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0)


幽靈船的開頭十分吸引人,殺人事件的佈置更是懸疑非常,不過整本故事的敘述有些無聊,像搜查的過程與第一件命案後的命案發展,比較讓人提不起勁。最後真相揭曉十分不錯,不但兇手身分又嚇了我一跳,不在場證明詭計也有水準,使得本作感覺雖然較為平淡,但還是頗值得一讀。


對超自然有些興趣的人該知道,序章敘述的一八七二年「幽靈船瑪莉.色列斯號」事件確是史上的一大謎團,一片整齊正常的船裡,甚至擺滿早餐,隨時會有人進來享用的景象,卻是空無一人。從整齊的情況看來,不可能是遇到暴風雨或觸礁意外,這艘船就在充滿"人氣"確空無一人的狀態下行駛了十天,船長的日誌是在十天前突然中斷的。


我認同的解釋,也就只有遇到磁場黑洞吧。不同於百慕達三角洲的吞噬型磁場,我認為色列斯號遇到的是一種只會吞噬人的時空磁場黑洞,正好是船員們吃早點前的時間出現,將船員們捲入進去。根據以前看書的印象,我們從沒看到歷史上記載的色列斯號船員,在其他年代、其他地點出現過,納悶自己身份的故事。也因此,我覺得正如沒有人所知百慕達失蹤者的去向一樣,色列斯號所遇上的是一種更為特別的磁場黑洞。


第一起殺人就套用了這神秘事件,一種我認為十分有創意的"模擬殺人"。金田一裡愛用模擬殺人已經到了浮濫的地步,如祕寶島事件的玩偶消失,悲戀湖事件的傑森等,模擬殺人通常用在誤導之上,誤導偵探進入錯誤的邏輯想法。在本作中也不例外,船長室裡準備好了早餐,只缺了消失的船長。這不但模擬了幽靈船事件,怪異的情況更足以讓乘客陷入恐慌,此外,這樣的模擬在詭計中也是誤導的功用,不過由於比較簡單,阿一在中途便已識破。


在因為胃痛的巧合想出真相後,金田一又用漂亮的騙術讓兇手自動現形,再一一破解完美的不在場證明。在這裡的詭計運用的很不錯,利用被害者的特殊習性;之後,又說明了這個完美不在場證明,手法其實非常簡單易懂,而且配合了這個孤島殺人的環境,這個場景的特殊地利,環環相扣所構成的。在謎底全部揭開後,雖然沒有鬼火島的驚人,但也是讓我心滿意足。


這個事件的復仇原因真的十分悲哀,東方號事件沉船,在悲戀湖事件中讀者已經有深刻的印象。運用這個大事件,在相同的世界裡再寫出沉船的前因後果、深遠影響,也是本作的特別魅力與天樹的奇想一筆。也讓我略為理解船界的鬥爭,船員的悲哀。一起皮箱所引發的這場殺人事件與媒體轟動,絕對是難以想像的大。在我們的世界中,龍王號船長的悲劇究竟有著多少呢,實在令我感慨萬千。


差點忘了提,本作中穿插的數頁龍王號船長日誌,便是手記敘述,我完全被這個手記給誤導欺騙了,判斷方向也跟著錯誤,真是未夠班啊... 
持續徵求第一集新歌劇院殺人&第三集電腦山莊的小說喔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