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8.0)


我的手臂上養了一隻狗。牠是一枚刺青犬,叫做百奇,一身藍色的毛,嘴上還叼著一朵白花。或許因為身長只有三公分,叫聲聽起來就像小孩逞強似地。不過,這天的百奇看起來不大一樣,就在我發現我沒辦法照顧好一隻狗的時候。因為我連今後自己一個人要如何生活下去都不知道了……

早慧天才 乙一
繼 驚世之作《夏天.煙火.我的屍體》與《天帝妖狐》後,
22歲的筆下,引人心痛的書寫元素開始湧現!
巧妙融合恐怖、驚悚、愛與原諒,
四篇不思議中滿溢溫暖的奇異短篇!
 


至今也讀了七本乙一的作品,如果評價
《GOTH 斷掌事件》是黑乙一的經典之作;那本書《平面犬》,則毫無疑問地是白乙一的經典。雖然《被遺忘的故事》也是非常好看的白乙一,但《平面犬》真是令我跌破眼鏡地更勝一籌!


跟寵物先生借閱本書好一段時間才慢吞吞看完,也是因為沒抱特殊期待緣故所以看得慢。確實意想不到,這四個短篇故事都帶給我不小的震撼,在闔上書本、深嘆口氣,在環繞不去的心痛感中,深刻地佩服寫出本作時年僅22歲的天才乙一,也不就是跟我一樣大嗎...大四生能寫出如此動人的作品,除了早慧天才外,也不知道該怎樣讚譽他了。


四個短篇我的喜愛順序是「小初」>「BLUE」>「石眼」>「平面犬」,反倒是本書名的作品排最後呢,雖然大多讀者也都認為「小初」是最好看的,不過若把書名改成《小初》,倒真的比較遜XD


「石眼」:氣氛懸疑緊張,山中迷路的主角與同事遇難,碰到能把人變成石頭的女人「石眼」,接受和善的她的照顧,過了一段時間,石眼卻不想放主角離開返家,主角決定伺機作出反撲...結局卻出乎意料地悲傷。 事件真相令人能大概推測到,卻不想接受這殘酷的事實...


「小初」:
不但是整本書中最好看、也絕對是乙一創作生涯中最經典的白乙一故事!開頭引人入勝,結局完美有力,那股憂傷的心痛感讓我現在還是感受深刻...閱讀過程數度流下淚來,閱畢甚至感動到發抖呢!

由兩個小孩推卸過錯,用言語捏造的作壞事女孩小初,在人人口耳相傳下,終有一天成為實體出現。原本以為可能像是《瀕死之綠》中可怕的綠色小孩的存在,但相似的人物,乙一用截然不同的方式描寫,同樣寫得非常感人。

這個只能讓主角二人看到的幻覺小初,陪著兩人一同成長、進入高中、直到她遇到車禍意外而死去...三人間的相處是如此自然,如此日常,然而身為幻覺的小初是抱持怎樣的想法、懷抱何種的希望,又為何努力地在這個世界活了八年,實在是寫的很棒,讓我感動萬分...

結尾的最後一句話,是我閱讀經驗中少數的,最完美有力的一句終語。也因為這個超棒的故事,讓我給整本作品8.0的評價,並願意誠懇地向大家推薦!先不說其他三篇故事,「小初」這個故事絕對值得回家一讀再讀,享受憂傷的餘韻...


「BLUE」:也是讓我跌破眼鏡,比預期中還要感動的好故事!五個製作出來有生命的布偶,高傲的王子、嫉妒的公主、愛搗蛋的白馬、沉默忠誠的騎士與長相醜陋的藍臉BLUE,

(未完續打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