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8.5)
第一屆鮎川哲也賞佳作
日本亞馬遜讀者五顆星推薦


血液中,承襲自祖先的詛咒,使得容姿秀麗的姊妹們不得不步向毀滅的命運……

某日,「紫煙」咖啡館來了一名全身透著冰冷詭異氣息的女子,預告位在八王子的「久月料亭」——一個自江戶時代沿襲至今的古老家族「雅宮」——將發生慘絕人寰的殺人事件。身為雅宮家遠親的二階堂黎人與蘭子在前往雅宮家參加一場淨靈儀式之際,悲慘的殺人序幕也隨之拉起……

充滿狄克森.卡爾的詭異懸疑風格與本格推理的完美詭計,令人讀之欲罷不能。利用密室之謎與無足跡殺人的巧妙詭計,以及流傳下來的傳說,成功鋪陳驚悚、詭譎、起伏不斷的氣氛。 


這本書的出版為台灣不欣賞二階堂的讀者們,打了劑強心針,堪稱是七局下的逆轉全壘打,總算是將大伙對他的評價提升不少。對我來說,這樣的閱讀體驗更是倒吃甘蔗,從地獄的奇術師聖奧斯拉修道院的慘劇,再見識這本處女作,反而是正確的順序了。越讀越甘美,越來越精采的詭計,甚至讓我有點納悶「寫出這麼經典的處女作後,怎麼後繼的幾部作品水準反差的有點大呢,真是可惜QQ」


而且,以本作這樣優秀的作品,竟然只有首屆鮎川哲也賞的佳作!?實在難以置信,比較起鮎川賞之後的那些得獎作,毫無疑問地首屆的作品水準是超乎想像地高,更不免令我對那屆得獎作蘆邊拓「殺人喜劇之13人」懷抱很大的期待,雖然那本書已經很有名了,但也遲遲未有中譯,畢竟現在翻譯的作品還是以近代為主吧,真想一睹「鮎川哲也與十三之謎」這套叢書的廬山真面目,想必會是我最喜愛的本格大菜。


本作成書年代為一九九零年,那個年代距今也不算太遠,但是二階堂果然是以那懷舊、橫溝佈局的古典寫作類型出道,這對我來說也一向是不可或缺的愛好,如果連續閱讀會不耐,但隔段時間再看,當真美味。也因此,其實本書我在八月暑假時便已買下準備閱讀,但是當時上班太忙,一直沒有足夠時間將它一氣呵成讀完,所以乾脆擺著不動了,直到有空閒的上週六才在亞錦賽中韓戰後一口氣衝刺到底。這樣的抉擇果真正確,正如顏九笙在本書的推薦文所言:本書具有一讀就放不下手的陶醉魅力!


我給這本書是8.5分,是所謂的與9.0鉅作只差一點的超級傑作成績。回顧上一本能拿到8.5的本格推理,已經是遠在NO.130龍臥亭事件NO.135龍臥亭幻想了呢,而這本「吸血之家」又以460頁的篇幅,在時間與簡潔上勝出,由此便可見得其優秀程度了吧!島田那兩本較以歷史重現與名場面匯集搏得評價,而二階堂此本便完全靠紮實的詭計取勝。兩個無足跡殺人、一個完美的密室,加上經典整理的無足跡殺人講義,構成充實飽滿的內容。


本格推理的圭臬,是我對本書的評價。當然從中得挑出幾個缺點,好比兇手動機,二階堂作品中的兇手動機一向都很...沒有意義XD 沒有複雜的愛恨情仇,可能背負原罪、但大多都只是純粹的殺人魔吧,讀者從中也不需判斷誰比較可疑了,只要解開詭計就能解開謎團了。這樣的設定有好有壞,至少我不討厭,在金田一中已經看過太多血海深仇囉~這樣設定動機反而讓兇手都具有很高的意外性,至少在修道院與吸血之家的兩位真兇身分都讓我大吃一驚,但又具有伏筆與說服力。好比本作附上的雅宮家年表,作者也一再強調叫我們注意每個人生日,所以要發現那個秘密並不困難,不但符合這個古老家族該有的醜聞,更讓我們對幕後始作俑者感到悲怒無比...在真相揭發後感到深沉的悲哀與嘆息。


故事中令人戰慄的兇手「吸血姬」,或者並不是可憐的兇手,而是那造就一切悲劇的始祖...蘭子系列,連續幾部作品在最後加上的超自然解釋,我很欣賞。人類,本就不可能過於的理性嘛,在推理小說這種知性的文類,融合不思議概念,不也別具風味?尤其是本作蘭子喪命前的千鈞一髮,拯救她的那道力量,確實令我十分感動...


最後來談談三個經典詭計,要打分數的話,這三個詭計都能打上滿分,真是非常具有創意。第二個命案的密室詭計,所有人都在手牽手地開淨靈會,而命案不但發生,屍體還出現在前後兩道入口都完全上鎖封死的密室,令人瞠目結舌!本來我還以為淨靈會中殺人會是偵探學園Q中的某個詭計,幸好不是,等級根本不一樣。這個密室在解答中令黎人、中村、包括我,啞口無言。證據、平面圖,將事實都說明得很清楚,解釋一出來後令我不禁喝了聲彩。


還有本書最精華,24年前的雅宮家庭院與現在的雅宮後院網球場,兩個差不多的環境狀況,兩起不可思議的無足跡殺人,竟然沒用一個詭計同時解決,而是想出兩種完美又截然不同的解釋,難怪二階堂本人也要暗暗得意。而作者本人也在故事、後記一再提到,這是挑戰卡爾「鐵籠問題」中的網球場詭計,他認為那部作品優秀,但詭計有點機械化且需特地狀況實現,因此思考出這樣更簡單、更漂亮的解答。倘若如黎人所言,那麼我必須大力稱讚他,完成這個精采的挑戰勝利!畢竟,這不需要特定背景的幫助,而是純粹自然、甚至被害者因素所協助達成,不需依靠巧合組成的詭計十分難得。


而在兇手身分揭曉,網球場無足跡命案真相也告知後,讀者我也能判斷出24年前的命案真相以及動機、血緣、整個雅宮家背景等設定了,這是有點老梗的地方,但依舊絲毫不減其魅力,反而讓我有充分的參與感與滿足感,在兇手寄給蘭子的自白書中終結故事,我也感受到那個靈魂被撕裂般地哀嚎,以及二階堂蘭子在這個事件中,終究沒有拯救到任何親人的無盡悲傷...


讀完這本書後也代表著日後沒有二階堂親切的注釋可看了...真感傷,當初有讀者批評那些注釋很囉唆所以作者才取消的,真是沒耐心的讀者們!我可是非常喜愛這些極富知識素養的小注釋呀~真想寫信給二階堂,請他恢復囉唆本色吧!


二階堂最後還介紹了一些影響本作「吸血之家」誕生的作品,尤其是谷崎潤一郎的「細雪」,沒有讀過這麼美的作品就不會有吸血之家的誕生呢!谷崎潤一郎似乎確是位有意思的古早作家,之前正是在謎詭2推薦的山崎洋子「橫濱神秘骨牌」中認識他的存在,值得讀讀^^ 解決本作後,二階堂可讀的作品就還差「名偵探的肖像」與四本砸死人的人狼城了!肯定在近幾年內不會有閱讀人狼城的時間,不免令我感到難過,將要好一陣子無法見到蘭子與黎人充滿推理趣味的對話吐嘈了...再次呼籲,真希望二階堂黎人其他的長篇作品能有繼續中譯出版的機會!全力支持本格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