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5)


山姆.霍桑,是美國某新英格蘭小鎮北山鎮的執業醫師,不但照顧全鎮居民的健康,偶爾不得已客串一下偵探的角色,調查發生在這小鎮裡離奇難解的懸案。

由於他是一位醫師,總會帶著診斷病情的思考邏輯,來面對乍看之下幾乎是不可能發生的犯罪事件。從一九二二年開始,他紀錄了經手的每樁奇案,或許你不相信,小小一個北山鎮,怎麼有那麼多奇奇怪怪「不可能的犯罪」,說穿了並不是他特別聰明,只是幸運地看穿了別人不注意的盲點,挖掘出事件真相罷了。

好吧,要是你認為,有名偵探在的地方,命案、死人特別多,這也是沒辦法的事。要是你願意聽我講一件件有趣又詭異的怪案,那就拉張椅子坐下,聽他娓娓道來…… 



精采的故事,超棒的詭計,也難怪這本作品與第二集,會頻繁出現於霄哥留言版的「2007年我最喜歡好書」的投票之中。愛德華.霍克一直是我少數深感興趣的歐美作家,神偷系列的兩本書還沒時間看,會選擇先讀這本山姆霍桑,當然是完全被廣告打的「不可能犯罪」給吸引住。不可能犯罪一向是本格推理中最令人著迷的要素,現在出了這麼一位專破不可能犯罪的偵探短篇集,自然我是不能錯過的。


順便慚愧地自首一下,上一次閱讀我自己的書已經是NO.184雷祭殺人事件的事了,期間歷經了八本不是花錢買的書,才在週四去學校偷偷讀完這本自己的短篇集。是不久前於城邦網站與第二集、慟哭、僅告犯人一同搶購來的,對此書一無所知情況下購買又是一次的冒險,但是這次我有信心於愛德華霍克,他果然也沒有令我失望!


1屋橋謎案漢克駕著馬車在大雪裡走進一座屋橋,始終就沒從山洞口另一頭出去,車輪痕跡進去橋裡後便消失了,連人和馬車都不見,好像憑空消失一般! 這是山姆霍桑探案的起源,愛德華霍克心血來潮,從這個謎題想到答案後,才創作了山姆醫生這個角色。更因此決定讓山姆霍桑系列專門寫作不可犯罪!很有趣的是,故事中的山姆醫生閱讀了福爾摩斯系列的「雷神橋之謎」後,進而聯想到了此案的真相,看得出愛德華霍克對福爾摩斯的致敬,我很高興。而謎團極為難解的本篇呢,我讀完沒有特別喜歡之感,因為手法有些複雜、囉唆了。雖然謎團很吸引人,但相對來講這個解答有點令人失望。


2老磨坊謎案自然主義作家寄宿磨坊大半年,專心寫作,不料就在離開前的那個晚上,因磨坊失火葬身火窟,是意外還是有人對他痛下殺手?而裝滿文件的重保險箱,打開後變成空無一物又是怎麼回事? 這個案件馬上讓我大為讚嘆了,出現兩個不可能謎團,而且真相竟然完滿地藏在故事敘述之中!殺死作家的兇手身分揭開時讓人有世界崩壞之感,非常了不起!而處於重重戒備、大鎖鎖死,山姆醫生親眼見到鎖上前裝滿文件書籍的保險箱,從保管處領出來後竟然是空的與一些木屑,手法更是異想天開,線索都講得很明白,但這種方法還真是愛德華霍克這種天才才能創出來的!


3補蝦小屋謎案魔術師夏伯特在一場婚宴中表演他最拿手的脫逃術。他必須在五分鐘內掙脫層層枷鎖、鐵鍊,從緊鎖的密室小屋中走出來。然而五分鐘後他沒有出現,他在眾目睽睽的小屋密室中被一刀割斷了喉嚨!? 在公開場合的密室中殺人,是個令人瞠目結舌的雙重密室設定呢!一方面是門窗全部緊鎖的小屋,一方面又有等著看魔術的觀眾聚集於小屋周圍,究竟真兇要怎麼用遺留在密室的刀殺死被害者,而又為什麼要殺死與任何人都不認識的表演者魔術師,動機也成了一大謎團。真相不會失望,但是由於複雜的操作讓我有些看不懂,但完全無礙於這個驚人密室的經典價值!


4鬧鬼音樂台謎案歡度國慶的人齊聚傳說鬧鬼的音樂台欣賞音樂、看煙火。就在鎮長演說的時候,一個如鬼的黑影突然閃出台上,一刀刺死了鎮長後瞬間消失無蹤!這個鬼是誰,又為何要選擇如此危險的大眾場合行兇? 本篇也非常有創意,尤其是WHY與WHAT的部分。兇手如何從音樂台上殺人後突然消失?就算製造一陣煙霧迷惑他人也沒這樣容易啊。而選在這種大庭廣眾、直接了當的殺人方法,背後的真正動機十分獨特,讓人絕對想像不到,不由得又稱讚了愛德華一次!


5運務員專用車謎案珍貴的珠寶在一節密閉的火車車廂裡遭竊,負責保管的運務員死在裡面。但兇手如何進入與離開密室令人百思不得其解,而且失竊的珠寶在火車上完全找不到,究竟藏在哪裡? 這又是一個豪華的雙重不可能詭計事件!只有一個侏儒能通行的小窗戶的密室中,所有珠寶失竊了而且看守者被殺死,緊急搜車的眾人卻又找不到半件珠寶。珠寶不如紙鈔般好藏,高速行駛的火車上要怎麼藏起這些珠寶是極大的謎團。聰明的山姆醫生,他選擇將關鍵放在WHO而不是WHAT!當他發現關鍵在於「誰作的」而不是「怎麼作的」之後,漂亮地解開雙重解答。如此簡單、極具魅力的解答,不但令我超佩服山姆醫生,更崇拜寫出這些鬼點子的愛德華霍克呀!


6紅校舍小學綁架謎案湯米在學校失蹤、不,是蒸發了。校長明明看到一頭紅髮的他盪鞦韆盪得很高,卻在轉頭後的幾秒鐘消失在操場上,整個學校都找不著人。 幾秒鐘內突然消失的湯米,在父親接到勒索電話後確認是起綁架案,但神通廣大的犯人怎麼在眾多老師小孩在的操場綁架湯米,真是奇哉怪也!而追蹤犯人電話來源的家戶後,山姆醫生卻肯定那人不是兇手,那搶犯的勒索電話又是從哪打來的?在看多推理小說後,這類案件其實讓我有幾種想法的解答,但結果又被作者擺了一道,真想不到原來還有這種詭計可用啊...


讀完這本作品,毫無疑問,這個山姆霍桑系列的水準是極高的!每個不可能犯罪都沒有灌水,都是極為充實又有創意的詭計設定。稱這系列為詭計寶庫也不為過,每個短篇的詭計都足以寫成厚厚的日系暢銷小說!是令人讚嘆的豐富包裝。作者序言提到山姆霍桑這套故事系列共有52個故事,實在令我非常期待,至今也才出了前12個事件而已,希望臉譜出版社能再接再厲,把這個系列全數出齊!繼續採用這樣的薄裝多銷設計是很棒的策略。


推薦給所有愛好推理小說的讀者,這個系列的用語、翻譯也是很有水準,讀起輕鬆愉快,不會有一些歐美作品的沉重、難讀感,加上愛德華霍克超乎常人腦袋的創意,絕對是日系小說讀者可以嘗試的經典小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