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8.0)
謎詭VOL.2推薦日本40本旅行推理主題小說之一
2003 本格推理best10 第六名
2003 GooBoo本格Best selection 國內篇 第二名
2004 JMAI(Japan Mystery Award on Internet)第三名 


「我,御子神衛,今年十一歲。原本和父母一起住在日本神戶的我,某日突然失去了記憶,恢復意識後被一對從沒見過的男女交給了『校長』,把我帶到這個『學校』和大家一起過日子。某天,一位新成員的加入,徹底動搖了我們在『學校』的生活……」

在充滿美國南部風味的地區,佇立在荒野當中的「學校」,一名十二歲的小學生御子神衛甦醒之後……發現自己從日本的小學被帶到這所神秘的校園當中。而同樣被帶進這所「學校」中的學生共有六名。在日復一日的規律作息當中,他們的作業居然是──尋找犯人、解開謎題(?) 難道這裡是偵探學園嗎?

此時,「校長」宣佈有一名新生即將入學,並喚醒了潛藏在「學校」當中的邪惡東西…… 

一開始類似《奪魂鋸》的開場,描寫六名被禁閉在寬廣校園內的十二歲少年少女,有定期幫他們煮飯的廚房大娘、神秘的導師負責上課,生活過得很規律,卻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在這個地方。

故事中段開始變成《一個都不留》的孤島殺人劇情,學員們開始一個個被殺害,
充滿著緊張懸疑的劇情,新來的學員到底是否真的存在?兇手的目的又是?

故事最後,西澤保彥又以驚人的爆點作為ending,原來之前異世界的架構充滿著合情合理的解釋,扎扎實實是一本令人佩服不已的本格推理。



這本作品在謎詭VOL.2上被推薦後,自然引起不小的期盼,然而書出版後在網路上得到的風評卻普遍不是很優,有人說本書本來就是西澤作品中水準比較低的、甚至有人覺得這本被推薦在謎詭上有點不符價值...因此,我沒抱什麼期待閱讀本書,然而,我多慮了。西澤就是西澤,就算評價不高的作品,也一樣是那麼好看!


如寵物先生謎詭上的推薦,本書首先便以輕小說的設定讓讀者容易進入狀況,隨著主角「我」的自述,身處一個似乎不屬於世界上的荒野學校,與另五個年齡相仿的同學一同渡過奇妙的校園生活。主角暱稱「阿衛」與可愛的史黛拉、「詩人」、「中立」、「家臣」和「王妃殿下」六人組合,此外還有「校長」、「舍監」以及被稱為柯頓太太的老婦等三人管理他們的生活,主角六人每日被教育基礎知識,和接受如推理遊戲般的實習課題訓練。 


如很多人感到疑惑的,西澤一向會在作品中先清楚說明科幻設定,讓讀者能在公平情況下一同解謎。然而本作從頭到尾只存在阿衛看得到的奇幻世界,聽聞其他人對這裡事物的分析,「學校」到底是什麼地方,一直讓讀者處於朦朧未知的狀態、深感疑惑,對一些不自然的地方,覺得其他學生做的解釋似乎正確又有不盡然的地方!?而這一切設定,也全都為了結局的大逆轉所做的必要伏筆!


本書大約讀了三分之一,加上這個出版年份,我終於聯想到這個核心詭計是類同哪部傑作了!不得不大嘆,西澤運氣真是不好,怎麼偏偏與那麼精采壯闊的傑作同時採用這種詭計呢?我承認那本傑作是我至今最喜歡的推理小說,而本書在許多方面都沒有那本的嚴謹、壯闊與浪漫又注重社會問題,確實沒有那本精采。但是,同樣的核心詭計,西澤也寫出了絕對是他,才能創造的風格!


這樣科幻趣味的設定與輕快的節奏對話,就是那本作品做不到的,而且西澤在本書也探討了關於「認知」的概念,這個概念是我從「閃靈二人組」當中無限城的背景設定所首次認識的。何謂事實?實際上是多數人所決定,一塊明明是黑色的石頭如果周遭人都說它是白的,那麼它就是白的。因為這個石頭是白色的認知對社會形成客觀的事實,當主觀的錯絕變成多數人的意志後,就會轉變成社會的客觀事實。當你被錯誤的社會影響後,錯誤的認知也將支配你,只有五感都被扭曲後的情報傳送進你的自我之中。這個很有意思的概念當初我就很認同了,與「姑獲鳥之夏」裡的詭計也是有所關聯,但是這兩本之所以給我評價差異很大,或許是京極一口氣讓它成為現實與結果,但西澤依舊遵循著理性與科學的模式吧!然而那麼多人喜歡姑獲鳥之夏,卻很少提到本書,真是讓我感到疑惑了。


而本書也與那本相似傑作充滿浪漫感人劇情相反,在驚愕真相之餘帶來的是無盡的悲哀!如寵物先生文章提到的「本書的文庫版介紹文所述:在讀完之後沒有因感傷而嘆息的人,想必不存在吧!」雖然核心詭計一樣,但是西澤給予我們的是截然不同的閱讀體驗與感受,是一場南柯一夢後的樂園幻滅,就眾多元素來看,即使本書與那本作品相似,依舊該公正地給予評價,因此我給本作相同於「死了七次的男人」的分數,有點大膽,但想想另一書博得到的超高注目,同樣想到這個經典的西澤又何嘗不該享有榮耀?


特別要讚耀路那書末的解說,寫得非常之好,將本書所有的優點都表示出來,而且漂亮地解釋了本書書名的原因由來!像我讀完本書後對書名還是不甚所解,這麼華麗的書名只是配合那魔法般的結局?當然不僅如此,一般我們認為的邏輯應該是屬於人創造的規矩、而魔法是神才具有的能力。然而本書所表達的,正是生物成長過程為神的一套邏輯,而人卻用某種魔法來迂迴破壞它,從而出現這個禁忌終將毀滅的「樂園」。書名與故事,始終密不可分。


讀完這本作品,開始非常慶幸是由尖端出版社來發行西澤保彥。尖端的封面做得漂亮無比,翻譯品質也是益發進步,最重要的是尖端出書神速,從今年五月發行第一本「死了七次的男人」以來,至今半年就已經發行了四本作品!對於熱愛那個作家的讀者來說,是非常在意出書速度的^_<  (是的,關於皇冠確定明年要三個月才發行一本島田作品,我感到憤恨哀痛不已 


可以肯定的是,經過死七次男跟本書的體驗後,西澤保彥將成為我的尖端首套作家全集!也難怪,西澤會被稱為想中譯來台的作家前幾名,實力無庸置疑。更值得慶幸的是,他至今依舊作為主流作家在文壇持續發表著新作,讓我們還能享受這種新潮SF推理,也要感謝&拜託尖端,請一定要繼續出版西澤保彥作品,如果能維持這樣的神速就更好啦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