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5)
1997年「本格推理Best10」第1名
1997年「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 強力推薦 
日本亞馬遜網站四顆星推薦


 為了追查弟弟襾鈴的失蹤與死亡之謎,哥哥珂允探訪一處地圖上未標示的異域之村。途中,他遭到了一大群烏鴉的襲擊,險些遇難──就在昏迷之前,珂允到達了那個他一直在尋找的村子……

  珂允醒來之後,得知自己是第三個來到村子的外地人。而上一位來到這裡的,就是他的弟弟襾鈴,於是他暗中進行調查,想知道襾鈴在這邊到底發生過什麼事?

  然而,當珂允深入追查村子的過去,更多的謎團卻接連出現:神秘的祭典儀式、隱藏在倉庫深處的人偶、鍊金術、嫉妒與偽善的人性、五行思想、沒有留下足跡的殺人現場、連續殺人案件、傳說會出現在殺人犯手上的奇妙斑紋、支配全村的大鏡神話真相、再度來襲的烏鴉──以及,麥卡托鮎。

  等待著讀者的,是充滿驚愕的大逆轉結局。

  本格派推理小說的最高傑作──天才.麻耶雄嵩嘔心瀝血的神話作品! 


右邊的是我以前也看過的日文版幻冬舍封面,雖然很漂亮,但尖端設計的台版封面更是堪稱完美,給我感覺非常之好!讓我感到可惜&認為尖端可以改進之處是,其他出版社在系列作家作品都會有資深前輩如傅博、曲辰對這位作家的總導讀,文中介紹作家生平、創作歷程、作品年表等等,讓讀者能夠在閱讀本書前便充分認識這位作家!在書店逛街、四處翻導讀先看再決定是否買書的讀者們,這類導讀更是重要、好用的宣傳方式!而更進一步呢,是邀請推理作家為台灣的翻譯系列寫篇序,像林白的愛川晶在「化身」出版寫的感謝;獨步宮部美幸的漂亮簽名;皇冠島田綾辻也都一個不缺。這對作家來說可能只是簡單小事,卻是可以讓讀者非常開心的,尤其是我們語言不通的粉絲。很遺憾的是尖端在西澤保彥&現在的麻耶雄嵩都沒有這兩樣貼心服務,這是我認為現在尖端最能改進的地方。


回歸本作,對於本書精采程度抱持疑慮的讀者們,我們先來看看書封對於麻耶雄嵩的介紹,雖然他也是由島田莊司推薦出道的新本格作家,但作品中因為徹底破壞固有推理小說形式與規條,而引起相當大的爭議。由於挑戰了傳統推理觀念,麻耶一方面受到部分厭倦傳統推理模式讀者的歡迎,一方面也遭受保守派讀者之抨擊。寵物先生提過麻耶的作品意念都很另類、思想前衛,加上本書又具有個「破壞性結局」,基於以上理由,自認是個極為保守的傳統推理擁護者的我,對於本作「鴉」其實是繼期待又怕受傷害,沒有抱著特別的期待。


閱讀前,我把本作與自身非常不滿意的「姑獲鳥之夏」歸類成相同的類型,畢竟兩位作者關於前衛、破壞等評語都很接近。雖然本作書底寫著無足跡殺人、連續殺人等傳統推理要素,我也認為最後一定不會給我符合常理的解答吧!結果,真正證明是我錯了,很開心的,雖然本作確實有破壞的結局與渾沌的真相,但從頭到尾都是貨真價實的本格推理!充滿奇幻、詭異的過程並不是問題,可將「鴉」與島田的作品比較,島田式謎團總是如幻想般地不可思議但總會有著符合現實的解答,本作亦是如此。


而在闔上本書,我也確定了自己對麻耶雄嵩的愛好。這本作品雖然有不小的430頁篇幅,整體節奏卻保持得十分流暢,讓我幾乎是不需要什麼休息時間就能一口氣地讀完它,這點對讀書慢的讀者來說是最大的優點。(姑獲鳥,我讀了,一整周,想丟書) 而除了節奏明快敘述易懂,氣氛也掌握得很棒,讀者隨著珂允的歷險而處於緊張、刺激的心理狀態,也因此對結局感到破壞性的驚訝。詭計方面更值得稱讚,無足跡殺人等不可能犯罪都有極為合理的本格解釋,簡單的概念融合多種類型的詭計一同使出,非常成熟的創作!讀完本作,能理解它為何能拿到1997本格推理第一名,也使得我已經確立決心,如果麻耶雄嵩能持續推出作品集,他會成為繼西澤後,我的尖端第二套作家全集蒐藏!也因此,我希望尖端能在往後的出書放入這兩位作家的詳細作品年表~^_^


