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8.0)
文壇大師米蘭.昆德拉愛不釋手的黑色幽默


再也沒有比這件事更荒謬的了!
一根煙居然……

這可不是什麼生命的重大抉擇,
但他們絕對沒想到,
同樣是抽一根煙,
卻讓自己走向截然不同的命運……

死刑犯德西黑在行刑前提出最後的願望——抽一根煙。這個願望原本看起來平淡無奇,但因為政府規定所有公共場所一律禁煙,連監獄也不例外,於是這個要求成了難題,德西黑也因此成為媒體和大眾關注的焦點,菸草公司更將其視為提升形象的救星,還特地為他準備了一間戶外吸煙室,讓他能夠享受臨終前的煙草滋味。

就在德西黑進入吸煙室前,他用花朵在桌上排了『生命萬歲』幾個字,在媒體強力的連線報導下,全國民眾無不驚呼這位死刑犯對生命的熱愛!而德西黑原已即將走到盡頭的命運,也因此出現了重大的扭轉……
同一時間,市政府的一位中年員工因為躲進廁所偷抽煙時被一位小女孩發現,原來只是違反禁煙規定,卻竟然被渲染成對小女孩伸出魔爪!中年員工的女友找上德西黑的女律師幫忙辯護,沒想到卻反而讓中年員工越陷越深。中年員工成了戀童癖的話題人物,只不過,此刻媒體力量將他推向的,是再也無法回頭的深淵……
 


三月初就讀完了試讀本,卻一直忙到現在才動筆寫...言簡意該地說,這是我所讀過最輕薄、卻最受感動的一本書!完全難以想像,本來只是看在輕薄好讀份上向栞姊借閱&報名,然而閱畢這本書卻令我幾乎激動到落淚,慶幸沒有錯過這本書,但它傳達的許多思想卻是真正的沉重與諷刺...


比諾.杜諾荷特藉由書中那個稱不上憤世嫉俗,只是極端厭惡小孩子的主角,發表許多令人深省的概念,這時代是否過於尊重弱者了?吸煙者可吞雲吐霧的環境已經越來越少,進入吸煙室時還會受到其他人異樣的眼光看待,被關在吸煙室的吸煙者,就像一群被社會排擠所不容之人!


曾幾何時,吸煙者從強迫他人吸二手菸的強勢者變為極端的弱勢者呢?也難怪書中的菸草公司拚命的要宣導形象,也難怪主角想伸張自己的權益,雖然是不容於大眾的想法,但誰又有資格去否定他。


另外的弱勢者自然是那群孩童,孩童當然是可愛的、純潔的。然而,有時候,更不能忘記,正如既晴老師於《病態》所提到的:「用力踩扁毛毛蟲、拔掉蝴蝶的翅膀,小孩內心的惡意,往往比大人所以為的更殘酷!」 小孩還是有著可怕的一面,尤其是套用到權力令人腐化這句金玉良言時...


審問主角的警察說,就算沒有證據,但孩童最不會說謊,只有孩童最可信!聲稱被侵犯的小女孩其實什麼都沒說,只是畏縮的點頭;小孩的父母,更是只懂一昧偏袒孩子的證人,所說的話不是應該不具法律效力嗎? 這一切奇怪的理由,都隨著被害人是小孩而能成立!?


對於被稱作弱勢的小孩,在法律上已經是給予充分的寬大了,從少年犯所遭受的保護就可得知,從東野圭吾《徬徨之刃》的人渣設定更可感受到諷刺。我從小也是被父親打罵的,到現在,我也是認為不打不成器在教育方面是最適用的!


然而,現在光是賦予保護權,便已常出現假裝被虐、甚至反告父母的逆子。當給予更大的權力時還得了呢?就像書末那光怪陸離、可笑到極點的「兒童法庭陪審團」!那群連書都唸不好的小鬼,搖頭晃腦地念著法律條文,要被告尊重小孩,我真是憤怒、悲痛地無復以加...


即使我無比認同主角的反駁,這群死小鬼該好好尊重大人!該滾回去讀好書!不是在這靠白痴市長賦予的權力玩耍! 卻於事無補,只能慢慢看著主角越陷越深,沉向泥沼般的地獄...


最後主角在前往恐怖份子領域時,他又提出了一個沒令我思考過的構想,在這個關注保護弱者的世界,女人小孩總受到支持,但一個四、五十歲的男人卻得不到一點同情!


當主角能拯救人時,首先排除17歲的小鬼凱文,年紀最小的人也就是最沒有判斷能力的人,也許就是最不怕死的,或是死了也不可惜的。而老婦人更是已經一腳跨進墳墓...有必要嗎?最值得救的只有平庸的中年男子,頭腦簡單固執,無法激起別人一絲一毫的感動,他才是人類的絕佳代表!中年男子實際上才是最怕死的、最想賴活的,卻沒有人會伸出援手。


提出許多令人深思的見解,又描寫生動地感動人心,以這樣短少的篇幅做到,比諾.杜特荷特真是了不起的作家。此外,作者書中提到的恐怖份子舉辦人質星光大道比賽,發動全球網路投票,勝者生敗者槍斃!極有創意,也真實地令人驚愕、難過,期望這樣的構想永遠不會在現實中發生;也希望書中這弱勢者掌握權力的極端統治,永遠不會在我們的未來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