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0)

鮎川哲也賞得主.愛川晶,獻給愛情的究極「本格」推理──「六月六日,惡魔之子誕生的日子……」 一邊復誦著,冬樹一邊緊盯著我的臉。幾秒鐘後,他的嘴角輕舒了一口氣,睜大眼睛。這是想著有趣的惡作劇時,所浮現少年般的表情。

我醒來時,發現自己失去了記憶。床上還躺著一個裸體的男人,原本以為他是我男朋友,但是他臉上戴著一張令人害怕的膠質面具……這個人是誰啊!

但是……當他醒來之後看到我的反應,卻是相當親暱。而我的身體,也有著曾經和他肉體交纏的感覺,而且非常強烈而渴望……

正當我認定他是我的戀人時,腦中卻斷斷續續浮現了許多奇怪的畫面──被刀刺殺的男人、有小孩叫著媽媽、還有,被人強暴的畫面……

我的過去,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那麼……首先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從男子口中套出自己的姓名……
 


看.不.懂!這就是我第一時間讀完的感想...哇哈哈,讀了快兩百本推理小說,竟然落到看不懂結局變化而打電話向寵物先生求救講解的地步,真是汗顏慚愧,十分丟臉,看來距離真正的推理迷還是差很多啊~~(一整周持續受打擊中)這本書在上週日放假就奮力一口氣讀完它了,可能也是讀太趕,沒有消化完全,加上這一整周都在上班上班打工打工,天天累脫力,也沒時間寫書評,直到今天才趕快求救後,交出書評。


用個不雅的比喻,女性觀眾勿怪,我覺得本書有點像是興沖沖點選謎之管道的AV後,發現內容與封面女郎長相嚴重不符、所謂修圖很大的地雷片...通常反應都是另選右鍵來刪除它^_< 由於對本書抱著不當的期待(我承認是我不對,因為文案太誘人,讓我以不潔的思想破不及待地讀它),卻又要求本書要給我詭計,結果...意外性是夠了,我卻搞不懂意思,但一方面也要怪作者隱瞞太多資料,沒有講求公平性~~


為了寫出書評,我向寵物先生求教,知道詭計真相後,也跟著把本書的分數提高一些了,不能說愛川晶不會說故事,但是本書手法確實讓人難懂,如果體會後,倒是頗有意思的設定,只是也無法令我很服氣,因為這個詭計建立在太多的巧合之上,相較於島田系的物理上巧合,這算是心理上的多重巧合。如文案所說,讀者在看的時候也會一直被牽著走,陷入混亂當中,之後發現原來男子的記憶也有障礙,無法記住新近發生的事情,女主角就從房間內各個細節、手機內的通話紀錄、兩人做愛時身體的記憶等部分展開推理,以找出自己到底是誰?故事直到最後一刻才拼湊出真相。這是很中肯的,像我這種頭腦不靈活的笨讀者就被搞混亂了,而且它的真相是真的頗為殘酷,我很不喜歡那樣的結局,也因此對整本書的評價降低了。


此外,本作確實含有許多性愛場面,而且許多都很無意義XD 雖然不能說都是讓人高興的鏡頭(女主角的初夜描寫就讓人難過不已...),至少能讓讀者維持亢奮的情緒...來一口氣讀完它,雖然以第一人稱女性的觀點敘述,卻完全是男性作家才寫的出的筆法,非常官能、簡稱很A,所以男性讀者們,儘管去讀吧,會有意思的


文案另一個提到的,所謂終極的愛情型態,我在書末得到深刻的體會,這也是全書我認為最精采的部分:有著前向性健忘這個障礙的冬樹,在一般的意義來講是無法談戀愛的,那真的是在五分鐘、十分鐘就會消失的戀情。如果我死去的話,只要在短短十分鐘後他就會把我忘掉了。他說不定會因為悲傷而為我哭泣,但只要進入重置狀態後,它就連自已所流下眼淚的意義都會遺忘,就算以文字跟聲音作紀錄留下來也好,要再回想起戀愛時那種酸甜的心情,對他來說是不可能的。但是,我認為這樣才好,不論再怎樣相愛也好,隨著時間流逝,愛就會變得淡薄,不管親吻著多少次也好、勾手指發誓著相愛也好、都會像是沙丘被風吹拂一樣,慢慢地變低,最後一定會消失不見。我們不同!每天每天,不,在一個小時裡就有著好幾次新的相遇,然後陷入戀情,這是世界中最純粹的愛情。「妳就是六月六日誕生的天使呢」每一次問他,冬樹都會用全新的心情,發自內心地重複告訴著我。


正是因為,被這個愛情敘述所感動了,我才對最後的結局感到十分不忍、女人何其無辜呀! 最後談談愛川晶,他的「化身」林白有出版,也是我一直很想一讀的書,也毫無意外地從他名字以為是個女性...前陣子在網路上看圖片才發現的。他名字的漢字偏偏是個晶,不是明或亮,就說日本人名字設定真是詭異啊,男女不分!不過這名字比起日文的有栖川有栖,已經好很多了XD 作者介紹中提到,結合西藏佛教的輪迴轉世思想與現代醫學,營造出獨樹一格恐怖風格的作品《七週間的黑暗》,感覺也很精采,在小森的部落格愛川晶—《七週間の闇》也有介紹過這部作品,希望尖端出版社也能將它出版囉!


PS:愛川晶興趣愛彈的魯特琴,長相真的很詭異,圓圓胖胖的很滑稽XDD


(以下有雷)
---------------------------


尖端沒有把本書文案介紹是敘述性詭計,還滿好的,相信有看到讀者們進來對於這類詭計感到的部分貧乏感,事先知道詭計類型而無法享受被騙的感覺是很可惜的。像這本不但玩而且還玩過頭,比較起來「殺戮之病」顯得初級多了~但是這本詭計又建立於兩個女人幾乎一模一樣的心理歷程,是個根本想像不到的巧合,又刻意加上時間點ampm來欺騙時間觀點,所以比較讓人難服氣,比較起「死亡筆記本洛杉磯BB連續殺人事件」的手法,一樣讓我被騙,死筆卻有趣易懂得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