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0)
2006年第五十九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
入圍第133屆直木賞



  二十年前,醫師名門青澤家舉行了盛大的壽宴,然而送來的飲料中卻被下了毒,造成十七個人死亡,唯一的倖存者是一位瞎眼的美少女。案發現場還發現了一首情詩〈尤金尼亞〉,但卻始終查不出『尤金尼亞』真正的意義。當時還是國中生的雜賀滿喜子曾親眼目擊了送飲料的男子,十年後,雜賀已經是大學生了,她決定要將這段往事的真相重新挖掘出來…… 


同樣是皇冠同時出版的試讀本,東野與恩田,恰恰一個是我熱愛的作家一個是我冷感的作家。作為日本最受歡迎女作家的第二名,恩田陸也已經快追上宮部美幸在台灣的驕人成績,翻譯作品越來越多了,不知不覺竟然已經超過了十本!?不禁想看看她的作品年表,到底還有多少書沒出的= =?


讀完書後為了確認,上維基百科搜尋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這可是有名的大獎!首屆得獎作就是1948年橫溝正史的《本陣殺人事件》,之後有出現在台灣的翻譯作也是屢屢可見,如夏樹靜子《蒸發》、天藤真《大誘拐》、北方遷三《慾望街頭》、東野圭吾《秘密》與京極夏彥《魍魎之匣》等,還有很多,但放眼望去皆是水準整齊品質有保障的精采作品。


但是,《尤金尼亞之謎》的獲獎可就要令我不得其解了。不論這作品中的詩意、氣氛如何,至少謎團部份還是無法讓我滿意,不過看到維基上的此獎項特別規定後便釋然了,「曾經得獎的作家不可二次獲獎」!再看看2006年的推理小說BEST10榜單,就能知道那些作家東野、伊坂、北村薰等全數得過此獎,不能再列入評審範圍。這個溫情的規定,使得推理作家協會賞也變得接近亂步賞那樣,提拔新人信心?


先別急著說我劃分性別,但看過網路上大多書評,還有私底下跟某些人的聊天,恩田陸的書擁護者以女性壓倒地多,男性較少人能喜歡這種風格,藍色雷斯里是當中特別的。綜觀大多數人對本作評的優點,「閱讀過程氣氛迷離、開放式結尾可以有自己的想像」。我同意這是優點,但對不同作家處理方式來說也會有所優劣,恩田這樣的處理一向非常不對我味。


本作其實沒什麼開放結局,兇手其實很明顯地就在這兩人之中,又何必裝神秘,硬要模糊掉那兩人的面目與行動?比較之下,殊能將之《剪刀男》也是開放式結局,卻懸疑刺激優勝多了。開放式結局的處理會造成兩種結果,一種就是充滿懸念,讓讀者想看續作新作,興奮地自己拚命想像;另一種就是讓人嘆句無聊、賣弄、無意義,卻又覺得沒有充分了解真相而感到很不爽。這當然是很看個人喜好決定的,不巧只是恩田陸作品會這樣讓我感受。尤其是到最後都不知道這個新的採訪者是誰!


整體上來說還是所謂的氣氛問題,其實恩田選擇本書的題材與寫作方式都非常好、有創意。全書都由那件慘劇的命案相關人的受訪第一人稱自述,每章章節都是不同角色由不同角度看待事件提出看法,這樣的寫法確實非常有趣引人注意,但也要相反來看,就是贅言很多!尤其是
受訪者其實很多都不了解命案真相,所以訪問的內容的「自己近況、心情」介紹反而更多。我的不滿是,讀書時我只想知道與命案相關的部分,你們廢話太多了!


另外是題材,一個高潔的醫師世家全被毒殺,只有一個瞎眼的女兒倖存。無動機又找不到真兇的事件,被拿來與以前一九四八年一月二十六日慘劇「帝銀事件」相比,某個人自稱是東京都衛生課課員,聲稱最近因為痢疾流行,特別來帝國銀行給行員服用預防藥。結果那個「預防藥」是氰酸化合物,十六個人死掉十二個,兇手這樣狠毒地搶劫銀行!這個事件在橫溝正史《惡魔前來吹笛》也套用描寫過。對推理作家來說是個很好發揮的題材,然而恩田也只是輕輕點過,因為她描寫的氣氛已經很虛幻了,如果與現實案例有結合或者會更寫實點,但是她沒有,所以讓醫師毒殺案依舊飄邈不真實,像幻想國度的事件。


畢竟此作是榮獲推理作家協會賞的大作,不免令我抱著不同其他恩田作品的期待,希望在謎團要素上能夠滿足,然而就像呂仁先生說的,「真兇的浮現太直接,欠缺精彩的偵查過程」警察先生靠直覺就知道兇手了嘛! 「另一原因是作者自始至終都沒有交待,為何書中角色雜賀滿喜子寫了《被遺忘的祭典》後,這些案件關係人還要再度被不知名的訪問者問一次,目的何在?」要作成「書中書」格式可以,但不解釋原因,只讓我覺得毫無意義。


另外,還有環繞全書的「尤金尼亞之謎」,以及開頭那個短詩的意義,在真相揭曉後簡直讓我無言,根本就是像有栖川有栖那些搞文字遊戲的短篇故事等級,我相信這不是我對謎團要求太高,而是作為推理作家協會賞這種大獎,這種謎團解答實在不夠格。認真把這本書當作推理小說看待,始終還是錯誤。


也因為本作本就虛無夢幻,讓多數朋友的書評也同樣夢幻地讓我「看不太懂」,始終無法體會那樣的魅力何在。這就是閱讀愛好的問題,讀書、尤其是推理小說,我要的是寫實、明確的真實,當然恩田陸的風格為推理小說又開拓新領域、增加新讀者,有她的重要性,只是我不能適應罷了,未接觸恩田陸的讀者不需要就此感到卻步。之所以會給上負評,主要也是讀過上一本《徬徨之刃》後,兩者實在是風格差天共地的極端,加強了我的不滿吧。話雖如此,恩田的作品我還是會繼續去讀,尤其常野物語的後二本,我還頗有興趣^_^


以下,請各位恩田陸支持者鞭我時小力一點,還有請保持冷靜...謝謝 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