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5)

 正當世界尚未因為L和奇樂的對抗而鬧得沸沸揚揚的時刻,遠在美國的洛杉磯發生了一件恐怖的連續殺人事件!而正逢停職處分的FBI探員南空直美,也在此時收到了一封神秘的電子郵件。狂妄的口氣,毫不尊重他人的態度,信件的內容在在的令南空直美感到不快。然而寄件者的身分卻不得不讓她重視其中所包含的意圖。因為寄件者便是連FBI都望塵莫及的神秘偵探:L!足不出戶的家裡蹲名偵探L,即將在本書之中再現光芒!


讀完死亡筆記本的漫畫,也喜愛這部漫畫的人,一定要讀讀這本僅170頁的小說,不會失望後悔的!此外,我也要提出忠告,如果要讀這本小說,需要將死亡筆記本漫畫看完,至少看完L結局部分。真正認識L這個人,以及認識南空直美,如此讀這本小說才會有樂趣,否則將會是部非常無趣的小說。


西尾維新,我只讀過"你我的崩壞世界",這小說到底有何詭計,我也毫無印象了。對西尾這個新世代作家,我不喜歡他的其他作品風格,對他沒什麼信心,也因此閱讀本書沒有抱著期望,直到真相揭露前都是如此。本書的解謎過程我認為頗平凡,詭計更是簡單,雖然西尾沒有亂搞,但是也只是交出讓人看過即忘的簡單密室,以及毫無興趣的字謎。幸好,結局的轉折令我大吃數驚,真相藏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卻又是一開始就出現的答案!雖然說是有些犯規,不過我倒不會在意,至今讀推理小說,我已經最為注重的是意外感了...


(以下含有死亡筆記漫畫地雷)
過去在看死亡筆記的漫畫時,我不自覺的站在第一人稱月的觀點,認同他的濫殺作為,即使他成為獨裁者,還是想看他繼續殺死所有的對手。相較L,我雖然也喜歡L,但是反倒沒有幫他加油,希望對決中月會獲勝。我認為這也是死亡筆記的重大魅力,要我們認同殺人魔並不是容易的。


但在回味與思考後,我的心理天枰就慢慢頃向L,L確實有許多蠻橫無理的搜查方式,侵害人權,然而面對非理性能解釋的對手,使用非常手段才是該有的正義。姑息只會養姦,溫吞給予罪犯的善良,面對所有冷血兇手都是毫無意義的!這是我越回想,越喜愛L的原因,這樣的世紀名偵探,擁有無窮無盡的才華卻英年早逝,死於不公平的命運...


本小說由梅洛,也就是M所紀錄,開始便表達了對L的無窮敬意,公開紀錄上便解決過三千五百多件懸案,逮捕的犯人更是案件三倍以上。這樣的名偵探,在生涯中值得紀念的事件,首次以龍崎之名進行搜查的事件,就是BvsL,洛杉磯BB連續殺人事件。 畢勇多巴斯迪,故事開頭點名的犯人,他是L的繼承者人選之一的B,因過度的執念所向L下的挑戰,已自身性命為賭注,犯案向L所作的挑戰。


這場犯罪的過程確實不是出色,詭計簡單,然而最後的轉折足以彌補整部作品的缺憾,最後的詭計為這本輕薄小說品質作了很好提升。雖然本書單價確實是貴了些,但是特製的書本樣式,也就是仿造死亡筆記本的設計,硬皮黑質的書皮更是直得稱許的地方,這本作得十分精緻的書,死筆迷們一定要蒐藏一下呢!


最後梅洛提到的,L著名的三大事件,華米之家的初代X~初代Z,三大偵探大戰的歐洲生物恐怖攻擊事件;以及發明家渡,與年僅八歲的L相遇,解決足以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英國溫徹斯特炸彈魔事件,都是令我期待想看的書,不知道原作者有否自己提筆,或拜託其他作家將之完成出版的一天,補完L迷們對名偵探生平事蹟的渴望吧!


(以下有雷)
------------------------

"首次以龍崎身分進行搜查的事件"!我認為這句話實在蠻犯規的...就是因為這樣講,我才會絲毫不懷疑龍崎的身分。不過倒也不用在意,很久沒被敘述性詭計騙到了,這本突然來一下的驚喜讓我蠻開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