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5)

他從不露面,只是躲藏在黑暗中,在幕後操縱浮沉於欲望漩渦的人們…… 
一則發生在行進列車中的殺人事件,一名跌落深山谷底,慘遭幽禁的可憐人, 一幢處於懸崖旁、家族上演財產爭奪戰的玻璃之家,以及留下詭祕訊息的偵探事務所成員……

四樁看似毫無瓜葛的事件,究竟如何與名探譜出一段段機智鬥法與魔術般的犯罪演出?

「『惡魔迷宮』是即在眼前卻又完全看不見的魔星,是飢渴鮮血的惡鬼,是自由自在演出悲劇的死亡魔術師。這個妖魔沒有所謂的不可能,他可以毫無顧忌地操縱殘酷的妖術,操控人們至死……」



...這本書好可憐,讀完後我心情還蠻好的,結果看到網路上一面倒的劣評,不免讓我無奈又苦笑。我非常認同,對於黎人誇張爆棚的描寫感到非常不耐,「令人難以置信的犯罪」「多麼殘酷血腥」「真是太可怕了太恐怖了」「惡魔中的惡魔!」「尖牙利齒的大怪物,支配世間一切萬惡淵藪的大魔王!」...他X的,這類句子幾乎每一頁都重複一次,讓我從一開始的滑稽大笑轉成想撕書狀態。二階堂算你狠!(如果這本不是寵物先生的,我可能真的會砸到牆上洩憤一下XD)


包括「魔王迷宮」這個有趣的罪犯自稱,九爺說好像卡通或特攝中跑出來的名字...我想說,不是的,這麼俗氣的名字老早動畫跟特攝也不會用了...現在魔王的名字都有霸氣的很...魔王迷宮這種大概是昭和時代老騎士才用吧。而且在推理小說中,也只有亂步時代的怪人們名字能跟它一樣呆...本書倒也很有明智小五郎跟千面人對決的古老氣氛,但是很神奇,這本2004年的作品「致敬」的對象也未免太久遠了 囧


痾,批了一堆,其實我頗喜歡本書,給它超過基本分的7.5分。曲辰在九爺部落格的留言很有道理:我覺得,讀二階堂的小說,常常會給我一種他的心中一定既存著一種固定的讀者,而他所寫的、所說的、所論述的,都是為了表現給那些讀者看的,所以他需要誇大的表現和肥皂劇式的劇情推展。 但是他的作品對我而言就好像茄子一樣,不是什麼特別喜歡的食物,但是總在某種特殊的時刻,會被喚醒食慾而強烈的想要吃它。 大概就是這樣,我不是說特別愛好二階堂,但是我是屬於他想表達理念的那些讀者,會欣賞這一種風格。而且平常不會很急著看他的書,但是某些時候,就會很想沉浸於這種古老歌德風味。


而我最欣賞本書的還是詭計,一向只有好的本格詭計能擄獲我心。本書分兩個短篇「臥舖列車晨風號的神秘事件」與「玻璃之家的秘密」。臥舖中的詭計非常引人入勝,行進中的列車,從頭到尾有偵探監看下,鎖上的臥舖房中本來睡的該是魔術師,卻出現了應該根本沒搭上此車的女助手屍體。不消說,房門當然上鎖,所以是個移動列車+鎖門+有第三者監視的三重密室!


很島田風的詭計吧!平面圖也很詳細,而看似難以解釋的謎團,蘭子竟然上車看過現場後就解開了,不得不佩服她超越常人的頭腦。作者在本短篇開頭已經藉由日常生活中蘭子一語道破黎人腦中想做的事,再慢慢說明,完全是致敬福爾摩斯的同樣智慧。因此蘭子的名言格外有說服力:一般人只是在漫無目的的瀏覽觀看,並沒有在認真觀察,因此會遺漏非常多的線索!從以前幾本書的經驗,加上本短篇的表現,確實讓我對蘭子的頭腦更為服氣,不愧是古典謀殺中不可或缺的天才名偵探。


臥舖事件的詭計非常精采,說明整個過程的附圖清晰、易懂,讓我給予很高評價。而第二短篇玻璃之家,是在所有門窗皆鎖死的情況下,滿屋皆是打破裝飾品的碎玻璃,而躺著兩具疑似自殺的屍體。本案的謎團與解答都沒有第一短篇那樣精采,但也具有簡潔明嘹的優點,雖然看過非常多同類型的密室詭計(一些推理益智集也有),但是黎人依舊充分運用玻璃之家的環境,創造出算是具有特色的密室,這是我很欣賞本書詭計的原因。


看完書,不得不說魔王迷宮這個人跟金田一中的高遠真的很像,也許不能說誰抄誰,而是這種操控人犯罪的魔王似乎愈來愈常見了。二階堂也在故事開始拚命強調,魔王迷宮有多可怕,勇於對抗它的蘭子有多壯烈...企圖將這兩人的對決格局寫得很龐大華麗!遺憾的是,看完本書,魔王迷宮連「以前」的高遠都比不上啊 囧(現在新的高遠太弱了,不想提這爛梗),至少從這兩個事件中,魔王操縱人心理來殺人,有各種千奇百怪的殺人方法與難以想像的秘密巢穴(翡翠海岸跟骯髒地下道,真的好像亂步式怪人),還有可男可女的高明化妝術!偏偏...從案件中就是感覺不到什麼陰影,利用完人,拿到寶物後就落跑,事前又丟封迷宮圖給蘭子...讓我覺得,真是個沒品的傢伙。高遠的犯罪至少還有講究藝術、追求完美可言,魔王迷宮只是在那一直搶寶...整個就是動機弱上非常多。


聽寵物先生說明,本書後面筆記也有提到,蘭子系列新長篇「魔術王事件」就是接續短篇的魔王迷宮新事件,我真的非常想看...其他還沒出的「惡靈公館」「百合迷宮」「玫瑰迷宮」也是,蘭子系列作品我很想全部讀完啊...(本書「惡魔迷宮」我也去買了一本回家以示證明!)。但很遺憾的是,昨天竟然在博客來上完全看不到小知堂的書系了...感覺大勢非常不妙ORZ 這幾個月來出版訊息都沒有小知堂,已經讓人感覺非常寂寞了


我認為,二階堂是個比較不會說故事的作家,過於使用浮誇語氣,在重點描述上反而不知如何下手。但是他是個熱情的推理迷,在詭計上都很有誠意,盡力地表達給讀者理解,而充滿不可能犯罪的詭計也都具有一定的水準,很對我味。或許就像寵物先生表示的,現今是個重視故事性更勝於推理性的時代,所以二階堂才難以搏得認同。不過對我來說,他作品的熱情與魅力,至少是讓我給予更高於宮部美幸、恩田陸幾位會說故事的作家之評價。


余小芳於本書寫的推薦文很有意思,原來二階堂除了卡爾外,也承繼了英國的哥德式小說啊。具有巨宅、黑影、弱女與秘密、鎖定女性讀者群四大要素的哥德式小說,那種充滿詭異氣氛的英德國古屋,確實從小時後我就很喜歡了,也難怪我現在會這麼接受二階堂的風格吧。題外話,哥德風日本人還真的很喜歡,無論建築或服裝、人物特色,在ACG中還是滿常出現的...而且都很受歡迎。

 

這種GOTHIC  LOLITA風已經是現今不可或缺的要素了,也是哥德式作品中的現代繼承人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