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8.5)
1991年週刊文春傑作推理Best10第三名
1992年「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第五名


原名::水晶のピラミッド(1991)

五千年の時空を越えて蘇る冥府の使者、空中密室の溺死体。「驕れる文明は復讐される」と御手洗が語る時、完全犯罪は開かれ、驚嘆と啓示が訪れる。舞台は古代エジプトからタイタニック号、アメリカの今を象徴するガラスのピラミッドへ。かつてない荘大なテーマと仕掛けが新・島田荘司伝説を開く。世紀末の神話誕生。


真的是好久不見!加上這漫長的前半篇幅中的等待,使得看到馬車道家中的石岡與御手洗終於出現著實讓我感動,上一次如此充分貼近二人已經遠在半年前暑假的NO.153《斜屋犯罪》啦!好有趣的開頭,活力充沛的囉唆廁所兄這次陷入了難得的超憂鬱期...因為親眼見到愛狗死在自己的膝蓋上...


紀錄上睽違七年的憂鬱症,當真一發不可收拾,石岡解釋得很好,頭腦如此聰明的人一旦瘋狂,毀壞的速度方向也會超乎常人地難以收拾!總是開朗充滿自信的御手洗只要螺絲鬆脫,就會成為最極端、最糟糕的自閉症患者!玲王奈的造訪,真是非常地不及時。正因為對方式御手洗潔,任何美貌與請求都是無用的...使得之後的情節發展,充滿懸念、扣人心弦。


值得注意的是,本作其實也是明顯御石兩人關係的一個變化點,在之前年代的故事中同居的兩人一直相處融洽,但本作的廁所說出「石岡,你和我在一起之後,發生了智力退化的現象。跟我在一起,絕對不會對你有幫助,我很擔心這件事情。」這樣的宣言!石岡自己的反應也是吃驚,這是他第一次聽到這種話,而且感覺到漸漸要被廁所拋棄了... 如果讀者把這句話看過即忘,就小覷島田大師的佈局了,大家也都知道之後的發展,從下部作品《眩暈》這「真佩服你任何時候都能這麼遲鈍。」等嗆人言論一步步無情化,到《龍臥亭事件》時便正式分手離婚(XD)了....也是要如此照順序閱讀,讀者才能明白,為什麼御手洗會這樣忽然間離開石岡飛往世界...原來廁所潔的憂鬱期思考,促使他產生這個想法、並日後作出決定吧!


接著就談談本作我喜愛的另一點,島田的巨篇推理為什麼總能合我胃口,畢竟長篇大論的引用雜學不多人能接受!但島田所講的學問總是讓我有愛,《食人樹》的刑罰史與恐怖犯罪美術館好看;《眩暈》中的環保議題&《雅特波斯》的吸血鬼故事也都非常引我興趣;本作自不例外,對神秘知識稍有興趣的人肯定都會著迷於埃及金字塔之謎!可以發現到島田桑的興趣調性應該與我很合,也難怪這些巨篇推理讓我感受不到壓力,只有興奮與滿足!


為什麼標題要說廁所破解金字塔千古之謎,其實是島田老師將各類學說整理作出的精采新見吧!關於古夫王金字塔的特殊性,金字塔在曆法、天體觀測、地理位置、各類數學之謎等,我以前皆略有所知,也沉迷於其中的神秘世界。然而,御手洗卻告訴我另一種解釋!這是另一種我從來沒有想像到的觀點...


