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有劇情雷)

當年輕的亞當(雷·沃納爾飾)漸漸從昏迷中醒來時,發現自己被鎖在一間破舊的地下室內,而在離他不遠的地方,還鎖著另外一個不知所措的人——勞倫斯醫生(卡利·艾維斯飾)。在他們兩個人的中間的地板上,是一名已經死去多時的男子,死屍滿身血污,手中還握著一把點三八口徑的手槍。 

殺人狂只留下一點點線索,以及兩把留在地板上的不起眼的手鋸。手鋸並不能鋸斷鐵銬,但卻足以切割一個人的血肉和骨頭。
 


因為本片在去年
謎思採訪聽演講時,受到既晴老師的大力推崇,所以我也期待已久。偶然在光華看到只賣99元就毫無疑問地把它帶回家,並在這週一的早上看完這部第一集。


看完後能深刻體會這部片為何能有高評價,以推理小說來講,這就是最後一行的意外性了!而且是餘勁超強到令人發抖的意外!也難怪說從04年出現這第一集後,短短不到四年間就已經續集發到第四集。雖然評價是一部比一部差,但看完這第一集的我已經被迷上了,之後還是要忠實地續看下去。


既情老師當初提到,過去恐怖電影建立於未知,也就是不知恐怖何時降臨;《奪魂鋸》則創造出新的模式,一種處於道德兩難的恐怖,有點類似《大逃殺》的方式。這邊我有點難理解,因為勞倫絲醫生始終未有想幹掉亞當,甚至到最後一刻還是只射穿他肩膀...實在讓我覺得這位醫生真偉大,與其發狂鋸自己腳,不如一槍早點了結不是嗎= =a 這種道德兩難比較適合套用在那個挖開人肚子的倖存女士。


我認為奪魂鋸本片中建立的新恐怖觀,還有面臨逐漸來臨的恐怖。不是不知道恐怖會幾時突然出現的類型,而是像在死亡遊戲中,不做出賭命的抉擇就會送命,在時間倒數的同時拚命,面臨這大限來臨的時間是最為恐怖的。


另外既晴老師也提到的,本片是用恐怖來包裝本格推理暴風雨山莊的創舉!這我很欣賞,但如果能多放進幾個參加者,應該會更有意思,每個任務目的不同的受害者在暴風雨山莊內要如何鉤心鬥角,會是很好發揮的題材。


全劇中看得最有興致的是拼圖殺人狂的種種陷阱,是編劇最有創意的設定。既晴老師就說本片吸引觀眾的兩大原因,一為對規則限定的熱愛,二為千奇百怪的迷宮、詭計設置。例如《死亡筆記本》也是規則限定的典範,觀眾容易代入主角本身,主動思考自己會如何運用規則,就此追看下去。而拼圖殺人狂最恐怖處在於他並沒有親自下手殺人,被害者都有活命的機會,只是在遊戲中落敗!?但可以說他沒有殺人嗎?這個變態狂魔喜歡近距離觀賞受害者的慘狀,仔細想想,卻是比傑森那類血腥殺人魔還令我感到不寒而慄...


本片雖然意外性超強,可是卻也有很不合理之處。大部分觀眾也提出了,這個躺在地上裝死的老頭約翰,也陪亞當二人在同處渡過八小時,以那樣的趴姿在硬地上是很不舒服的,怎麼可能完全不動,完全不讓兩人發現到呢?還有下手電人時,遙控器一定在他手上,怎麼偷按都不被兩人發現?當然可以解讀成勞倫斯過於用心思考出路,沒在注意地上屍體,但是八小時中兩人有休息與灰心時候,依舊什麼都沒發覺還是有點扯。


在片尾才終於能體會DVD封面圖上所代表的意義,現在回想都還是渾身發寒...有點難想像,那個感覺不是很堅硬的線鋸真的能鋸斷骨頭嗎?原來骨頭比想像中還脆弱啊 囧 此外結局更是引人發想,緩慢走出去的約翰追上勞倫斯醫生後,會發生什麼事情...而之後的續作,會否也是約翰這個變態狂魔在大玩遊戲,抑或是其他的模仿犯出現呢?真是令人期待。像拼圖殺人狂這樣有創意的惡魔,會出現效法的模仿犯也很正常...(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