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NO.5:住院病人 The Resident Patient
年代:1886年,福爾摩斯當時32歲。
作品發表:一八九三年八月「河濱雜誌」
收錄於:福爾摩斯回憶錄 Memories Of Sherlock Holmes
 


本案一開始,華生就先強調(自婊?),這是件在破案上福爾摩斯作出的貢獻不是很大的事件。如榮蘇號事件那樣,那個事件的福爾摩斯其實是個局外人。而本案「住院病人」,是個令記述者左右兩難是否該發表的事件,終究也因為發生過程奇特,而決定寫作出來。


特威廉醫生在富有的恩人布萊克頓資助下成功開業行醫,並依恩人要求,讓他住在醫院中當個住院病人兼老闆。不久前一個虛弱、年老的俄國貴族因為僵住症(cataleptic)發作而上門求診,他的英俊強壯兒子也陪同前來。當老貴族看診病發時,醫生急忙地去實驗室拿葯,但五分鐘回來後那對父子已經消失無蹤。


令人驚訝的,那對父子隔晚再度上門,向醫生解釋誤會並道歉,這次友好地談病情半個小時後道別離去。但他們離開後布萊克頓驚慌地衝進來叫道「誰去過我的房間裡?」然後要醫生來向福爾摩斯商量。看透真相的夏洛克對布萊克頓只說了一句話,之後隔天這個有錢病人卻被發現上吊在自己的病房內。


福爾摩斯在本案中確實沒什麼好發揮的,對於被害者的身分他早已看透,也懶得採取防範措施。在命案發生後,從菸盒中的香煙判斷出命案真相,就是他所介入的了。以其他方面來看,本作其實比較接近同人性質,由於沒有大案件要處理,作者可以好好地描寫福爾摩斯在小地方再度展現的各類高超能力。


最精采的莫非於開場的一句話,就點出了華生心中最深處的想法,讓他驚愕無比。從福爾摩斯的整個推論來看,似乎十分簡單,但那也是經過漫長的觀察面部表情(所以說,其實夏洛克偷看華生看了非常久XD),跟著華生轉移視線所看的東西後所判斷出來。以及隨後對訪客醫生所言,知道對方並沒有等待很久,因為看桌上的蠟燭就知道了...


這樣講出對方心中想法的推理真是眼熟呢,正好前幾本所讀的二階堂「惡魔迷宮」就是,有一段非常精采的蘭子推測黎人想法過程,當然,名偵探也不會讀心術,對於陌生人就無法判斷對方深層想法,但是對於華生、黎人這樣住在一起,既熟悉又頭腦簡單(爆)的對象,還真是什麼想法都知道呢...仔細想想,跟這種人住一起還真沒安全感XD


這一晚的福華二人,在倫敦的艦隊街漫步了三個小時:「看著眼花撩亂的各色人種以及生活方式,福爾摩斯獨特的評論,顯示著對事物細節的敏銳觀察以及推理的精微能力,我聽得完全迷住了。」藉由華生此段敘述,讓讀者在這個故事中對這對好友的生活又更為理解了。夏洛克真是個無比隨性的天才哪,要嘛沉迷於事物中,要嘛可以閒晃一整天,但又不是在虛度光陰。


本作喜愛程度:三星,判斷對方心中想法的邏輯推論我很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