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8.0)


既晴老師是我最喜愛、崇拜的台灣推理作家。不論到哪,總會大力推崇他的每本作品給朋友同學,也因此有不少朋友被我推銷了《請把門鎖好》與《別進地下道》讀過。或許也因此,在一般不常讀書的大眾印象中,既晴已經是耳熟能詳的名人作家了!以往既晴老師的作品總讓我在出版後便迫不及待捧回家拜讀,所以算算也隔了快一年,出乎意料地這麼快便看到新作《病態》的出版,真是欣喜又感動呢。


在報名試讀時是有點感到遺憾,因為這次新作不是我認為最好看的怪奇偵探張鈞見系列。此系列目前包含《別進地下道》、《網路兇鄰》、《超能殺人基因》、《修羅火》四部長篇,本本水準一流,可以說是我推理小說閱讀經驗裡與島田的御手洗潔、吉敷竹史兩部系列並駕齊驅、是唯二推理界中能精采到令我總是充滿期待、希望盡快出版的作品!


然而我依舊不抱著任何疑慮報名,即使不見得是推理小說。原因無他,既晴老師的筆力與說故事能力,我早已充分信服。不論他寫什麼樣類型的故事絕對都有讓人徹夜栽下去的本事!而且這次又是恐怖類型的作品,我自認不是容易被小說情節驚嚇的人,但就曾被《請把門鎖好》與《別進地下道》給嚇過兩次,所以這次新作《病態》確實是讓我既害怕又期待呀XD


很快地讀完這四個短篇呢,肯定了先前的預想。既晴老師令我感受到成長的喜悅,每一部新作品都有明顯地進步是很難得的!《網路兇鄰》與《修羅火》已經分別創造本格意外性、動作懸疑兩大類型的最高峰過,要再進步並不容易!然而既晴老師將題材回歸較早期作品擅長的恐怖驚悚風,則再度創造出了既晴風格的新式驚悚。


嚴格說來,我不認為《病態》算是推理小說,四個短篇中並沒有需要偵探、警察出場辦案,而是如封面台詞所述:「每個人的內心深處,其實都藏有病態的慾望...」由故事中形形色色的人物,罕見病患、平凡主婦、小學生、模特兒等代表各種領域的角色,來說明描寫,這些可能隱藏在任何人心中的病態思想!


這四個短篇故事我喜歡的順序是食人狂>替身與跟拍魔>寵兒遊戲>異樣的皮膚,幾乎每個人喜愛順序都不同呢XD


1.《異樣的皮膚》幾乎都是其他讀者最不喜歡的一篇,但原因並不是不好看,而是恐怖太過寫實吧。一個因天生疾病而皮膚極為脆弱的男人,在某天泡過北投溫泉後皮膚竟然產生了異樣的變化,為了解救寶貴的皮膚,曹民哲作出了讓讀者目瞪口呆的「治療」行為...


讀完這個故事時令我有個想法,感覺也許可以將第十段開始的警察辦案部分反作為序,以謎樣的密室殺人作開頭懸疑,再由警察翻開閱讀死者遺留的筆記本來進行故事的整個過程,最後再由年輕刑警與讀者面臨的恐怖作結。不過這種寫法缺點會是可能過早失去曹民哲下場的樂趣啦,但是不知既晴老師寫作時有否考慮過這樣的編排順序呢,有的話那我就感到很光榮了>///<


2.《食人狂》是全書我最喜歡的一篇,因為意外性最高。本篇故事充分展現了既晴老師說故事的進步,不到最後一刻無法發現真相!本篇也算是最讓人不忍卒睹的,終景實在太過震撼、嘔心。房間的那一幕如果拍成電影,想必也能嚇壞一票觀眾呢。從狗肉、貓肉、老鼠肉等循步漸進,描寫的過程已經讓讀者直冒冷汗,到人肉的部分更是極為病態,作者卻又寫得精采讓讀者欲罷不能。


由母親與兒子兩個視點敘述同一件事,雙方卻是各說各話,確令讀者產生了是否敘述性詭計的興趣猜想。也因此真相才會令我拍手叫好,就廣義來說,既晴老師這部作品寫出了敘述性詭計的創新,對推理小說迷而言真是個大驚喜呀!更絕的是,這個真相又與「病態」這個書名配合得如此絲絲入扣。


前兩篇作品與後兩篇作品其實明顯類型不同,前兩篇注重視覺等感官上的嘔心恐怖;而後兩篇屬於心理上的刺激意外。我本身屬於害怕感官恐怖的類型,心理性的恐怖可能在受到桐野夏生《異常》的過度驚嚇後,已經不容易再被嚇了吧XD  也因此後兩篇故事留給我的餘味並不如前兩篇強烈。


3.《寵兒遊戲》的發想很有創意,說明小孩子的惡意與邪惡有時候也許會超乎我們想像... 兩個即將畢業的小學生,彼此個性看似截然不同,一個是資優高材生而一個是不良少年,而資優生找不良少年進行個有趣的打賭遊戲,誰能勝出就可以把對方的臉踩在腳下!然而,遊戲的結局與真相卻還是出人意表...


這個故事不但意外性強,也頗受其他讀者歡迎,其留下的想像空間廣泛,而且最後一行真正做到令人不寒而慄。很久沒有見到可以像東野圭吾《惡意》這樣成績的作品,赤裸裸地感受到這驚人的惡意。


4.《替身與跟拍魔》將背景換到了光鮮亮麗的時尚界與模特兒,作為壓軸,本篇故事的創意堪稱全書之最!一個沒名氣的小模特兒怡茵,因為崇拜超級名模棠棠,參加了模仿棠棠的競賽並獲得冠軍。沒有想到,這場比賽過後的怡茵在一個機緣中被棠棠經紀人王姊找去,要給她一個模仿、甚至取代棠棠的機會...


這篇故事讓我被既晴老師再擺了一道呢。我所猜測的真相,在怡茵後來的發展中出現了,但卻又沒有成真,而變成了一個開放式結局。究竟哪個收場是真是假,在坐車前往未知的領域中劃下句點時,這樣的結局為讀者保留了無限的想像空間,不得不稱讚,是個妙絕的設計。更佐證了我以前提過的,開放式結局的設定並不容易,寫不好只讓人覺得空虛無意義,而既晴老師無疑屬於成功的一方。


有一些讀者過往曾被既晴早期作品《請把門鎖好》與《別進地下道》嚇過,因而之後便不敢接觸其他新作的,最後我也想向大家說明,本作《病態》並不若那兩本般地恐怖嚇人,而是著重在稀奇的異常心理描寫,能享受到小說的樂趣、也不會被嚇到不敢單獨上廁所。還希望每位讀者都能一樣抱持全新的心情去閱讀,因成見而失去一本傑作是很可惜的~~ 原本呢還覺得把既晴老師的新作拿來辦試讀不是很必要,畢竟他已經如此有名氣了。但網上看看竟然發現,有些讀者還是在這本試讀中才是第一次的接觸既晴老師...不禁令我感到憤恨不平哪


具有才華的台灣本土作家,是更為需要所有愛書人的支持。尤其是默默耕耘於不受重視的推理領域的作家們。無論是對推理小說抱有興趣、或是什麼類型都看的讀者,在這本《病態》後如果有被作者文風所吸引的同好們,不用疑慮,直接購買之前所有的既晴系列作品回家吧!我能肯定,從《別進地下道》至《修羅火》每本書,都是超越推理小說規範的、真正符合大眾需求之新時代娛樂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