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檔案3的首部紀念長篇「緋色的研究」,進入的這篇是檔案紀錄第四事件,也是福爾摩斯最著名的密室殺人事件!
檔案NO.4:花斑帶 The Adventure of Speckled Band
年代:1883年,福爾摩斯二十九歲,距離「緋色的研究」一案後過了兩年,此時的他已經聲名大噪,會使顧客不辭遠方前來求救。
作品發表:一八九二年二月「河濱雜誌」
收錄於:福爾摩斯冒險史 Asventures Of Sherlock Holmes 


這是柯南.道爾本人最喜歡的一篇故事,自從發表以來,也被認為是讀者最喜歡的一個故事!確實,繼杜邦的莫格街殺人事件後,也陸續出現了一些短篇的精采密室殺人,作為福爾摩斯系列,沒有這樣的作品實在說不過去。


激動的海倫.斯托納一大早抵達貝克街,她認為自己被捲入難以言喻的危險中。她的巒生姊妹兩年前在訂婚後,夜晚聽到神秘的口哨聲,便離奇地死在門窗封死的房間裡,查不出死因,只知道她謎樣的:「老天!是那條帶子!是那條花班帶!」之死前留言。如今海倫也訂了婚,搬進姊姊房間入睡後自己也聽到了那口哨聲,她感到無限恐懼...


海倫離開後,她的繼父醫生闖了進來,威脅福爾摩斯不得介入家務事,並空手折彎了一隻璧爐火鉗。對此福爾摩斯大笑不已,在醫生衝進來又衝回去後繼續笑著對華生說:「我個子沒他大,但如果他留下來,我會讓他看看我的臂力並不比他差。」接著把火鉗又拉直了。 真不愧是福爾摩斯,好強XD


「冒險史」這本短篇集稱為福爾摩斯探案最高傑作也不為過,裡面的十二個案件都享有絕高榮譽,是它們建立起福爾摩斯的崇高地位與龐大讀者群。對我而言也是,我小時後所讀的兒童版福爾摩斯故事,只集中於前期的冒險史、回憶錄,對歸來記與檔案簿裡的短篇則都十分陌生,沒有印象。換言之,確實作為讀者該從臉譜出版的全集順序,由冒險史開始。


本案委託者海倫從費英泰西太太那兒得知福爾摩斯,那是件貓眼石頭飾的案子,大概是找東西的吧,福爾摩斯表示這是華生來到貝克街以前的案子。道爾在每個短篇幾乎都會如此,會提到許多沒寫出來的事件,表示出福爾摩斯極為豐富的辦案經驗,這種寫法倒真的很有用,光是想計算夏洛克真正破過多少件案子就很有趣哩~


感覺上福爾摩斯也有極為犀利的直覺,通常他的委託人提出的都會是希奇古怪的狀況,而不是普通的殺人偷竊案,而夏洛克往往能聽完敘述後便判斷出此案的嚴重程度,需不需要去關心...本案讓福爾摩斯感覺極為嚴重,讓他迅速地前往海倫大宅調查,在密室中找出不合理的陳設後,選擇了合理的解決方法,救了委託人一命。對此案的夏洛克與讀者而言都是十分滿意的,火速的行動與正確的判斷拯救了無辜的女士。


當然,還是會認為為了逮到兇手手法,採用埋伏還是太危險啦!這也是「冒險史」十二事件中最貨真價實的冒險了!比起「四個簽名」中的河上大戰也是不惶多讓呢。這個成功的破案在福爾摩斯生涯上絕對是最重要的一筆,想必在之後的事件中也會被華生與夏洛克回憶提述吧。


最後認為有疑惑的是,當時的醫療真的那樣不發達嗎?會因為那樣的死因而找不到任何破綻嗎?醫生太粗心了吧。


本作喜愛程度:當然是五星滿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