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0)

「社會思想研究會」——一個由六名優秀高中生組成的社團,社員們個個驕傲自負,彼此互相競爭,卻又互相勉勵,畢業多年後仍會定期聚會,然而,這次聚會的隔天,卻有一個人被發現陳屍於自宅,身上象徵友情的手錶則不翼而飛,明顯整理過的命案現場還發現些微的玻璃碎屑。死者剛好是推理作家有栖川有栖的高中舊識,在有栖川與犯罪學家火村英生展開偵察的同時,有栖川憶起自己創作的起點...

有栖川有栖的第七本國名系列,集結四篇精彩作品,榮登2004年本格推理十大好書! 


距離上一本讀的有栖川國名系列,也已經隔了十一個月的時間。對本作的感想還是一樣,一如既往的中規中矩,不過有比戲謔KUSO作「波斯貓之謎」及極普通的「英國庭園之謎」前兩作好看一些了。雖然有栖川現在是靠短篇走紅,多數人也稱讚他的短篇,但我反而比較喜歡他另外的長篇故事,像「孤島之謎」「幻想運河」都讓我覺得更為精采呢。


本書分為四個短篇,以下就每個短篇敘述評論。


1.<另類Y的悲劇>:從作者後記得知,這是講談社文庫出版部企劃的原創選集「Y的悲劇」,除了有栖川外,還有筱田真由美、二階堂黎人、法月綸太郎三人也各有創作的合輯呢!這類有趣企劃,也值得讀者大讚日本編輯的有創意。如果可以,我比較想看島田與東野兩位大家會寫出怎麼樣的Y之悲劇!

而有栖的本篇作品,他苦惱了許久,最後還是選擇了最簡單的Y之死前訊息,關於訊息真相果然...還是讓我覺得很硬掰,雖然死前訊息可以作各種解讀,但是會寫出個Y還是有點扯。而有栖在本篇也好好發揮了對推理小說的熱愛,除了理所當然提到昆恩「Y的悲劇」外(幸好沒有爆雷!),還將故事中地下樂團取名為「夢之腦隨地獄」,如果真的有這種有文化素養的樂團一定很酷XD


2.<女雕刻家的首級>:沒有首級的屍體,如此老舊且過度使用的本格詭計,出乎意料地在本篇被有栖川寫得頗為精采!30歲女雕刻家花炎從東京回到大阪當天在工作室被殺,奇怪的是首級被割掉帶走,並換上了米羅維納斯像的石膏雕像!兇手為何要佈置如此殘忍血腥的另類藝術?只為了仇恨?

這是全書四作中最吸引人的案件,而真相非常簡單明寮,卻令我有恍然大悟、擊掌叫好之感。無頭屍體詭計的運用變化,是我在本書中最欣賞的詭計。而結局又一次的強調了火村的無神論,反應好像過度激烈了點。


3.<夏洛克的密室>:有栖提到國名系列總會放進一篇想讓讀者耳目一新的倒敘作品,確實這樣的作品在整本短篇集中會有很好的調適功效。本篇的夏洛克理所當然會讓人以為跟福爾摩斯有關係...(沒聯想到的人,打屁股!)結果敘述的卻是莎翁喜劇<威尼斯商人>中那個高利貸者的名字~(威尼斯商人很好看喲,莎劇中的喜劇傑作!)

本作在有栖的觀點讓我們知道是件完美的密室殺人,門縫匙孔幾乎毫無破綻,究竟怎樣辦到完全密室的手法,感覺上有些天馬行空,究竟能否真的辦到感覺還真是存疑。差一點就能完成的完全犯罪,想不到火村還能從中找到那麼多證據呀,值得稱讚!


4.<瑞士手錶之謎>:有栖的高中同學村越在公司被煙灰缸毆殺,由於這幾個精英組成的社會思想研究會每人都配戴著特殊定製的瑞士手錶,而被害者的手錶卻被兇手帶走,為的是參加在同學會不露出破綻。感覺上難以判斷兇手的案件,火村在眾人面前表演了精采嚴密的邏輯推理,讓兇手毫無辯駁餘地的投降。

讓人生氣的是,有栖在本作爆雷了,將瑞士手錶之謎比喻像是羅馬帽子的秘密時,也把昆恩「羅馬帽子的秘密」之真相透露出來,這是其他讀者該小心的。如果哪天爆到埃及十字架、希臘棺材不是更囧了嗎?

這篇最好笑的自然是記敘者有栖川有栖在高中同學談話間被暴露的慘痛過去XD 從剛開學就被學長姊寄望是個愛麗絲美少女新生真是太悲慘了~~一個普通的小男生,永遠被美少女美少女的叫,還被人說「我在書店有看到那個假冒美少女的有栖川的書,他成了推理作家耶!」真是感到萬般委屈啊XDDD 這對我來說倒有些心有戚戚焉,名字被認作女生很多時候是滿囧的,例如買網拍收到貨物,看到上面寫著「喬齊安小姐敬收」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