「這些奇妙現象,世人會錯覺於好像金字塔存在之時就像說明書般附贈在旁。可視實際上這不過是全世界精英們爭相挖掘謎團的出色成果一覽表。沒被漏掉的東西矇蔽大家的眼睛,讓他們看不到漏掉的東西了,比方說距離太陽的計算,說不定發現者是計算過月球啦、九大行星啦有否相關的數據後,只有這個太陽的數據能吻合,所以就拿來當作神秘點!」

「而且,金字塔上原本覆蓋著表層岩石吧,已經剝落了,那在這五千年這麼久的時間更早堆積的石頭也會崩塌消失,那麼尺寸的數值時時都在變化,利用這些空間數字的差異,任誰都能算出跟什麼什麼數字有相關的關聯,搞不好以後連金字塔是日本列島的幾分之幾都能出現!」



書中還有更多更詳盡的解說,我只是稍稍節錄幾段,但我的反應正如石岡一般瞠目結舌,只能說不愧是島田大師,這樣子想法的切入角度是難以想像到的...對於金字塔神秘學的詮釋,我終於有了更多全新的理解與觀點!光是這幾段,就足以讓本作分數大為攀高,也要好好推薦所有對神秘學有興趣的朋友,島田本作有著許多有意思的學說,並且還藉由海角水晶金字塔範例提出了更為嶄新大膽的新.金字塔之構想用途!這跟詭計相關就不先爆雷,但是衝著這個有趣的想法,本作實在非常值得耐心讀完!


最後便談談這次的詭計,密室溺死之謎。就御手洗在一場海底大冒險後,在好萊鎢的華麗背景下解開這個巨大謎團,當真是出盡風頭!面對老外們一句句福爾摩斯先生的叫法還不太爽,聲明「是福爾摩斯像我,不是我像他!」XD  然而詭計看似如此壯觀地結束,卻還是留下一個難以解釋的疑點,而廁所竟然說出反正連冥府使者都出現了,區區一個亡靈之聲不要太計較這種回答...


如同我感到的疑惑,真相後再度翻轉,這一次逆轉的破案又讓我大吃了一驚。只能說御手洗太過利害,為了其他更重要的目的,上演出如此精采合乎觀眾需要的破案戲碼,但在讀者感到某幾點不合理後,突然爆料出更驚人的真相...也因此,讓我給了本書更高的評價,不可錯過之必讀書的8.5分。畢竟先前的金字塔學問我是個人喜愛,還不敢勇於給高分因為還是多人會不耐煩、不喜歡,然而真相二重翻轉後,我終於能確認《水晶金字塔》的高評價了!


咱們看看1991年榜單吧,在週刊文春&這本很厲害都名列前五,誇張的是,在這兩份榜單中都勝過綾辻行人的《殺人時計館》!週刊文春水晶第三名時計館第四名;而這本很厲害的水晶第五名,時計館是十一名...而時計館可是我給9.0最高分的經典級作品呢 囧 比較之下,讀者們也能更體會這本書的魅力了吧!


島田作品的結局一向都有感動到讓我無法言語的情節,從《異邦騎士》的泣不成聲;《食人樹》御手洗對玲王奈的安慰;《龍臥亭事件》結局的感慨萬千等,島田文筆樸實簡潔,卻總有如東野般清澈動人的能力。本作《水晶金字塔》不例外,雖然玲王奈的告白一再無用,但御手洗的最後一句話,那個騎士與灰姑娘的比喻,又讓我非常地感動了...拜託你了,天才神探御手洗潔,也萬分期待下一本《眩暈》與你的再次重聚!


(以下有雷)
-----------------------------------------------

途中で古代エジプトの長い物語とタイタニックの挿話が入るのだが、本編とは何の関係もない。唯の分量稼ぎだ。特にヒドイのはピラミッドが"水汲上げ装置"だとか言って行なう燃焼実験である。酸素が空気中で1/5程度しかないのは小学生でも知っている。作者は読者の知的レベルをどの辺に想定して書いているのであろうか。作中で御手洗は意味もなく年中回りに怒っているが、怒りたいのは読者の方である。 

在亞馬遜上看到給本書兩顆星後的評價...老實說寫的好有趣,笑死我了哈哈。可是照這樣講,好萊鎢明星們不都全都連小學生程度都不如了 囧 不知道理科人們有沒有真的發現這個破綻呢?? 還有,老實說我也覺得古埃及故事真是沒啥必要,「米克璐」原來只是西班牙文中「奇蹟」的梗喔 有點虛 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