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8.0)
第十五屆江戶川亂步獎得獎作


  業界老字號飯店的董事長,正當準備和世界級飯店攜手合作之際,卻在深夜被殺於飯店最頂層的專用房間中。

  現場的外門和內門都鎖著,呈現雙重封閉的密室狀態,並未發現凶器,而被視為重要嫌疑犯的女祕書,又有著如銅牆鐵壁般的不在場證明……

  接著在博多又發生了第二件殺人事件,命案的調查現場也因此擴及到東京──博多。在飯店這特殊舞台的密室中殺人,而其不在場證明的崩潰又是那麼地出人意表…… 


這個封面版本是由小薰書房出版社在2000年出版的,而我閱讀的是二十年前出版的希代版...話說我不知道這本網路上找得到,所以在學校圖書館借回來時如獲珍寶,科科。畢竟這是本超級名作。


看看傅博老師的前言,森村誠一放棄一切工作,用了整整一個月時間拚出這本作品,破釜沉舟的努力就是為了得獎出道,能夠成功得獎,當然也是努力成果,這部作品確實是傑出。如高木彬光大力稱讚密室謎團,以及橫溝正史松本清張仁木悅子這些名聲如雷貫耳的巨匠們均一致推薦本作得獎,大家便能想像其品質了...


不過為此抱太大的期待還是不好,所以看看霄哥1999年的評論:如果要說我喜歡這部作品有十分的話,那麼那個密室詭計所帶來的震撼性與難以磨滅的優秀性其實佔掉9.5分,後頭那個時刻表詭計我是沒甚好感。


綜合起來,確實,本作的兩大謎團在於密室與不在場證明,一個是簡單易懂,一個卻是艱深要人命。當然,這兩個謎團水準都極高,讓人驚呼,根本是完美無缺銅牆鐵壁的詭計!老闆在大飯店頂樓被刺殺,有視線死角的櫃檯整晚沒看到人進出,而死者房間具有房門以及臥室門兩道自動鎖,臥室門還需要特別的開鎖技巧!鑰匙規矩地放在死者身旁,另外三把備鑰也幾乎毫無破綻地由服務生、經理、櫃檯保管著...


四個鑰匙構成的雙重密室,非常地吸引人。而最有嫌疑的秘書冬子,在命案推定死亡時間,卻正好與主辦此案警官男友平賀整晚在一起親熱!真是毫無破綻的不在場證明。森村在這邊很公正地,沒有丟出其他的煙霧彈,將兇手線索單純地鎖於一人,這也是他對自己詭計的信心吧,確實不需要其他嫌犯,詭計就已經勞不可破。


最值得誇獎的是,不依靠奇怪的機械道具,原理非常簡單,靠著現場圖片等線索,是讀者能夠推想出來的真相!只是簡單幾個動作就能完成如此巧妙的心理密室,當真令人恍然大悟、拍案叫絕。 稍遺憾的是,謎底揭曉得太快了,才一百頁出頭就已經破解,而馬上開始進入第二件難解命案,由於第二命案的時刻表詭計過於枯燥複雜,使得本作會有點虎頭蛇尾之感,不是故事的強弱,而是趣味性上的差異很大。


嫌犯冬子是第二命案的死者,死在遙遠的福岡。由於她的交友關係單純隱密,幾乎找不著任何殺死她的男人為何人,兩件命案加在一起,如墜五里霧中。而後因為意想不到的證據,判斷出兇手的身分後,卻發現兇手有著當天在東京飯店投宿整天,有櫃檯人員與住宿卡可證明的,擁有巨大距離鴻溝的完美不在場證明!


接著就是時刻表了...森村竟然完整地提供了四張以上的火車、飛機時刻表!務必讓所有讀者在公平的情況下判斷究竟兇手怎麼從東京來回福岡的...當然,看網路評論,會真的去算的人是零!光是看主角平賀解謎就快暈倒了,哪可能自己猜啊!在這邊講也沒關係,為何特地要選擇福岡殺人有著必要的原因,因為國際機場。平賀刑事發現國際航線,打電話給國泰航空,發現台北是個轉折點...這是其中一條路線。看到這邊不免讓我笑了出來,看到台灣出現在日本推理超有意思的。


就算破解路線,關於嫌犯整天在飯店的不在場證明還是無解,在幾個時間點的人證證明,以及嫌犯親筆簽名無偽造的住宿卡還是如銅牆鐵壁般擋在警察們前,之後的辦案過程仍是十分精采有邏輯的!包括每個房客的住宿時間表也附上,秉持完全的公平,就靠著那張表格找出時間差破綻,終於將即為複雜精密的層層詭計全數破解!


本書的閱讀過程會是疲倦的,一種是看到完美的迷團不斷出現,似乎永無止境,時刻表又無聊到讓人快速翻閱過的疲倦;另一種則是,如森村本人所說的,具有完全公平性的詭計與讀者間進行一次又一次的鬥智,在愉快的決鬥後產生的疲倦感。(.....真的有人能夠鬥贏你那個時刻表我會下跪拜服= =)


兇手的動機還漫簡單的,跟另一本"背德的詩集"一樣,怎麼森村筆下的男人都那麼好運又骯髒,女性則貌美又可憐呢 囧 而最後匆匆地結束在逮捕犯人前,沒有讓兇手的自白好好陳述一下有些可惜與倉卒,讓本書雖然變得更輕薄卻也失去了一點小樂趣。 總體而論,這本小說真是非常值得一讀,在我讀過的一些江戶川亂步獎作品中,也會是排名前列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