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0)
謎詭推薦60本必讀日本推理小說之一

月夜下,噴發濃煙與火山碎屑的山頂充滿令人驚惶的氣勢,
樹林中,受月光魔力催動的殺人鬼,緩緩揚起了手中鐮刀……

四個來自不同大學的團體在矢吹山的露營區邂逅,十七名青少年打破隔閡,愉快地度過了兩個夜晚。第三天清晨,一名成員下落不明,悲劇於焉展開——沉睡已久的休火山甦醒,搖撼大地,而每過一夜,便有一人死於殺人鬼手中。英都大學推理小說研究社也在這群年輕人之中,社長江神二郎,在學弟有栖川有栖的協助下,將如何揪出宣告結束行兇的殺人鬼?他們一群人是否能逃離火山的魔掌?

有栖川有栖立足推理文壇的動人代表作!
在「火村英生&有栖川有栖」外,另一備受激賞的「江神二郎&有栖川有栖」系列!
江神二郎,英都大學推理小說研究社社長,個性冷靜淡漠,
有栖川有栖,被江神二郎身上的謎樣氣息吸引入社的大一新生,
兩人有如福爾摩斯與華生,將聯手解開炎炎夏日中的冷酷兇殺案。


很平淡的小品,作為推理入門讀者來說可以一讀,但我覺得會因為本書而不想進入推理世界也是有可能的...對入門新手來說不夠吸引,對本格魔人來說能力也不足,平心而論,我認為有栖川在本作的能力不足以寫作長篇,還是適合創作短篇的。


也是難怪,畢竟完成本書的原稿時愛麗絲還是個大一生!真是令人驚嚇不已的年齡。若以火村系列相比,成熟度確實差了不少,所以本書在質量上明顯有差,但考量到大一生能創作出的長篇,也是值得鼓掌。何況,我從本作充分體會到愛麗絲對推理小說的熱愛。


四位推研社成員的討論,就是有栖川藉機表達自己心得的方式,望月與織田的一搭一唱,江神的寥寥幾句,有漫多關於昆恩作品的小感。此外,作者還教了兩項有趣的偵探遊戲,一個是推理小說書名接龍,這可是需要淵博的學識才能玩的呢(擦汗);一個則是多人玩耍的謀殺遊戲!一群人抽牌,決定偵探、助手、及兇手,而在黑暗中偷偷小力的攻擊被害者,被害者成為屍體躺在地上後,將由證人與屍體的證言來推理出兇手...


我也想玩這遊戲,感覺好high喔,台大或是暨南推研社的同學們不知道有沒玩過,下次要玩請拉我加入XD 不然就謎思報成員一起來...場地,陽明山吧,反正肯定不會噴發


此外,我還蠻融入其中的火山場景,雖然很不現實,但倒真首次看見火山爆發的暴風雪山莊殺人,與一般密閉空間不同,江神一行人還需要不斷避難,逃離火山灰、爆石與岩漿的襲擊。其中歷經幾次驚險,雖然沒人因為爆炸而死,但我覺得有栖描寫的災難場景還是頗生動,有種像金田一墓場島事件的驚悚感,尤其代入有栖的戀愛心情,不免也十分擔心理代以及其他女生的安危...(男的?死死沒差XD)


高達十七位的出場角色,真的十分難記,也是生平推理首見。簡單論,我認為有栖本書並沒有讓這麼多角色出現的必要與功力,有些角色甚至沒有存在感。不過有栖也考量到此問題,讓許多角色以綽號表示明顯特色,所以認真點看,倒也不會遺忘誰是誰。但過於強調個人特色也產生小問題,像是角色的前後不搭,如北野勉,一開始看起來完全是個活潑外向的領導者,命案之後卻變成老是一個人消失龜去畫素描的自閉兒,有些莫名其妙;而文雄跟尚三是給人存在感較薄弱的描寫存在。


在女性角色方面我認為寫得不錯,姬原理代、山崎小百合、深澤琉美、晴海美加、嵐龍子,都是名字聽起來就像美少女的角色XD 每個少女的特色也有表達出來,理代=>夢中情人;小百合=>基督徒;琉美=>月亮瘋子;龍子=>膽小鬼,美加跟夕子是描寫不足,我認為比較失敗的角色。


動機,是大多網路評論的主要批評,覺得薄弱與奇怪,因此我也有心理準備。不過實際看過,反覺得頗為合理,我認為從兇手給人的印象,它的個性,越純情的人越容易走入偏鋒,以及在火山環境中的絕望,會做出那些犯行並不奇怪,在雷區中繼續解釋好了。


推理部分留最後提,是因為我覺得是全書最弱一環。副標取"Y的悲劇",臨死留言就是個Y,但說真的,臨死留言已經比較屬於柯南等級的推理,要怎麼解釋本就隨作者偵探高興,但是已經不抱期待了,最終答案還是讓我有些失望,這是覺得可惜的地方。兩個Y,第二個的理由是那樣,真有點無言。第一個Y的解答可以點頭,因為答案很符合有栖川在往後作品一樣擅長的詭計作風。


整體說,這是本應該低於7.0基本分的小說,但考量到其他讓我喜歡的因素,如火山爆發的驚險啦,有栖與理代戀情的描寫啦,其他人偷放的閃光啦,謀殺遊戲的傳授啦等等,這本青春物語(?)還是值得有空翻閱,反正輕薄易讀,不會很花時間呢^^

=============================================

(以下有雷)

年野武從一開始就給讀者是個憂鬱陰沉的人概念,這樣憂鬱的人朋友應該不多,對於難以想像,突然出現的知心小百合,他會將所有情感傾注於對方身上是理所當然的。而他在跟小百合上床後卻被別人發現嘲笑,小百合還因基督徒的想法,感到羞愧而不辭而別,這對武的打擊有多大從他當時反應,以及事後拚命挖掘碎石就能體會。加上火山爆發,陰沉的人=悲觀主義者也沒有錯,在那個失去愛人,自己又隨時可能會被爆石掩埋的環境下,怒氣爆發而要找勉與文雄洩憤,殺掉他們,我認為都是合情合理的。

殺尚三則更理由充分,因為他是情敵,更因為聽錯,以為小百合喜歡的人是尚三,因此的錯殺,絶對合理。不合理的是有栖川的理由很爛,說武"聽錯",實際上可以用其他理由來改寫,就不會那樣突兀了。

讓我覺得最幹的是,描寫了整本書的有栖戀情...明明感覺還蠻好的,火山爆發時也滿腦想的要救理代,如此讓我感受到的激情呀!最後一頁一句話,就被發卡了...有栖說的"既然如此該跟他一起來露營阿!"真是中肯到家了XD 有栖感覺腳下似乎出現一個大洞的敘述,十分到味。結果這個結局,讓人覺得苦澀,反而讓這本作品變得徹頭徹尾的青春物語了...囧

江神,望月,織田,有栖,對這個推研社的描寫我還蠻喜歡的,勝過火村與作家有栖。野蠻期待下一本會出現的麻里亞,跟主角二人會是什麼樣的關係呢!?至少讓一個人脫團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