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0)


隨著轟隆的巨響,雲場村一年一度的「雷祭」正式展開!大伙正歡聲同慶之際,卻被一具深埋在蟬殼堆下的男屍,導入人人自危的復仇陰影中。這宗牽涉四個女人的恩怨情仇事件,兇手的動機究竟是因為情殺?財殺?仇殺?抑或為一個隱晦、不可告人的秘密...為了揭開潛藏在朝木家絢麗外表下的陰影,超級偵探金田一這回要帶領大家,一起來窺探人性中最醜陋的一面...


這本遠在我國中當時就買回來並讀過了,是我第一本買的金田一系列小說,很慚愧的自首,是因為被封面上性感的美少女時雨吸引...才忍痛花了國中生的一筆大錢買下來 囧 裡面的插圖也有附上時雨的全身特寫,真的很美!她跟學園七不思議事件中的櫻樹琉璃子並列為金田一中最讓我印象深刻又喜愛的美少女。(魔神遺跡殺人事件中的宗像五月的殺必死演過頭,要扣一點分)這幾個當情敵的話都比鈴香的威脅還要大吧XD


之前在推理擂台上看到關於本書抄襲二階堂黎人「吸血之家」的言論,讓我加速讀完了吸血之家後馬上拿這本來瞧瞧,結果並沒有嘛!同樣是腳印詭計,但是手法完全不同,雖然這個詭計很小巧簡單,比不上吸血之家的壯觀,但也不能誤導其他讀者了,有抄的該批,沒抄的也別嚴苛看待了。如果說在週週連載很趕時間的漫畫上抄襲某個詭計還算能認同,有時間壓力下想詭計本就不容易,但這套沒時間預定出版的小說系列,距離第五集上海魚人隔了一年才出版的作品如果還用抄的話,那就真的不可原諒了~


本書背景提到的鄉下村子雲場村,是個多雨的大型盆地,又以巨雷聞名,村民保留著古老以來的敬神=敬雷思想,所舉辦的夏日雷祭,是個很有趣的設定,但是,如果真的有這種祭典我還是不想參加!因為實在太危險XD


在讀過吸血之家後的無足跡詭計講義後,發覺到手法其實都在我想像範圍內,這類詭計真是很不好發揮的,也難怪在現代作品中堪稱絕跡。就這點來說本作在一九九八年出版所使用,雖然很基本但是頗為精采,這類詭計的要訣都在於反向思考於腳印問題,關於這類不可能詭計,還真的頗想讀讀卡爾的相關作品呢。


本書另外收錄兩個短篇「共犯X」與「雪地殺人魔」,都是非常簡單卻精緻的詭計,前一篇的邏輯推演嚴密,關於交換殺人這個點子也是我第一次見到,不知道這種詭計有沒有長篇作品允以運用的例子?而後篇兇手身分令人有意外到,但證據卻又光明正大的擺在挑戰書前,是篇公平性極高的有趣故事。本書收錄的三篇故事,小巧的詭計都很值得一讀。


關於「雷祭殺人事件」中提到的人性最醜陋一面...我真正被其憤怒到了,仔細想想其實算是司空見慣的悲劇了,可是因為發生在我很喜歡的時雨身上,就令我格外悲傷憤慨...所以說她在封面上擺出的性感姿勢其實也是個伏筆吧QQ 像她這種林黛玉式美人(皮膚白皙、體弱多病)從小時後讀課外書時我就很迷了...是的,一定要提,我對紅樓夢裡林黛玉的結局感到非常不爽XD


如此一來,金田一小說系列終於全部都閱讀完畢並交出書評了,真是開心,有種完成的感覺!接下來會想慢慢把乙一系列跟二階堂系列所有台灣有出版的作品都心得補齊,其他作家們...就慢慢來累積囉,想至少有個三篇書評再來開新分類吧!


最後再抱怨一下,本書的封面圖在網路上竟然完全找不到!!!所以我只好拿相機來拍自己那一本後上傳,整個亮光亮得很奇怪...真難得網際網路也會有失靈的時候...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