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0)
謎詭VOL.2推薦日本40本旅行推理主題小說之一


  一九九o七月四日,美國。正當各地為一年一度的國慶日而大肆慶祝時,南方的邁阿密卻在颶風來襲中,發生了一件銀行搶劫事件。三名劫匪似乎早有預謀,對銀行內部瞭若指掌,很快取得銀行剛剛入戶的一百萬美金現鈔,但是,卻在離開前意外打死了其中一名日本籍女性職員,大出類子。

  十年後。日本清澄新住宅區裡,中河太太帶著幸福的期許搬進了這個由她先生所規畫的新社區,卻在鄰居的兩個家庭無故相繼失蹤後,陷入了無比的驚恐和疑慮中,為了探尋好友的下落,她開始整理所有的線索,卻發現兩家人的先生都和大出類子似乎有著為人所不知的關係,而更令她驚訝的是,她自己的丈夫可能也是大出的舊戀人。 


這本書有400多頁,比我預期中厚,400頁其實不算多,然而當整本書充斥著一些情節的不斷重複,又沒有什麼推理元素之時,就是讓我讀得很累、很花時間,結果卻不大爽的。本作是有著推理成分,但是我覺得太少了,分類在文學小說、影視小說還比較洽當。


不喜歡也還有一個原因,因為本作探討的是婚姻夫妻的相處關係、與面臨難題時如何一同戰鬥。書中的三對夫妻都是小孩上小學,已經結婚十年有的中年夫妻,畢竟距離我的年齡太遠了,對我這連女友都沒有的青年人談老夫老妻的故事要怎麼引起共鳴呢^^?


本作出場角色不多,集中在歐太與悠子;要士與萌;康平與君枝;再加上個歐太部下自衛隊悍將葛井,而對於康平跟君枝的描寫又不多的情況下,讓其他五人撐起四百頁的篇幅,可想而知,一個角色需要多少的回憶跟OS呢!? 太多的情節重複了,雖然不能說是灌水與無意義,但是給我的感覺就是囉唆、多餘,在謎團並不困難的情況下,要推論出事實是很容易的,不需要野澤尚鉅細膩迷的回溫...


以序章的邁阿密搶案中類子的死亡,帶到未來,牽扯出新社區的要士&康平兩家憑空消失事件。以他們的行徑觀察,想想搶案時有兩個蒙面黃種人,要推論出搶匪是誰,報仇者是誰都很簡單,所以我以為篇幅會用於描寫新的事件,意想不到,野澤尚是將已知的事實詳細地描寫過程、動機,把角色每個人的人生與想法都要告訴讀者,或許這就是電視劇本家的習慣吧,為了充足影片時間而要描述詳細,但是以我的觀點來看很不喜歡。


甚至後面把犯案過程又全部的重新回憶一次...序章不是已經用第三人稱敘述過了嗎?為什麼又要用第一人稱再囉唆一次完整的犯案過程?看到這邊很令我不耐煩,推理小說要在有限的篇幅內製造驚奇與未知,但本書給我感覺卻是"已知"的不斷輪迴。


噢,此外,本書厚實的篇幅也是因為運用許多資料,以歐太&悠子的立場,講述他們工作的房地產各類知識,從泡沫經濟開始解釋日本的房地產,霸屋業者,法拍屋搶購,都市郊區化等學識。遺憾的不知是我太蠢還是資料太囉唆,有些部分我還是一知半解,對房地產並沒有因此大為精通,在這大量房屋學問堆砌下,也讓我對本書產生十分"無趣"的想法。 讀小說注重的意外性、詭計如果都沒有,至少要有趣味性,如奧田英朗的"六宅一生"。遺憾的是本書讓我覺得一點都不有趣...囧


幸好,意外性本書還是有製造,包括失蹤事件的家屬動機;以及這個動機後又有進一步的逆轉;還有謎詭所提的,搶案真相要至終章才能揭曉,會驚訝一下,但倒也不會恍然大悟。只能說,這作品中的男人都很自私、可惡,女人都很可憐,只能被欺騙、隱瞞。悲傷的結局誰也沒有贏也沒有快感,只有空虛...


倒數二頁,是全書的最精華,「我要你付出代價,不論你花多少時間,都要讓我和孩子幸福。我們夫妻也許看事情的角度總是不同。我不嘹解你你也不了解我。不過,所謂的夫妻,並非一定要朝著同一個方向,坐著同一個夢想。夫妻即使方向不同、夢想不一,也能夠結合在一起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心存希望,也許有一天我可以找到你,你也終於能找到我。花了九年的時間尋尋覓覓,我終於找到真正的你了。所以,這一次我要你來找我,我希望你查清楚為什麼我可以這樣愛著你。」

XX努力不讓在眼裡打轉的淚水溢出,別開視線,正對著墓碑。然後,他用平靜、溫和而嚴肅的聲音對著死去的戀人說道:"再見了,類子。" 這就是妻子想聽到的,在這瞬間,丈夫和戀人的亡靈訣別了...


經過漫長的旅途與時光,夫妻間的感情是該如何經營,野澤尚終於給了我一個十分感動、足以列入十大讀書經典的名場面。雖然對書中角色們來說是遲了點,但是,在這場辛苦的人生旅途,他們已經找到了真正的伴侶...  雖然本書閱讀過程不甚愉快,但結局倒是非常滿意呢。也很想再看野澤尚的那本"LIMIT",感覺至少會比這本刺激吧~希望有出版社能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