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德國推理小說大獎
2007年德國推理小說克勞澤獎得主
德國三大刊物暢銷排行榜榜首



《謀殺村》依據真實慘案改編而成。1922年4月1日,在德國巴伐利亞州的偏僻山村,一家淳樸農戶慘遭滅門。一夜之間,一把鶴嘴鋤奪走了六條人命:戶主、妻子、女兒、兩個孫子,就連前一天剛到的女僕也未能倖免!而該案至今未破,纏訟86年的懸案,最後的一次審訊已遠在1986年。嫌疑人很多,可能是在附近埋藏武器的極右分子,也可能是覬覦農莊財產的流浪漢。教師、村長、牧師、郵遞員、廚娘、小學生乃至兇手本人都接受了調查。眾人各執一詞,案情越發撲朔迷離。恐怖的真相等待著您去發現。


本書為高寶書版將於四月份出版的強推大作,作為2007年席捲德國推理界的風暴,再加上那令人為之驚嘆,我有史以來接觸過最為輕薄的長篇小說頁數(145頁XD),流暢易讀且價格隨之便宜,我想是很適合每一位讀者同好一讀的好作品。


作者安吉.瑪莉亞.森克小姐本身又是一個傳奇了,育有三子、身為家庭主婦的第一本創作小說卻一舉奪得全國注目、榮獲大獎,與JK羅琳確有成功的相似處!本作的題材選擇成功,進行真實慘案的模擬破案,本就引人注意,而森克也給了這題材充分合理的解答。


本作《謀殺村》理所當然地讓人聯想起前陣子剛出版的恩田陸《尤金尼亞之謎》,非常熟悉的既視感。從一個探訪者詢問每個事件過往的關係人,從她們口中一一明白事件發生的前因後果再自己組合。我們可以從鄰居太太口中驚訝地發現,原來被害者一家竟藏著如此嚇人的人倫悲劇!頓時也能推想到,大概兇手會是抱持怎樣的動機。


相同的採訪者寫法,我喜歡本作得多!至少《謀殺村》還有將每個採訪者的名字年齡都標出來,好記好認,不像《尤金尼亞之謎》的受訪者...總要看他們的近況描述半天,才能想到原來是哪個哪個人喔!實際上這種受訪者分別描述的寫作方式我頗欣賞,因為是記者人最擅長的一種方式,將來有時間創作,這會是我努力的一個方向素材。


這也是我首次接觸德國的推理小說,畢竟以往都是看英國美國嘛!確實不能靠這本書便斷言說德語系小說大概就是怎樣類型的風格。呂仁兄對本書說「這是一本讓我一口氣讀完的小說,但對於古典推理迷,可能不是那麼對味」,以及感覺歷史受限的框架,我頗能認同,不過身為古典推理迷的我,對本書倒是很對味!除了流暢易讀,最主要還是真實感處理的好。


我是很喜歡歷史小說與翻案小說的,所以只要作家掌握方向對,我的標準也是很寬。本作既然是詮釋滅門懸案,作過充分調查後所下的結論也是非常簡單、簡單到看了一半多就能猜到兇手是誰,然而正因為這樣的簡單才顯得真實!殺人動機很有說服力,故事中一個大疑點就在為何要殺死兩個無辜小孩?實際上就是如此。所謂的「過路魔」附身,在京極夏彥《魍魎之匣》有十分完美的解釋,這套用在《謀殺村》的真實慘案中,是再適合不過了呢。


小芳敘述本作「輕薄短小到令人感動非凡與痛苦流涕的地步,彷彿是汪洋中的一片木板或者是黑暗中的一絲光明!」著實令我感同身受,爆笑之餘點頭如搗蒜XD  畢竟市面上的暢銷書與許多好看的推理小說都如磚頭般駭人,對讀書慢的人來說挑戰很大。難得的是,本作不僅輕薄,可是短短篇幅中讓我得到想要的,明白想明白的,這是最大的收穫。正如標題所言,這是一本我所見過最輕薄易讀的暢銷小說,但是內容可一點都不遜於其他暢銷大作呀!


PS:感謝高寶劉小姐的關愛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