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9.0!)
第四十九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
謎詭VOL.2推薦日本40本旅行推理主題小說之一


「請勿對他人訴說此事。」
說完男子便掀開了蓋子,向我展示箱子內部。
箱子裡恰恰好裝了個美麗的女孩。
女孩臉蛋彷彿日本人偶。那肯定是尊做工精細的人偶。
箱子裡裝的,大概是人偶的胸部以上部份吧。
看著她天真無邪的臉蛋,不禁微笑起來。
見狀,箱子裡的女孩也跟著甜甜地笑了起來,
「呵。」的一聲。
啊,原來活著呢。
不知為何,非常羨幕起男子來了。
------摘自《魍魎之匣》.匣中少女

以陰陽師中禪寺秋彥為主角的「京極堂」系列,開創結合推理和妖怪傳說的獨特書寫新紀元。豐沛的妖怪知識、推理解謎的樂趣、鮮明的人物設定,構成了京極堂系列風靡全日本十數年至今不墜的超凡魅力。
與古代陰陽師不同的是,斬妖除魔的京極堂,除的是棲息在現代社會中人心幽暗處的妖魔。
且看身兼解謎偵探和除魅陰陽師身份的京極堂,一一揭開七種妖怪的真面目……
 


先來談談這些京極老師筆下這些人氣角色好了,以前只讀過《姑獲鳥之夏》的我可感覺不到角色任何魅力,比較喜歡敦子和關口,關口雖然是個笨蛋、至少有股我欣賞的熱血。總是擺出臭臉和瞧不起人眼神的中禪寺&御手洗一樣,我無法發自內心認同,全天下的人跟你們作朋友都會被罵是笨蛋啦!而夏木津呢,跟這種任性到極點的人在一起誰吃得消,再說他根本前兩部作品的地位就不重要。


所以本作的前半段確實讓我喜歡,除了關口要出單行本了,硬漢刑警木場修太郎在姑獲鳥中也是沒戲份的,這次就公平地作為主力演出,並某程度上地像姑獲鳥的關口一樣,把這起事件發展地更為複雜,貫穿全書的中心。嚮往陽子的木場,以自我的風格努力挑戰謎團,這樣的人物很得我心,作者的這四個主要角色,正巧妙地彼此產生魅力互補。


接著就要談魍魎本作另一個驚人論說,關於犯罪動機的闡述新理論。這是個破天荒的大膽言論呢,不但否決了法律、否決了大眾心中的道德觀、更否決了推理小說,以及所謂「偵探」的存在必要!


或許是因為書中加菜子跌落月台重傷頻死的真相過於簡單,京極夏彥不但先藉鳥口的話自嘲:「如果這是推理小說的劇情,作者早被人蓋上布袋痛打一頓了!」確實如此,若不是我對這些謎團完全不抱期待,肯定是圍毆者之一^^ 然則關於中禪寺為此解釋的動機論,足以圓滿地化解疑問:「動機不過是讓世人接受的幌子罷了,宛如真實般排列動機解說犯罪行為是很愚蠢的行為。解說越普遍犯罪越具可信度,情節越深重世人越能認同。但這不過是幻想,世人只希望犯罪者只會在特殊的環境中、特殊的精神狀態下採取如此違反倫常的行為。想把犯罪從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切除,趕入非日常的世界裡。這等於間接證明了自己與犯罪無緣。」

動機實際上任誰都有,不,殺人計畫任誰都策劃過,只是沒付諸實行罷了。過度要求犯罪者動機,與助長基於偏見的歧視行為沒有兩樣。我的看法是,犯罪就像是突然降臨、又突然離去的過路魔!一般而言我們不可能作出犯罪這種事,大半的衝動都能忍耐。可是也有無法忍耐的時候,一瞬間,極短的瞬間被過路魔身上溜過的話,犯罪行為就產生了。而此時,犯罪者的心中並沒有怨恨的陰濕的人性情感。之所以為什麼犯行過後兇手會急著隱藏證據、逃避罪行,也正是過路魔離去,犯罪者急於想找回失去的日常與未來之行為。」


