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5)

愛德華.鮑威爾和專橫的姑媽住在家鄉的祖宅。他嫌惡那裡的鄉里鄉氣,覺得連個名字也不好唸的地方不值得他掛齒。他的生活過得極不如意,認為萬惡之源便是他的姑媽美翠,而除掉她便可一勞永逸,永享美滿幸福。

於是他靈機一動,只要姑媽健在,我的遺產就歸她監管,人生就是黑白的。但姑媽若是死了,我的錢就隨便我花,人生就變成繽紛彩色,如果姑媽暴斃了該有多好,呵呵呵……

所以他開始動了取姑媽老命的腦筋。

第一次,他弄壞姑媽一輛老車的煞車,不料天佑惡人,姑媽死裡逃生。

青年毫不氣餒,再接再勵,手段愈趨精緻,決心更形堅強,最後甚至連老天也不再旁觀,而終於出現了他自己完全意料不到的成果……

這是一本謬趣橫生的反敘式偵探小說,全書給你冷血當有趣、令人噴飯的黑色幽默!



很有意思,套句常用的辭彙,這是本趣味橫生,最後卻帶給讀者很大意外性的傑作,而且更是一種大家都很熟悉的「手記敘事」型作品,藉由第一人稱愛德華的敘述帶出整個故事,卻又靠著這種手法給出意外的結局,讓我有個滿足的閱讀過程、體驗。


突然發覺,這個學期看的幾乎都是不厚的書,大概都三百頁上下(除了哈七死神聖物外),其實看書速度已經不算慢了,有空我都會盡量看了,偏偏這樣薄本的書卻還是很多、看不完。這不免令我更擔心了,長久下來厚的小說只會越積越多啊,像魍魎之匣啦、砂之器啦、松本清張短篇集、殺人暗黑館、僅告犯人等等...我可是快要沒有寒暑假了 囧


而最近又有些迷上了謀殺專門店,剛好二手店有看到就都搬了回來,包括這個月八德路上的遠流書展,5本399、8本499十分吸引,讓我在努力找書的過程中又買了「死前之吻」「玩具店不見了」「黃色房間的秘密」「守護者注視下」「小姐不見了」回家...當然啦,還是有好幾本謀店想要的未有買到,等待機會還是會入手的。而為什麼我會一口氣入手多本謀店,也是因為讀過的評價都不錯,感覺良好,像「本店招牌菜」與本文之作,就是真的好看,才讓我有決心多敗幾本回家,當然希望,這些作品不會讓我失望!


「謀殺我姑媽」本書一大優點就是幽默啦,與雷金納希爾「兒戲」有點相似,靠出場人物角色的對話、OS製造笑點,論有趣度本作可能又更勝半籌,從開頭愛德華的碎碎念就清楚介紹了這個主角的個性:好吃懶作、不知感恩、自私自利、尖酸刻薄、懦弱無用,而且又是滿腦子壞主意,就是ACG用語中的「腹黑」,日本動畫中的腹黑族大多是特有魅力的女性,但把這種個性套用在胖胖的宅男(愛德華完全不肯出門,當然是宅男啊!)身上,照理說會十分令人討厭的,出乎意料,雖然討厭他的讀者不算少、但也不算多,至少書中大半部分,我的思考模式與善惡觀都支持在敘事者愛德華身上。


若從第三人稱角度看,其實可理解愛德華對人的觀感多麼偏見,偏偏我就是會落入第一人稱的陷阱,以為每個角色都如同愛德華所想的單純,這也是作者運用手記敘事的一種原型了,最後讓讀者們被大擺一道。看了其他人關於本書的書評,確實也是一面讚揚與敬佩,讀完本書,真正可以理解為什麼能夠歷經七十年不衰、頌傳至今。而遠流出版社將本書作為謀店平裝版首部強打、再加上99圓的流血優惠價,也真的是精挑細選出來的最佳謀店試金石!至少對我來說,這本書讓我對謀殺專門店平裝本的信心、購買慾大增


如果遠流在本書的介紹辭多強調「最後一句的意外性」應該會引起更多讀者注意吧,說實在的,在愛德華最後一次謀殺進行後,故事整個驚天動地的大反覆,與最後數行令人驚愕的結局,經典的程度讓我私心認為還勝過「宿命」與「殺戮之病」呢!這個既意外又諷刺的結局讓我可以很誠懇地推薦每個推理讀者,這本239頁不耗時間、又便宜到家的謀店首打,絕對不容錯過


(以下有雷)
----------------------


「這本書應該改個書名會比較好,例如,姑媽謀殺我。」 我真的非常欣賞這最後一句呀!姑媽與愛德華心機間的惡鬥真的十分可怕,姑媽才是真正的強者啊~看PTT有人覺得姑媽實在太冷血,沒必要殺了愛德華...我倒是認為,姑媽對侄子已經夠重情重義了,數度警告他不準再有「意外」,再決定是否反擊時也憂鬱、痛苦了許久,面對那麼冥頑不靈的小孩,自然只有解決掉他才能一勞永逸,否則總有一天會被殺掉吧!?有夠諷刺的是,明明就很弱卻完全瞧不起他人的愛德華,最後被嚇破膽又與愛車被瞬殺的下場,對比他之前大半本書的囂張言論,真是無力的可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