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5)
1972年第二十六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
謎詭推薦60本必讀日本推理小說之一


滿載乘客的噴射機上,有夫之婦美那子突然失蹤。心儀美那子的記者冬木悟郎為了追查其下落,專程趕往她的故鄉福岡。

不料來到福岡,又獲悉曾經愛慕美那子的男子也告失蹤,隨後命案發生了,冬木開始對美那子產生疑念,連續的失蹤真相是...?



早就名聞此作已久,上禮拜就已經讀完它,只是沒時間寫。雖然覺得不愧是本得獎又是謎詭推薦的作品,但關於許多細節部份還是失望的,畢竟年代久遠還是造成一定的影響。不少人也有其他相似於我的看法。


本作的優點,已經在謎詭第一期中由紗卡先生寫得一清二楚。當時這三十年前的時候女性作家人數稀少,由夏樹代入的女性細膩感與人性、情感描寫確實很大程度改變了日本推理。但重要的是,夏樹靜子身為社會派,對於當時的社會現實題材,如公害、教育、人工授精等均有著墨,以及本作所提到的蒸發失蹤問題。這,是我特別欣賞夏樹之處,縱然擁有女性細膩,也不失該寫實與謎題的成就。


更值得誇讚的是,即便她被稱作是「新社會派」,卻還是寫出《有人不見了》這樣驚人的本格大作!那本十分久遠、我從學校借到的舊書,著實讓我大為驚喜。也許那本作品只是她生涯中的唯一?那也無所謂,因為她已經是我最佩服的那種、本格與社會均有成就的大作家。


由於抱持期望很高,所以閱讀本書還是感到些失望,特別是詭計部分。謎題有三個,三種令人十分振奮的詭計:時刻表、電話不在場證明、飛機上消失。但是解答都頗不令人滿意。在這邊就要套用老查先生的話:「一部小說中放上三個詭計,對並不以詭計著稱的作者已經是相當大的挑戰。從這一點來看,我非常讚賞作者的勇氣。只是,也因為作者並不擅長壯大的詭計(不是每個人都是橫溝、高木、島田或綾十),所以真相就會有著令人覺得不完美的演繹。 」如此說來,倒也不覺得惋惜了,夏樹老師已經創出即使現代女作家也未必想得到的詭計。


三種詭計的缺點呢,一來時刻表對台灣讀者本就不具吸引力(不過此作已經寫得算夠簡潔明白);二是電話詭計過於簡單,讓人一愣:就這樣? 三則飛機消失,因為線索是最後才蹦出來,一蹦出來後我也知道她想怎麼玩了,結果就是這樣...而且動機讓人極無言,不免感到失望。


這本書的兩方搜查,分別是記者冬木與刑警中川,使得本書反倒是以男性角度來進行,讓登場幾位女性的心理都十分神秘,這是有趣的寫作方式,讓男性讀者非常想知道美那子與怜子等女角究竟在想什麼。也因此,最後幾頁的揭露才會格外動人。確實讀完後與紗卡一樣大嘆造化弄人,只是這樣的錯過,就導致了無可挽回的悲劇...更要批評主角冬木,雖然我也知道記者會超忙,但是你的行動實在太慢吞吞了,從蒸發之後的搜查等,感覺不到真的有那麼愛美那子。如果你的愛能付諸到更積極的行動,也許都會改觀。


最後想到,本書有三個地方十分有趣。
一是怜子接近結尾的告白,真是讓大家為之發愣...感到很突然且莫名其妙吧。不過可見那個男人確實很有魅力= =? 二是關於兇手,出場人物很少,看到中間就覺得兇手大概是它吧?但夏樹是無所不用其極地在每一段都在強調這個人怎樣怎樣好啦、不可能是兇手啦等,尤其是開始幾章,整個就欲蓋彌彰的很有趣XD 最後是關於記者冬木到處去搜查對象時,怎麼問得那麼輕鬆?記者這個身分並不好用,很多時候反而更問不到東西。但冬木書中不論約誰找誰,對方都會誠實和盤托出,我感到十分神奇XD


我覺得本書最精采的部分在於結尾,美那子透明感的解釋,與她這神秘女人心理的真正想法,確實讓我大開眼界。嘆服一句,這果然是女性作家才能寫出的細膩呀!而且這個真相更融合了開頭探討的社會問題之根源,是我很滿意的詮釋。


下一本很想拜讀siedust推薦的《天使已消失》。其實林白出過的夏樹氏作品很多,我也一本都不會錯過不讀。夏樹靜子作品有種奇特的浪漫感,《雲上的殺意》與本作《蒸發》我都有某些程度的被感動,還滿喜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