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5)


為了保護心愛的人,為了替弱勢發聲,老當益壯的退休警犬「阿正」挺身而出
日本推理天后宮部美幸也化身委託人,請阿正辦案!

蓮見偵探事務所和阿正首次登場,是在宮部美幸的首部長篇小說《完美的藍》。而宮部在出道即將邁入第十年時,將單行本未收錄的數則短篇與一則新作中篇集結成冊,即為本書。

令人驚喜的是,在最後一篇短篇〈阿正的辯白〉裡,宮部老師本人竟化身成委託人,親自上陣!

宮部迷必收藏!推理迷萬萬不能錯過!

「蓮見偵探事務所」是一間坐落在住宅區、獨具一格的偵探事務所;前警犬阿正在此展開牠的事業第二春…… 



原本以為本書會與「完美的藍」一樣是個無趣的長篇故事,所以一開始沒有很想讀的,但又是出乎意料地,在本書這五個短篇各享受到不同的樂趣,每個故事都頗具水準,相較於我讀過的宮部長篇「魔術的耳語」、「LEVEL 7」、「獵捕史奈克」、「完美的藍」等作全都覺得不怎麼樣,反倒認為如「寂寞獵人」、「繼父」與本作等連作短篇集都精采有趣得多!不免有種想法:宮部美幸雖然長篇著作等身,但其實與伊坂一樣是個短篇故事較為優秀的作家吧!


第一個短篇〈動人心弦〉 諸岡進也和蓮見家二千金系子無故徹夜未歸,憂心忡忡的小加代與阿正目擊兩人走出愛情賓館,蓮見家掀起軒然大波。兩人辯稱看到一個小女孩爬進路邊一輛車的後車廂,上前查看後,女孩對進也喊了聲「爸爸」,兩人即遭人打昏……。 

開頭超級逗趣、馬上引起我興趣的首個故事,也讓我一開始便藉著一些敘述回憶起「完美的藍」中蓮見一家的人物性格&那個事件少年主角諸岡進也,不過宮部喜歡創造的少年主角我一向都很不尬意,也包括諸岡那個居人籬下(而且是美麗兩姊妹!)的小子,還有他怎麼莫名其妙就跟系子要變一對了?我整個很認同阿正的心酸與不爽啦~

阿正自己走訪與鄰居狗們聊天獲取情報,對話都很幽默,尤其是跟呆呆老狗聊天時出現的小女孩發言,超讚XD 而本篇故事的犯案頗為令人吃驚、不忍,所謂上樑不正下樑歪正是如此。白鳥瑞江這樣的女孩,厭惡她的同時又不免感到悲哀同情,她長大後會變成什麼樣的人已經可以想像了!本案解決的方式也很逗趣,讓我噗哧笑了出來,當真是剃人頭者亦被頭剃,是個大快人心的結局,本書一個很美好的開始。


之二〈手掌森林之中〉
  阿正和小加代在散步途中碰上一起命案,屍體卻不翼而飛? 這個事件頗為奇妙,只有留守屍體旁的阿正目睹了某個他人所不知的事實,卻又無法告訴給小加代等人知道。這個事件也出現了意外的解答,而初始所提到的看手相也很溫馨地發揮了作用呢!而本篇故事有出現全書我最喜歡、笑了半天的幾句名言:根據人類的分類我是一種叫德國狼犬的犬種,一般來說似乎「很兇猛」。這說法實在失禮,如果人類根據出身縣市,被類分成「大致上很小氣」或「一般來說很好色」之類,一定也會生氣的。 宮部阿姨真是一針見血,好妙XDDD


之三〈白騎士歌唱〉
  由於弟弟身負搶奪公司錢財,並殺害社長逃亡的嫌疑而拜訪蓮見偵探事務所的姊姊,比起弟弟的行蹤,更想知道他需要如此大筆鉅款的理由。以路易斯卡洛的《愛麗絲鏡中奇遇》為主題,男子率直的感情撼動讀者的心靈。 

  是整本都很歡樂的書中最悲傷無奈的一個故事,套用愛麗絲少女&保護他的白騎士用意要在最後時刻才能揭曉,而又知道一部分是為了拯救補償姊姊的心理後,我真的忍不住鼻酸感動不已,也因此結局實在頗為殘酷哪!當然,兇手也有頗值得同情的地方,但那真是咎由自取,只能說吸毒真是害人不淺,這個故事從吸毒中同時揭露了人的光明面與黑暗面...

