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8.0)

被告知可以得到1億圓遺產的金田一,來到了位於冰壁岳的「雪稜山莊」。同樣可以繼承遺產的七名候補也聚集在那裡。但是,在被暴風雪冰封的山莊內,密室中發現了其中一名候補的「冷凍屍體」,之後,屍體竟從密室中突然消失!這些奇妙的現象,都是傳說中的「雪靈TAKAHASHI」在作祟嗎? 第二集同時收錄犯罪喜劇傑作短篇「速水鈴香與不速之客」


知道有出版後,我又馬上飛奔去書店買回來了...雖然上一部「獄門塾」因為抄襲又難看讓我非常度濫...但是新書一出我還是很高興!昨天買,今天把它看完,慶幸這次事件還不賴,詭計我蠻喜歡的。


還要先稱讚佐藤小姐的畫風,比起獄門塾又有了進步,阿一變得更帥、美雪變得更為漂亮,尤其是新畫法「阿一蟲」,加上封底也有的天樹蟲和佐藤蟲,非常可愛,那個嘟嘴、天然呆的阿一蟲出現總讓我忍俊不住。而第二集封面與短篇上出現的鈴香更棒,實在太久沒看到她出現,長得不大一樣了,但是變得好正,正得誇張,佐藤好強XD


來談謎題本身,篇幅不多,殺人殺的很快,詭計分為:1位於客廳旁、眾目睽睽的鎖門房間裡突然出現了凍結的屍體。 2屍體凍結得完全僵硬、即使暴露於大雪中也不可能如此冷凍。 3隔天,凍僵的屍體卻在一樣的密室房間消失,守夜的劍持完全沒看到。 4前兩件命案中,兇手都具有與眾人在一起、完美的不在場證明。 5最後的命案,打破的馬克杯代表的死前留言意義


書中最重要的也就是那個無懈可擊的密室了,且不論抄襲,以往的金田一綜合起來,確實是精采的密室詭計大集合,用圖畫清楚地表現各種心理、機械密室。這次的密室有兩重,一次是屍體突然出現,一次是又突然地消失,由於房間就在客廳旁,在人人監視的情況下,如何讓屍體兩度憑空出現是很有意思的謎題。


答案,倒真沒令我失望,算是以往出現過的另一個密室變形體的靈活運用、非常大膽、殘酷的詭計,但是,當然還是有些BUG,這在地雷區再提。作者雖然有給提示,但這提示也成為有點難說通的BUG。而且利害的是,作案幾乎沒有留下任何物證!從解決觀點來看,兇手在數次殺人都沒有留下明顯的證據,只有"那個"成為微小的證據,以兇手縝密的頭腦來說,竟然忘記盡快處理掉,是有點奇怪的。如果也解決那個物證,那阿一也是沒有辦法的。


好笑的是,每次兇手都說不想活了、自己的心早就死了之類而要去自殺...那怎麼每次被揭發真相的時候還要狡辯半天,硬要有證據出來...那要是真的逃過後,你們就要沒事般繼續活下去了?


然後,殺人傳說愈來愈弱了...以前的魅影、雪夜叉、傑森等都還似模似樣,蠻可怕的。這次的雪靈就頗弱捏...讓我一點都感覺不到可怕,這麼牽強的"雪靈傳說"就乾脆不要附會殺人好了,有點多餘+好笑。話雖如此,本作的詭計還是頗具水準,真希望下一本金田一故事趕快再出來呀!


附錄的鈴香事件短篇,謎題跟懸念都很普通,主要就是賣久違的鈴香魅力,她已經變成國民美少女偶像了...還是對阿一那麼癡情,這麼親熱,本來在新版第十集「金田一香港敢死之行」時阿一都已經與鈴香疏遠、親吻美雪了,看似終於搞定三角戀情後,在這個短篇作者又恢復舊樣了XD   我很好奇,如果他倆真的要獨處三十分鐘,是打算幹些什麼?鈴香穿得那麼辣,露背露肩迷你裙,也很可疑...囧 還是期盼多看到鈴香啦


(以下有雷)
=============================================


本書的密室非常熟悉,就是魔術列車,那個抄襲島田的分屍詭計變形運用。在這個雪山環境中還多用了液態氮將屍體結合,由於環境符合,使得即使屍體凍得異常,倒也不顯得特別奇怪。令我擔心的反倒是,原本相像的詭計就是抄襲了,這次的詭計該不會又是抄襲島田大師的其他作品呢... 獄門塾的惡劣先例還擺在那呢!


而關於BUG,是網友卡麥隆先生提出的,他說很難提動的20公斤身體屍塊,放在離窗有點小遠的地上,從窗外使力去拿,費勁極大,有點不大可能辦到。還有最重要的,鋸屍塊應該會非常吵,不可能不驚動到其他人,只有讓美雪聽到一點奇怪低沉的聲音吧?我重看了那場房間地圖,死者的房間也不是特別離群眾遠,所以應該不是聽不到。唯一可能,便是暴風雪太大,大到風聲也蓋過電鋸聲了。



另外呢,本作關於雙胞胎一人分飾二角與兩人分飾一角(戴面具)真是非常巧妙、第一次見識到的詭計!也因為這個精采的雙胞胎詭計運用,讓我給了這作品8.0的分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