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0)

從選美決賽日的十幾天前開始,入圍的五位美女變相繼被捲入威脅、車禍、離奇死亡等謎樣事件中。警方雖立即展開追查,但是橫在前面的卻是巧妙偽裝的不在場證明、銅牆鐵壁般的密室等障礙,這道環環相扣的「聯立犯罪方程式」會是無解的答案嗎?
 
這是一本架構完全男性化,浪漫情節卻百分百的作品,將帶領讀者進入截然不同的推理情境。  作者世澤佐保於一九三零年生於日本橫濱,一九五七年開始創作推理小說,產量多而暢銷。擅長愛情推理,深受女性讀者歡迎。一九六二年以《噬人》一書或第十四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此外,在時代小說界亦極負盛名。


我一直對林白以前出版的這套推理精選非常有興趣,由於喜愛古典本格,這些年代較早的名作,一直以來都非常吸引我,不過直到現在,我開始有些迷惑了,這些作品,似乎並沒有我預期中的好看。除了真的頗負盛名的《殺人雙曲線》、《七個證人》與土屋大師那幾本短篇外,其他讀過的像《冰凍之島》、《求生無門》、《雲上的殺意》、《罪惡的連鎖》等等,清一色都只有7.0的基本分,都沒有讓我驚艷到。


加上本作也是,本來我對密室詭計與「聯立犯罪方程式」都有期待,可惜解答...不是不好,設計的很中規中矩,但也可能是太中規中矩,所以幾乎都被我判斷出來。這個密室不會很複雜,平面圖很清晰的表現出來,倉庫的密室中死者被瓦斯爐毒死,其他出入口都鎖死,唯一可逃脫的鐵捲門,在緩緩降下形成密室的過程,卻被鄰居證實,完全沒有人從鐵捲門出入! 不過,看似銅牆鐵壁的密室,從平面圖看來,卻還是有個明顯的缺口,結果竟真如我所想,利用某種方法,就靠那個缺口逃脫...此外,運用的詭計,又正好與前陣子讀過的某本小說一樣,十分簡單的步驟,因此自然令我很失望。


這就是對舊本格的不公平了,以成書年代來講它們該是創舉的,遺憾的是現代太多小說會複製到那些詭計了。然而並不只是如此,我認為故事內容&趣味也是林白這些作品的一個缺陷。有些現代作品即使詭計不特別出色,卻能運用說故事的魅力,讓整本書趣味提高變得好看,像宮部美幸與橫山秀夫等。而土屋隆夫比較特殊,是難得的兼具趣味與推理詭計的大師。而其他我列出的那些7.0作品呢,都具有優點,卻也都缺少著身為優秀小說的部分要素。這樣子,以後我對這系列的作品也確實該把標準放低了。


去掉密室,「聯立犯罪方程式」是全書的重點,也是最精采的部分。五位美女,被威脅的靜子、車禍的京子、同一天裡,於六時被塞入冰箱悶死的里子;於九時在密室被毒死的惠美;以及十時在房間被重物壓死的優美子,五位女性彼此間錯綜複雜的關係,直到最後真相才能揭曉,原來聯立犯罪方程式具有那樣的意義!不免為真兇精密、殘忍又輕鬆的殺人計畫感到佩服。可惜的是,這類詭計還是在不少地方看見過了,像幾本推理益智問答集,還有某本非抄襲大王的推理漫畫,在一個長篇故事中也給它完整地搬出來用了...對笹澤左保老師來說,真是非戰之罪呀 囧


最後來看看本書的介紹,說是本架構完全男性化,浪漫情節百分百...我十分地好奇,怎樣叫做完全男性化阿,明明五位美女的戲份都洽恰好、成長歷程與性格想法都有完整的自我介紹,反倒是男性角色都只是陪襯吧 而浪漫情節...一開始描寫的靜子對小牧的感情是漫浪漫的沒錯(應該是天真過頭吧),但之後到結尾好像都沒什麼浪漫要素了啊... 真是奇怪的大綱介紹XD


(以下有雷)
===========================================


密室所用的切斷總電源詭計,與之前所看的《金田一幽靈客船殺人事件》是如出一轍的,從房間的準時電鐘會慢了五分鐘這個線索就讓我聯想到了。而聯立犯罪方程式所操控的交叉殺人,就是偵探學園Q的最後事件,忘了叫什麼館的連續殺人事件所使用的,這幾乎已經是一種殺人詭計典型了,不知道原創者究竟是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