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份心得早該在12/31或1/1就生出來了...可惜那兩天都在上班+生病,以及全力閱讀期限到期的試讀本桐野夏生「玉蘭」的緣故,最後還是遲了這麼多天才寫,果然俗諺是真理,計畫趕不上變化哪~


今年我讀了大約六十五本以上的推理小說,要從中選十本其實有一點困難,有1/6的中獎率,不像去年在選2006 BEST10時,因為讀了太多名作而非常難選,出現遺珠之憾。今年選出的十本,其實倒有點像在湊數了。無論如何,我還是會就十本書的優點發表短評。要排清楚的名次也太困難,所以是依照閱讀順序來發表,而不是喜好順序喲^_^


NO.126 貴志祐介《天使的呢喃》:評分9.0!身為經典鉅作的9.0分數小說今年只讀到三本,本書是其中之一,是我讀過最為恐怖、嘔心、餘味奇差的恐怖小說。推理成分不多,其實該歸為恐怖小說。大力推薦所有讀者去讀讀這本貴志大作,驚悚、刺激、懸疑等一切娛樂要素都能體會到,而讀到本書一半內容後請千萬迴避用餐時間,否則有糟蹋食物的後果XD 這本書以現代的科技不知能否改編成電影,最後幾幕畫面想必也能成為影史的經典呢XD 



NO.130 島田莊司《龍臥亭事件》:評分8.5!在春假和家人去中部各地旅遊時,在車上與旅館裡把厚厚的兩大本解決的。本作的評價普遍讓台灣讀者有些失望,我也承認它的詭計謎團與動機都很普通,但本作於報導文學的價值上是獨一無二的!傳說的都井睦雄岡山事件,島田將其徹底作了精闢的分析與詮釋,不同於桐野夏生套用現實犯罪於小說題材的改寫,而是等同於歷史小說的宏偉創作!配合生動的景觀描寫,我深刻地覺得自己與石岡一同經歷一段漫長又壯闊的龍臥亭之旅。終末石岡在歸途上落下眼淚時,我也跟著流淚了...不明白為什麼,但本作的阿通、里美、石岡真的讓我感動不已。


NO.131 東野圭吾《名偵探的守則》:評分9.0!在挑戰者連載完後也實在拖太久才出版,等得超心焦的~出版後我馬上買回來讀完,優點不需多提,這種歡樂大家應該都體會過了,只能說東野實在太天才了。這麼諷刺戲謔卻都有遵守本格詭計的巧妙解答,真不是清涼院之流能辦到的!


NO.135 島田莊司《龍臥亭幻想》:評分8.5!我個人覺得這本沒有《龍臥亭事件》好看,兇手身分和詭計也不難判斷,雖然充滿幻想但很好猜的島田風味。會給它這麼高分,最主要還是因為名場面的會集,八年前的事件關係人終於重聚,看到成熟有魅力的石岡、御手洗那久違的聲音、幸福的阿通與小雪、吉敷與石岡握手的時刻,都讓我心中洋溢滿滿的幸福~



NO.137 既晴《修羅火》:評分8.5!這本書的張鈞見帥翻了,既晴老師在本作展現了他不只是會寫恐怖、推理,就連動作片也十分拿手的寫作功力!更難得的是本作並不只有武打而喪失其他既晴風要素,依舊充滿懸疑、刺激。謎團的意外性真相又能讓我上當,完全是娛樂點滿分的超強作品。結局後的林小鏡,更是充滿懸念,令人迫不及待想看續作呢。


NO.139 寵物先生.文善.秀霖《誘殺》:評分8.5 !本書的三篇作品都極具水準,我覺得比上一屆人狼城獎「魅影殺機」進步了非常非常多!三個故事都很令人驚艷,完全不輸給日本任何短篇小說,所以選它是理所當然。感到疑惑的是,為什麼投票的人很少提到這本?請各位鄉親支持本土~沒讀過的人趕快去買~


NO.150 西澤保彥《死了七次的男人》:評分8.0。是我的BEST10中唯一分數沒有到8.5的作品,跟其他作品相比我覺得是稍稍遜色,可以說是因為看到太多人選這本,我又很欣賞西澤,因而幫忙灌票XDD



NO.154 殊能將之《剪刀男》:評分9.0!
暑假在新竹讀的,能體會為什麼本作評價這麼高,實在好看的不像話。即使核心詭計我已經知道了,也不損本作的樂趣價值,殊能的幽默感讓本書始終處於歡樂的殺人氣氛中,讓讀者都會被敘述牽著走而融入其中呢。結局令人既心寒又期待,剪刀男會有什麼樣的未來,想必也是日本讀者多年來極想知道的疑惑吧。


NO.156 逢坂剛《百舌吶喊的夜晚》:評分8.5!精采至極的動作懸疑小說,僅花了一個晚上就讓我愛不釋手地讀完它.不僅是龐大的背景計畫設定,結局真是充滿爆點與意外性,令人完全料想不到,百舌的身分一翻再翻,驚喜連連!讀完本作更令人非常想讀百舌系列的其他作品!


NO.182 二階堂黎人《吸血之家》:評分8.5!詳細心得有連結請自行取用。絕對是今年我讀書中最精采經典的本格推理,無足跡詭計講義的用心,超越卡爾名作的豪華雙重詭計,無論是否喜愛二階堂的讀者都應讀的傑作,今年投票也獲得佳績令我非常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