  此外,本篇出現的警察線記者奧村孝整個感覺就很能幹,其實在推理小說中出現的記者都是又能幹又老練...我也真想趕快從菜鳥進化啊!可是推理作家們大多也喜歡藉筆下角色來批評、欺負一下記者,洩憤得很明顯...記者是有那麼討厭嗎(哭哭) 看到小加代對要提供情報給自己的好人奧村整個冷淡不甩讓我整個不爽啦~我們也知道記者那樣動不動搭訕是沒禮貌的,然而不厚臉皮、愛裝熟又怎麼能跑得到新聞呢,科科...


之四〈阿正當家〉
  蓮見一家和事務所員工出發至台灣旅行,留下阿正看家。一天清晨,阿正發現有人將六隻小兔子丟在事務所門口,調查之下發現附近小學飼養的兔子兩年前慘遭殺害。來人留下兔子的用意為何?誰是危險分子,誰又是殺戮者?是街坊公認的不良少年?還是人人稱道的優等生?還是……?阿正將由「華生」變身為「福爾摩斯」,大展身手解決謎團。 

這篇是全書中最長的中篇故事了,有快一百頁的份量讓我看了頗久。本篇故事中由於蓮見一家快樂地去台灣旅遊,系子期待著看「雇工」博物院,所以完全就是阿正當家,自力破案啦!本篇故事的兇案跟詭計沒什麼特別的,說是全書中最遜色的也不為過,因此讀得較為沉悶。但是出現很多有趣的情節人物對話是彌補了部分缺點。

像是阿正自己說明,動物們不分貓狗鳥,其實大半都能彼此溝通,當地人使用的人類語言也就是動物間的共同語言,就像在日本的美國人伊朗人法國人彼此以日語對話一樣。不僅如此,就像法國人嘲笑日本人、美國人吃不慣日本食物,狗和貓、貓和鳥、鳥和兔子之間也對種族間的差異吃驚、嘲笑厭惡。

而且很有意思的是,狗兒間彼此的對話,通常會被主人解讀成跟其他的狗在互叫示威,都會叫自己狗兒安靜,所以它們通常要聊天還滿困難的XD 尤其本篇跟那隻聒噪烏鴉狂烙英文的對話,讓我從頭到尾笑不停~ 所以說這是我對本書評價頗高的原因,相較於前作「完美的藍」只是單純使用阿正口語講個長篇探案,本作才真正是將動物視點第一人稱這個有趣的設定發揮到淋漓盡致!讓我誠懇地想要求宮部阿姨多寫一些阿正探案的故事吧!

而本故事寫到哈拉休這隻狗兒的故事也很扣人心弦...宮部充分利用了動物觀點來說明人類虐待動物是多麼地無理、可恨,法律上把寵物當作器具看待,所以虐待寵物的飼主卻沒有人能告發!明明養小孩跟養寵物是一樣等級的事,但虐待小孩的人中就會受到法律制裁。末頁宮部一番沉痛對於虐待者的告發,簡潔有力,讓人眼淚都要掉下來了QQ


之五〈阿正的辯白〉


  小說家宮部美幸上門求助,她要委託的事情是……? 

畢竟是在封面&封底都一再提到的有趣設定,而前面四個短篇又都是那樣精采,所以對本篇不免抱有很高期待,可惜的是篇幅太短,其實只是小品的一個小故事。而且宮部老師也未免太過謙虛了~讓我聯想到有栖川有栖,在作品中自己擔任的身分都是不紅的普通小說家。有栖川這樣形容自己也罷、沒差(爆),但以宮部現今的身分、國民作家的地位,沒有套用進去,而是個蓮見一家都沒聽過、連阿正都看不太爽她的小作家,實在太委屈了點XD 

並且最後竟然還用個難以置信的理由來解釋宮部會成為推理小說家的理由!讓我馬上驚訝說是不是真的!?結果宮部馬上在後記說明這當然是虛構、請大家不要信以為真XDDD


「阿正當家」這本宮部美幸出道十年的紀念作,無論質量趣味都有著明顯成長的軌跡,絕對是喜愛宮部的讀者不容錯過的一本精采小品。如心戒解說所言,一路走來的宮部阿姨,總是敦厚溫暖地為讀者鋪陳一段屬於戀愛、家庭與人生,令人心碎、也令人心醉的生活絮語呀。阿正、由香里令我心醉,而哈拉休、白騎士令我心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