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0)

古老的人魚詛咒之歌在魚人劇場裡緩緩響起,不料雜技團團員們卻被這首歌吸引,一步步踏入死亡陷阱...難道這真的是口中幽幽哼唱「春夏秋冬的」的怪物魚人所展開的恐怖殺人行動?

金田一這回捲入了如惡夢般的血腥殺人事件,他將如何發揮非常偵探的本領,揪出幕後狡猾冷酷的真兇?


週三下午迅速搞定這一本,雖然國中已經讀過一次,但是現在再讀還是對兇手身分感到意外,「詭計虎濫兇手意外」就是感想。


這本寫於一九九七年的作品具有多重意義,畢竟是首部以寫實電影為劇本作前提而寫,所以故事自然得具有吸引力,否則會連帶拖垮砸下大筆資金的電影公司,讓電影工作人員等遭受池魚之殃,這麼想對天樹來說倒還真是頗為辛苦的第一次嘗試。


因此,如柯南系列那樣,加入了阿一與小龍在上海逃亡的冒險要素,也是天樹在小說的首度創作,所以就整體來說是有些不成熟、可改進之處,不過從中也可見到天樹去上海取材的用心,將街道特色與風景名勝都表現了出來,在日本推理小說中讀到中國風景是比較難見的,因此倒也不錯看。


接到朋友要求而遠征上海的阿一,在新環境也忍不住有些膽怯,說連自己爺爺活躍的地方也只限於日本國內...這話令我不爭氣地嘴角上揚,雖然對抄襲很不爽,不過這句話倒真難以反駁XD


之所以說本作在金田一史占了多重地位,除了是第一次出國挑戰,也是楊小龍與李波兒兩個角色在日後成為系列人物的首度出場。李波兒刑警在本作的表現顯得糊塗、霸道,不過身處於那時的中國,我倒覺得頗為符合他們公安的個性,在新版漫畫最後事件時,在香港出現的他似乎變得更冷靜穩重了,這頗值得高興。而楊小龍不消提,一出場就很高傲、厭惡日本人的他(討厭日本人的中國人想必很多!)一看就知道,會是個交心後就死心塌地的傲嬌^_< 而且還是個醉拳高手,果然每個傲嬌都很有本事^^ 最可惜的是在本作沒能看到小龍醉拳與波兒螳螂拳全力一戰~~老實說天樹描寫打鬥場景不錯看,小龍施展醉拳的畫面都栩栩如生,所以也讓讀者有投入狀況的感覺。畢竟,他也是閃靈二人組的作者嘛,描寫戰鬥有一套。


這個事件最主要都建立於凶器消失、再出現之謎,只要解開這謎團,兇手身分昭然若揭,其他詭計也能跟著推想出來。在第一次殺人後便消失的手掌型手槍,在公安們嚴密的搜索下認為凶器已經從人魚劇場中被丟到河裡了,然而之後連續的殺人,從彈痕判斷卻都是同一把槍的作為,兇手不可能把槍藏在身上,究竟藏在哪裡能這樣神不知鬼不覺的取出,真相出來後讓我覺得虎濫+實行度大為存疑,這種很像推理益智問答集的解答...我還挺不能接受的。


至於第二命案人美的屍體為何以驚悚方式出現,第一次命案的不在場證明與仿效魚人傳說春夏秋冬所殺人,整體設計的算OK,卻還是創意不夠,尤其是人美高台墬落之謎,原因更是好猜透,以詭計至上的金田一小說系列來講,本作真的只有基本分呢,不過衝著其這麼多的第一次與特殊地位,當然還是值得一讀。


如今本系列只差聽說是抄襲「吸血之家」的「雷祭殺人事件」就能全數破關了,所以等我盡力地把五百頁吸血之家K完後再去看看雷祭吧。綜觀金田一小說系列,已經可明顯發現,出到這第五集「上海魚人」時詭計已經顯得有些技窮了,五六七這三本,像「殺戮的深藍」都是水準不怎麼樣的,終究還是前四本最為好看呢。做個喜好程度排列:鬼火島>新歌劇院>電腦山莊>幽靈客船=上海魚人>殺戮的深藍。


(以下有雷)
==========================


做為邀請人的楊麗俐是真兇...當然會令人意外啦,某種程度來說確是自婊。美少女是兇手每次都會令人十分不忍QQ 藏凶器的手法是把它包在塑膠袋中給老虎當食物一起吃掉,再從牠大出來的糞便中取出來殺人...真的順利到可以每次都這樣來來回回排泄出來??猛獸不會先暴斃嗎?啊要是糞便大不出來不就沒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