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9.0!)
第四十九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
謎詭VOL.2推薦日本40本旅行推理主題小說之一

被電車撞擊而身受重傷的少女,被送往醫學研究所之後,在眾人環視下從病床上消失。 與此同時,相模湖分屍殺人案衍生了一連串支解殺人事件。 魍魎,是否潛伏在暗處窺伺?

兩個美貌且彷彿不食人間煙火的少女,相偕在夜裡去湖邊欣賞月光,其中一名少女卻意外落車而身受重傷。無意間搭同一班車下班的刑警木場修在強忍疲憊下接手處理案件,卻意外發現身受重傷少女的親人,是他暗戀了許多年的女演員。

木場一面強自按耐內心情感浮動,一面卻也深陷難纏案件。身受重傷的少女在送到一棟如盒狀的建築物後,在眾目睽睽之下居然憑空消失了……

作家關口偶爾為之取材寫作的三流雜誌《月刊實錄犯罪》,正在追查相模湖發生的分屍殺人案,編輯鳥口和關口聯袂前往現場追查,卻在路途中迷路而誤入一棟奇怪的盒狀建築物……

在病床上消失的少女、相模湖分屍殺人案、追查案件的木場和關口、盒子般奇怪的建築物,到底是什麼將他們聯繫在一起?魍魎,真的只存在人心嗎?


太喜歡這本書了,以至於心得難以下筆。我一向不大擅長寫這種評分最高的頂級作品之書評,因為天生個性囉唆,會落落長到自己都受不了...而且本作可以講評的部分又很多,所以我就盡力簡短地寫作吧。

我覺得本作有多好呢?簡單一句話說明,這是漂亮的傷停補時逆轉進球!本來這還是我的京極堂系列期末考呢。以往我在哪都說過很多次,因為非常不滿第一本《姑獲鳥之夏》,認真思考的密室之謎解答讓我強烈認為被唬濫。既然不是我要的現實推理小說,加上之後系列只會一本比一本厚,視情況就有了放棄這個系列閱讀的必要!抱著這樣的心情閱讀,讀完之後想法卻完全相反了,現在、不但十分慶幸寵物先生一併將《狂骨之夢》慷慨借給我,更不時內心靠盃著,《鐵鼠之鑑》竟然要八月才出版啊!


此外,看到給本作的成績9.0也足以說明,這種我認為一生中一定要讀的書,至今也不過十幾本。回溯書單,上一本這樣高評價的作品已經是去年暑假閱讀的NO.154殊能降之《剪刀男》了!不但期間已經相隔五十本書,時間也正好差距了半年呢。此外,有9.0成績的作品也可以保證,會是我今年2008選的推理小說BEST10之一啦,哈哈~


這部作品比較起姑獲鳥,從開頭起就整個優越了。不像姑獲鳥那惡夢般的囉唆第一章,黑頁奇想小說「匣中少女」與加菜子&賴子間奇妙友誼的敘述開展,真正令我馬上點燃興趣、手不釋券。不像看島田長篇時會內心懇求作者趕快讓御手洗現身;有過姑獲鳥經驗,知道京極堂一現身就想幹嘛,所以完全不期待他的出現XD 對於木場與關口各自開展的雙線故事才有趣呢,果不其然,待讀得十分流暢的兩百頁後,京極堂出現了,馬上讓我速度大減了= =


話雖如此,京極堂本作中談的炫學令我有興趣多了,從奇蹟這個現象開始,說明宗教家、靈媒、算命師、超能力者間常讓世人誤解的概念,作了非常仔細清楚的劃分。雖然說,這樣的知識實際上沒什麼意義,但至少也與貫穿故事的神秘宗教御梠神有著關聯,運用這樣的知識來說明這奇妙宗教的訴求、目的究竟是什麼。確實能讓讀者更能體會意義。然而就像姑獲鳥那樣,為了真相需要的事實,要先花上那麼長的篇幅與時間,我並不喜歡這樣的寫法,不能夠更簡潔一點嗎(汗)


但這長段論述中,京極堂作了個很棒的總結,與結局配合的絲絲入扣,也是我很認同、讚賞的理論,那就是神秘主義。京極藉由歷史,從占星術、自然科學、到基督教等理念,只要受到主流階層的敵視,就會被塞進被稱為神秘主義的黑盒子中!神秘主義的名詞成了個方便的垃圾箱,所有一切怪異的事物,不論好壞全被拋進其中,並緊密蓋上蓋子封印起來!而所謂的宗教詐騙呢,其實正是侮辱、欺騙神秘主義。神秘主義是不可說、不可問的事物,譬如真正的宗教家只會講述教義,絕不會討論引起奇蹟的理由,因為那屬於神之領域呀。


令我醒悟的這段論述,若對神秘主義抱有興趣的人想必都能看得津津有味。做個比喻,其實台灣的「御宅族」名詞就是如神秘主義那樣的意思!從電車男翻紅至今,OTAKU在台灣人的認知已經遠遠偏離日本原意。主流新聞媒體,正是這現象的始作俑者,關於一切不好的、不了解的那方面事物,全都丟到作為動漫領域的這個黑箱子中。現在抓個台灣路人,都會說假日呆在家裡、有轉蛋模型、看漫畫動畫的人就叫作宅男宅女囉。


(注意,以下為個人體驗,可能含令您不舒服之內容尚請見諒)

那麼,您覺得自己沒有漫畫動畫模型,可以放心以為自己不會被叫阿宅嗎?錯了,其實在特定族群中還會有更進一步的偏見。從我的普通高中大學同學,某群只懂吃喝玩樂的女性來說,只要不會打扮、不夠帥,就算你天天往外跑一樣是宅男喲XD 大三以前的我自己就是血淋淋的例子哪(攤) 很現實地,經過打扮跟花錢後,明明對方一樣不了解我這個人的本質,也不會被當作阿宅了。不論男人女人,都是外貌協會的啦!


作這樣的比喻或許大家能更了解,京極夏彥要表示的。愚昧的大眾,就是會把不了解的東西塞進一個自以為容易理解的名詞,然後以負面的意義看待它。對於被這樣負面偏見看待的主角,從神秘主義的雜學研究者、到現代御宅族加身的普通男女,如果能開啟無視大法,說反正我就是阿宅阿隨便啦不在乎啊的人,我佩服您,是個現代的隱士。但想必大多數人還是不滿意於現狀,不願意這樣地被誤解。那我建議,像我一樣不會改變自己興趣的人,請多花點時間打扮置裝吧。由於現代就是醜人就被叫宅宅,而且俗話說得好,只有懶女人沒有醜女人(男性嘛也是),打扮打扮就能改變周遭人的印象,何樂而不為呢各位~期待每一位朋友,都有決心與毅力自我小改變^^


PS:如果有覺得這樣言論過於偏激的,歡迎提出意見指教,謝謝。但請不要高高在上地說教,這樣的說教對所謂的正妹型男就是毫無意義的~"~  還有上次恩田陸我已經被圍剿了,沒有再引戰的意思,謝謝。今天又是個孤單的情人節~就讓我比往常更為偏激誠實一次吧。

(扯遠了,下篇待續,回歸魍魎本書的其他議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