫實一點的理由)


於是,整本書就是以這樣呢呢喃喃的方式玩著羅生門的模式。
羅生門架構要寫到有趣就已經不容易了,作者又是這樣的筆法...

所以。
最後兩章我完全是用翻的,
因為犯人犯案的心境我壓根就已經沒興趣知道了。
(是誰犯案早在一開始就暗示了,謎團猜的是犯罪原因)→這算有雷嗎?

看完後覺得好累。 
(Heero OS:唉,我一直到最後都看得很仔細,深感被恩田老師欺騙 囧 寫感想不暴走才難)

以後我沒有在書店把書全部看完的話,
再也不會買恩田的書了。

地雷呀~~

推 siedust:目前我讀過的恩田陸作品中,也是尤金尼亞評價最低... 
推 frostbug:我評價最高的是夜間遠足 其它都不想收了 尤金進黑書庫了
推 yotsuba:我還滿喜歡夜間遠足的 可是光之國度看一半就停了
推 white555:尤金很難讀...太飄渺了導致不知道主線在那...
推 Pets:第一本被引進台灣的是《骨牌效應》,然後《蒲公英手札》並沒有獲得直木賞,僅有入圍而已~
(Heero OS:得直木賞也比得推理作家協會賞還能說服我)
→ comicgirl:推理類只有不安的童話比較OK,其他都傻眼
→ comicgirl:至於奇幻類,我覺得格局不夠大
→ comicgirl:還有更多好的奇幻作家的書值得看
(Heero OS:這三行也真是深得我心說到我心坎裡呀!)
推 sire:我最喜歡黑與褐的幻想
推 miomiki:推黑與褐的幻想 我覺得滿好看的 
推 springkasa:她的作品我看了大概五、六本,每一本題材都蠻吸引我
→ springkasa:但看的時候覺得很難融入其中,看完之後有點失望...... 
推 h2osee:同意樓上
(Heero OS:我也同意樓樓上,題材好,成果囧)
推 max0427:獅子心跟夜間遠足不錯,我認為她是個在小格局中可以發揮的
→ max0427:不錯的作家,但是框架一拉大她就無力掌握了。 
推 MikaHakkinen:這本看得很累+1,或許我笨吧!我真的沒辦法抓到作者想表達的主軸是啥 Orz 

推 Alphaforgood:啊啊跟我感想滿類似的耶 我以為是我自己怪胎 讀不慣 
→ Alphaforgood:她的書...不安的童話直到解謎前都超棒 謎底完全把精
→ Alphaforgood:彩度稀釋 ...第六個小夜子也是... 
(Heero OS:是啊我也一度以為我是怪胎~幹嘛質疑自己呢~)

推 flora359:我也是耶 我以為是我自己悟性太低 每次看完都有種想
→ flora359:撕書的衝動:P
(Heero OS:和您握手)

推 miomiki:推第六個小夜子謎底很虛...過分期待之後有點失望 
(Heero OS:呼呼,好險我沒買第六個小夜子,本來看題材也有期待的)
推 lyrince:大推樓上 另外骨牌效應還ok啦 
推 flyingdog:"尤"讓我也害了一個家人大罵..恩田以後可能會被我列為
→ flyingdog:拒絕往來戶..推一下'全能住宅王'XD 
推 comicgirl:黑與褐的幻想結局有點硬凹... 
→ comicgirl:第六個小夜子結局超傻眼的@@"

(Heero OS:獨步、奇幻基地就夠了,衷心期望其他出版社,能在恩田之外出版其他文學類作品,是否推理都無所謂,或換出點其他知名作家其他書吧,如橫山秀夫、松本清張、東野圭吾、島田莊司都還一堆作品可以出啦啊啊~台灣推理市場還有一堆知名作家可以經營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