否定了人人所認知的動機論,許多方面上,我都非常震撼、認同於這個理論。以前就常覺得金田一中那些隱藏殺意那麼久到執行計畫成功的犯人不是很具說服力,尤其是小說版歌劇院新殺人事件中那樣痛苦的動機...如東野圭吾「徬徨之刃」那樣,面臨強烈殺意產生的瞬間所進行的犯行才比較符合真實呢。所以,這一段我非常喜歡,感謝京極老師讓我獲益良多。對於犯罪心理學也有興趣的朋友,這幾本都值得一讀。


然而,有段情節中如果將這個理論放大省視,偏激來看,作者還藉關口腦海所想表達了更為嚴重的意見:「事件是人與人產生的故事,故事的真相也同樣是有多少人就有多少種吧,說真相只有一個不過是種欺瞞。真相不過是牽涉其中的人們為了方便起見所創造出來的欺瞞;動機也只是方便起見創造出來的一種約定俗成罷了。若果如此,解開真相又有何意義!如果能防範未然還算有幫助,干涉已經發生的事件,豈不是巨大的無意義嗎?」

「那麼,所謂的偵探不就單單是種把別人的故事-變換成偵探自身故事的小丑罷了?證據就是坊間流傳的偵探故事中,與偵探扯上關係的人到最後都一個接一個死去,若非如此他們的故事就無法成立。犯罪是只需要犯人與被害者就能完結的戲劇,而偵探卻是從中舔不知恥冒出來、任意修改劇情的小丑。那些老愛挺身而出,主動扮演如此愚蠢角色的低級趣味傢伙就是偵探。難怪京極堂會說對這些傢伙敬謝不敏了。」


確實是夠囂張大膽的言論呢,雖然在這麼厚的書中只提了不到一頁,也足以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當然我認同動機論,完全無法認同這偵探論。認同這種論點的人,是不用再讀推理小說浪費生命了。這種觀點過於冷血無情,完全忽視了偵探抱持的理念、正義感與熱血!如果世界就這樣充滿了犯罪戲劇,卻沒有揭開戲劇面紗之人,那一齣齣讓人看不到、摸不著邊際的戲劇也沒有任何意義。此外,將別人故事變為自己故事的偵探們,也絕不如表面上光彩輕鬆,他們在其他方面所失去的,或許也是他人難以想像的呢。


光是討論本作的兩個觀念就花去大半篇幅了,網路上大部份心得也將本作優點寫得清楚所以我不再贅敘,最後談談真相的解答。還是得強調因為沒把本作當作推理小說看,才能得到如此樂趣與評價。姑獲鳥的密室已經讓我絕望了,但這次魍魎加菜子的公眾消失之謎是真的非常棒,雖然實際上是不可能辦到的科幻情節,至少是程度上符合邏輯推理的極限。我想,接受的能接受,不能接受的還是肯定有人,還是要觀乎事前的期望,京極夏彥不該是個以現實理論去認知的作家。


也難怪金田一編輯部推薦作品中會稱讚魍魎之匣為具有天外奇想的推理小說!雖然不比島田總有合理邏輯解釋,但奇想方面是真正驚天動地、眾人難以想像的。讀了京極兩本書後,我開始能理解所謂「妖怪推理」的定義了,這樣的奇妙風格也難怪只有京極能自成一家。不過,如果要作簡單分類,我還想把京極作品歸類到「科幻推理」部門去^^ 如果一開始就打著這個名號,很多讀者至少心裡有底,就不會對真相太過錯愕無言了~ 話雖如此,科幻推理大家西澤保彥跟京極夏彥還是很不一樣。簡單一句話,西澤是科幻的背景、邏輯的解釋;京極為邏輯的背景、科幻的解釋,本質上是截然不同的。


推薦所有會讀推理小說的讀者們,這兩本魍魎之匣雖厚,卻絕對物超所值,文筆流暢而不費時,一生中必看而無悔呀~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