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來發表一下,在金田一推理公式集第三本中,由金田一編輯部所推薦的21部真正推理小說!這份名單自然令人頗感興趣,也算是國中生的我對日本推理名作的初步認識吧。

1.赤川次郎"三毛貓的推理"(1978) :跳過,看到作者就沒興趣XD

2.綾过行人"殺人十角館"(1987) :當然大家都看過了,評分8.5

3.栗本薰"絃之聖域"(1982) :栗本筆下名偵探伊集院大介的首度登場作,看介紹是部不賴的作品,得過吉川英治獎,書名也取得十分優美呢。這位女作家的「屬於我們的時代」也有被謎詭選為60本推薦書單中。

4.栗井潔"再見!天使"(1979) :寵物先生說也是系列偵探首作,評價還好,希望有出版社垂青,不過這個作家還是先出「哲學家的密室」吧!

5.泡坂妻夫"迷亂陷阱"(1977) :根據寵物先生表示,這部作品就是台英社出版過的「失控的玩具」!而這位作家在林白還有另一本「夢的密室」中譯,他本人是魔術師,作品風格是滿有特色的。

6.剛嶋二人"門被封鎖了"(1987) :四個男女一邊要逃出密室,又一邊發生命案的緊張刺激故事,值得注意,這一本在獨步網站上公佈的2007年推理小說排行榜①裡,也被列為了日本PLAYBOY史上百大最佳推理小說第十九名!所以是我在這個排行榜上最想看的作品啦!尖端...有沒有興趣?(諂媚)

7.江戶川亂步"心理測驗" :超經典的名作了,只是我小時後看現在沒印象了 囧

8.橫溝正史"獄門島"(1950) :不須多言,已購未讀。

9.高木彬光"刺青殺人事件"(1948):認為這本到現在還沒有出版是台灣人的一大遺憾。但是高木的神津恭介系列很多本都很精采,像第二作呪縛の家與第三作魔弾の射手也都是評價很高的傑作,期待神津系列早日一起推出,同樣身為日本三大名偵探,他受到的注目比金田一爺爺小很多哪QQ

10.鮎川哲也"黑色行李箱"(1956) :鮎川的超級名作,據說是複雜深奧詭計的始祖,致敬克勞夫茲的「桶子」,所以會令我有點卻步呢。

11.FW克勞夫茲"桶子" :也是超有名的,從國中買了就擺到現在沒動,太厚了^_<

12.克莉絲蒂"一個都不留" :當然大家都讀過了,評分8.5。

13.艾勒里昆恩"希臘棺材之謎":同樣是已購未讀的名作,很擔心哪天會被有栖川的作品給爆雷XD

14.中井英夫"獻給虛無的供物" :相信大家都很開心期待著本書即將到來,金田一推薦說本書所涉及的知識極廣極雜,會讓知識淺薄的人讀得很吃力,但是涉及的宗教、哲學、電影、藝術、文化概念是非常豐富、有魅力的。根據這段推薦,想必不會比黑死館與腦隨地獄中的炫學來得無聊吧。

15.竹本建治"匣中的失樂" :四大奇書的最後一本,不知道小知堂有否辦法也將它出完...這本的類型與虛無供物十分接近,同樣有著廣博淵源的學識。

16.京極夏彥"魍魎之匣"(1995) :編輯部竟然說這是本具有天外奇想的「真正」推理小說!?老實說,我並不想把「姑獲鳥之夏」當作推理小說來認知,否則還會想再摔書一次。希望這裡所謂的「真正」就是「本格」的意思,預計要在明年二月國際書展時讀完它。

17.法月綸太郎"雪密室"(1989) :這是本我小時後就聽說過的名作了~~在二階堂推薦的本格小說中也有它的出現~~好想看這本書的詭計啊~~(吶喊)另外根據寵物先生推薦,法月最精采的作品還有《為了賴子》跟《一的悲劇》,也期待能有中譯的一天!

18."天馬行空"(1989) :怒,這不知道是不是翻譯打混或編輯部偷懶了,不寫作者是誰有何意義啊!幸好寵物先生說這本應該就是北村薰的「空中飛馬」,在謎詭創刊號中有介紹了,而且確定獨步明年大約三月或六月會將這本與「盤上之敵」一同推出,擊鼓慶賀

19."第十三個名偵探":本書也是完全沒寫年份跟作者,超囧的,寵物先生推測是山口雅也「第十三個偵探士」!龐克刑警系列的第一作,聽說評價只是還好,那就比較不令人在意了,還是先推出「生屍之死」比較實際^_<


...一本本筆記下來後才發現只有19本,根本就沒有21本,這是怎麼回事 囧 編輯部婊人哪!至於為什麼書單沒有宮部東野,不必多問吧,這個推薦的年代都遠在九年前了,自然會以古老本格為主。而為什麼沒有島田的作品入列...我的解釋是,金田一編輯部心虛!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