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NO.6:單身貴族 The Adventure of the Noble Bachelor
年代:1886年,福爾摩斯三十二歲,與上一案「住院病人」是同一年發生的。
作品發表:一八九二年四月「河濱雜誌」
收錄於:福爾摩斯冒險史 Asventures Of Sherlock Holmes 



在柯南道爾寫給朋友的信評價此部作品時,表示「大概是所有作品中最差的!」 這倒頗令我意外了,我當初小時候看到此篇故事時感覺還是不錯的,一個結婚典禮後突然消失的新娘,頗為有趣的謎題,可以做很多的解釋。現在再看會覺得結局選擇得是滿老梗了,過程中又不需要什麼調查,福爾摩斯聽完委託就知道真相了,所以老梗結局是作者不滿意之處吧。


羅伯特.聖賽門男爵是英國最高層的貴族之一,他娶了從小像個野孩子般長大的美國富礦商之女海蒂.朵蘭。而在低調的婚禮上交換誓言後,新娘將捧花拋到教堂座位上,一個坐著參加婚禮的紳士將捧花拾起交回給新娘。之後的海蒂就顯得心不在焉,婚禮結束後變裝消失了。


男爵擔心新娘是因為即將晉身貴族階層的巨大壓力而失常,警察卻認為這是誘拐案件,因為新郎的舊情人--心碎而衝動的芙蘿拉.米勒曾經前來婚禮鬧場!也有人看到她與新娘私下有碰面。而之後忙碌的幹練警官李士崔從公園的池塘上打撈到新娘的面紗、禮服、頭冠等衣物,但新娘依舊不見蹤影...


此案破解的非常容易,就說福爾摩斯在聽完男爵與警察的談話後就知道了真相,因此出現一段令我發笑的劇情:李士崔起身「我浪費夠多時間了,我信賴認真工作而不是坐在爐火邊高談闊論,我們來比比看誰先發現事件的真相,再見福爾摩斯先生。」 福爾摩斯慢慢吞吞的說「給妳一個提示李士崔,這是真實答案,聖席蒙夫人只是個虛構人物,不只現在沒有,以後也永遠不會存在。」 李士崔充滿悲哀地看了看我的朋友,然後他轉向我,在自己額頭上敲了三下,嚴肅地搖了搖頭,便匆匆離去了。 李士崔是個人才,可惜太自負了XD


事情解決後的華生覺得聖席蒙男爵實在缺乏修養氣度,但我還是認同福爾摩斯的微笑,一個急需大筆嫁妝經營家族的貴族突然間又成為了空有名聲的單身漢,在經過了辛苦的追求後一瞬間失去了嬌妻與財富,不付諸其他報復行動的男爵其實已經夠值得敬佩了XD


此外,我個人覺得本篇故事的標題,用小時候看的童書版的標題「失蹤的新娘」適合、貼切的多!雖然那幾套童書超喜歡亂改標題爆雷令人發囧,但這個題名當真算不錯~(最經典的譯名就是蛇煞星跟恐怖的魔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