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8.0)

自從藝術大學的七位學生住進來後,紫丁香莊便揭開一幕恐怖的殺人連續劇。首先是當地的居民遇害,現場留有一張黑桃A的撲克牌,起初人們並未注意到它的存在與涵義,但是緊接著犧牲的卻是住宿學生之一,而屍體週遭則發現黑桃2。這是怎麼回事?難道黑桃花色的撲克牌代表了兇手的詛咒?

本書是日本推理大師鯰川哲也重量級代表作,展現不同反響的佈局,挑戰不可思譯的謎團!


套用本書解說提到的書評家田中潤司的評價:「本書以邏輯遊戲小說而言,乃是跡近完璧的作品!」就是這樣,本來我不對本書抱有什麼期望,因為網路太多評論說過詭計被後代常常使用,而且又是屬於林白的老書,感覺會有許多不足處,然而讀完卻是意想不到的驚艷,這堪稱是一本完美的推理小說典範,也難怪後世這麼多致敬學習的手法,但即使手法被我看破,本書卻還是具有極大的魅力,讓人想迫不及待翻至結局看看兇手真身。


本作原名紫丁香莊殺人事件(台灣譯名不怪,但是漫有創意的XD),簡單易懂,就是一個都不留+暴風雨山莊的典型詭計,其實我對暴風雨山莊的熱中已經在多次閱讀經驗後感受到缺點與無力,並沒有那樣期待了。說真的,暴風雨山莊已經太氾濫,把戲也變得差不多了,就我印象中能寫出新意的實在不多(東野的雪地殺機與夏樹靜子有人不見了是其中的傑作)在同一批客人中一個個減少,兇手絕對就在剩下的某幾人,通常這時不管誰是兇手,都很難有意外感,而只能點點頭。如果中途又沒有特別出色的詭計,那可真要搖頭、砸書了。


本作更是誇張,最後竟然只剩下三個人存活!那時我不免無趣,想說隨便哪一個是兇手都沒爆點啦,雖然看起來都不大可能涉案,頂多加個優質的詭計就能自圓其說吧!然而不是,在全書最後五十頁才登場的名偵探星影龍三,揭發的真相超乎預期,再次套用本書解說,這部長篇連續殺人作品沒有所謂的大型詭計,可是每次殺人中皆有慎密、完美的佈局,營造一個接一個不可能的狀況,將整椿事件製造得十分完美!再強調一遍,相較於「斜屋犯罪」那類以大型核心詭計貫穿全書的作品,本作可說是開創另一種不同的連續殺人類型。沒有華麗的大廠面,卻讓讀者在一個個有趣的真相揭發過程中大呼過癮!原來,那麼多的小地方、不重要的旁末枝節,都是兇手的巧妙佈局、作者的精心設計!


如果因為覺得本書太老而不信任,可以去除這擔心了。本書詭計確實有不少被其他後代作品拿來應用,但是能將這麼多詭計巧思融合於一本書的連續殺人中,如同書中角色截然不同的死法,摔死刺殺毒殺毆擊勒斃射殺等等,各種死法也各具意義、代表不同的詭計,這樣一本詭計大雜匯的作品,稱為百科全書也不為過,所以讀來令人熟悉是自然的了,本書更可稱為新本格的典範。


撲克牌的意義、「藍色夕陽」此畫的秘密、首個死者的風衣、第二死者的毒殺法、第三死者削筆刀與釣魚的意義、搞笑偵探二條被吹箭射死的意義、最後死者屍體被搬運的手法、以及最重要的兇手殺人動機,這些乍看下令我覺得難解、說不上有什麼意義的小謎團,實際上都是要揭開真相不可或缺的要素(只有撲克牌的意義讓我推理出來),這也是我認為本書值得讚揚的地方:像斜屋犯罪那樣大型詭計貫穿全書的作品,一但判斷出詭計就沒有什麼特別的了,大膽的核心詭計格局很好,但是一被看穿全書好看程度會大減。不過本作紫丁香莊,即使判斷出一案中的手法,其他命案還有更多不能理解的地方,重重混合,彼此完美互補,就算推理出了真兇是誰,但在其他事件中馬上又迷惑於其毫無破綻。


也因此最後兇手的身分還是具有意外性,讓我甚至有點懷疑是否看錯人。在兇手意外的情況下又附上了這麼多詭計,讓我讀得十分滿足,所以給了8.0的高分。每個命案似乎都存在著破綻,但是破綻彼此互補,反而讓人無從判斷真相,已經好一陣子,沒有這種在偵探已經偵破事實後我卻對兇手概念沒有底的情況了...本書的警察無能到極點、偵探聰明到極點,是個明顯的對比。警察駐守還讓學生一直被殺,這真的是該處罰吧!而本書封面強調的,這是瀟灑名偵探星影龍三罕見的長篇探案,可是他也才出現50頁就迅速破解...所以跟短篇好像沒有差別XD 聽說他個性滿討人厭的,本書因為戲份不多著墨也不多,所以倒覺得還好。


看鯰川哲也作品年表,作品還是很多的,真的很想多看幾部他的傑作呢!看過本書,覺得以他老人家之名成立文學獎,真是當之無愧!想出古典本格作品的出版社,其實鯰川老師也是個好選擇呀~~林白出版社接下來我會讀的作品,終於要輪到夏樹靜子「蒸發」&島田莊司「來自天國的槍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