出身於京都推研的新本格作家一向很合我胃口,雖然聽寵物先生說這些京大出身的其實都是遲筆作家 囧 像我孫子武丸自己承認的,所謂的慢筆作家團除了我孫子,還有館系列方程式系列毫無動靜(XD)的綾辻、既晴老師爆料副業寫書評比本業小說還精采(XDD)的法月、當然還有這位自1997年「鴉」以來只交出約五部長篇小說的麻耶老兄...大概知道武丸在忙寫電玩,綾辻在忙打麻將,不過麻耶到底都在幹什麼就真是謎團了 至於京大出身作家團,只有崇拜麻耶的清涼院是創作速度快的異類,但基於各種理由,我相信大家會很樂意地不把他列入諸位值得尊敬的作家名單中^_<


「鴉」一書還有值得讚譽之處便是炫學的引用,推理小說中有趣的炫學一向不可或缺,使用過度會使讀者發昏(EX:四大奇書),引用死板會顯得多餘,這連島田作品系列都不免出現,如「魔神的遊戲」中就有讓讀者感覺不耐的無意義炫學。本作炫學講述的鍊金術、五行思想、大鏡神話等雖然與作品核心謎團沒有很直接的關聯,但能寫作的另讀者流暢帶過,獲取知識同時不會拖慢整體節奏,難能可貴。而且我很喜歡珂允在倉庫與人偶松虫的親熱妄想描寫,詭異到極點,讓人既興奮又發毛。


為什麼我最終給「鴉」不是8.0厚實分數而是7.5呢,我認為很遺憾地是時代問題。這部十年前榮獲第一的傑作,確實很大程度地影響了後世創作。從翻開本書陷入惡鴉之村的氛圍中我便十分熟悉,這與金田一舊版「魔神遺跡殺人事件」(宗像五月脫光光的限制級事件)中的烏鴉環境與支配村莊的凶鳥神,還有偵探學園Q憑空消失作祟的「御社神事件」兇手與幕後的背景概念,都與本作十分相似,某種程度上讓我更容易猜測到麻耶創作的意圖,包括真凶身分、櫻花與橘花的秘密、現人神大鏡的真面目等,若不是最後接連出現松虫、麥卡托鮎的回馬槍逆轉秀,本作就真的會失去魅力了。同時也該表揚麻耶,在經過十年內蓬勃的後輩概念引用後,這本「鴉」還能維持讓讀者吃驚的意外性真相呢!


結局不但意外,更令人錯愕、悲傷。書中最讓我喜歡的頭儀、蟬子一家,與珂允一般,在那突然的變化中變成令人哀嘆不已的結局,這也是除了全村的大秘密外,一個極具破壞性的真相。所以說本書餘味有點差不為過,角色們遭遇的下場令人難過,始終沒有想去拯救他人的麥卡托鮎,行徑被稱為最邪惡的本格偵探也忽然地讓我理解了。


最後附上1998年的本格推理BEST10名單(作品寫於1997),我搜尋了四十分鐘才在發覺遠在天邊近在眼前,霄哥留言版上就有,整個很囧,請各位體諒一下看完吧XD
1 鴉 麻耶雄嵩 幻冬舎文庫
2 ガラスの麒麟 加納朋子 講談社文庫  (硝子麒麟)
3 未明の悪夢 谺 健二 光文社文庫
4 續・日本殺人事件 山口雅也 角川文庫
5 メルカトルと美袋のための殺人 麻耶雄嵩 講談社文庫
6 冤罪者 折原 一 文春文庫
7 硝子の家 鮎川哲也編 光文社文庫
8 三月は深き紅の淵を 恩田陸 講談社文庫 (三月的紅色深淵)
9 朱色の研究 有栖川有栖 角川文庫
9 封印再度 森 博嗣 講談社文庫 (封印再度)
11 原罪の庭 篠田真由美 講談社文庫 (原罪之庭)
11 幻惑の死と使途 森 博嗣 講談社文庫 (死亡幻術的門徒)

同時出現兩個第九名跟第十一名實在是滿巧的,而看過這份榜單後,以「本格推理」的角度審視,再相比其他翻譯作品,「鴉」能夠拿第一名確實實至名歸哪!


趣味延伸閱讀:
推理維基百科 麻耶雄嵩與他的作品集

小森的《翼ある闇-メルカトル鮎最後の事件》-麻耶雄嵩

第四代推理留言版/1998年本格推理小說BEST10!


友情義氣連結:
路那/在瞎子的王國裏:鴉/麻耶雄嵩 

小云/餘味無窮的未解謎團──《鴉》 

栞姊/超大型華麗密室:「鴉」  

上川森/心深處不願面對的崩死,麻耶雄嵩《鴉》

小八/樂園倒影──《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