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 8.0)

如果這個詭計不是抄襲的,那我要大喊,真是精采&豐富!

是上週日,去光華商場找書時,偶然找到,便將"七個證人"與本書"鬼火島"一塊帶回來,感覺滿幸運。一方面還是很喜歡金田一風格,而以前國中也有蒐小說版,不過只有五跟六,所以這次補了四,另外也因為忙碌問題,這種輕薄小本很適合我疲倦閱讀。

印象國中時閱讀金田一小說還有些累,無法一口氣讀完,結果經歷這些年"龍臥亭"跟動輒五六百頁的小說鍛鍊後...

金田一真是一碟小菜中的兩片豆甘 囧

雖然有三百頁,但有一堆插圖,排版更是所有出版社最寬鬆的,照其他出版社正常要看三小時的頁數,這本我花一個小時多就KO,真難以置信。

而且從中得到很棒的樂趣,本格詭計的享受,而不像姑獲鳥,非常辛苦的一周讀完後,期待的結局只能讓我苦笑...

簡單解釋,本書有兩大謎團:一為在試膽遊戲時,阿一在鬧鬼房間的鑰匙孔中,親眼見到裡面發生殺人事件,而也有另一位成員,馬上接著看,也在裡面看到殺人場面,甚至有真正的鬼火。然而敲開房門後,裡面卻是空無一物。魔幻般的密室殺人!

第二件命案則因氣象問題,出現了不思議犯罪!由於海龍捲,使島上白砂蔽天後如白雪般落,看起來就像是夏雪現象,而發生了在雪地上無腳印的教堂上吊殺人。

第三件命案雖說金田一有保護了,但兇手使用那樣犯規的伎倆,使得命案依舊發生,我覺得也不用苛責阿一,兇手的計畫確實慎密,也從它不濫觴無辜的作風認同它的個性。

兩件難以破解的命案,關鍵繫於消失的梯子上。就是普通的長梯,長梯在試膽遊戲,也就是第一次命案發生時就已消失不見,那麼之後的第二次殺人究竟如何辦到,長達六公尺的吊殺,更使得腳印問題如入霧中。

在終章前有向讀者挑戰,作者點名了兩次命案的疑點,以及梯子為關鍵處,十分公平。雖然我能推測到一定程度的手法,但還是被真兇嚇了一大跳...想不到我理不通的關鍵就在於此,算是一氣呵成環環相扣的詭計,使得我連呼過癮。這種驚喜感,蠻久沒有了。

密室手法當真漂亮,巧妙地利用學生們所學,職業所需,合理情況所搭配,連失敗的關鍵點也有條有理,只是小小失誤便足以讓阿一發現的。與本密室概念相像的是學園七不思議事件,當初那個密室的手法也令我吃驚不已,不知道是不是也抄卡爾或其他人的...

巧妙的本格詭計,邏輯嚴縝的推理,孤島氣氛等運用,都是金田一能受歡迎的條件,也是我最初迷上日本推理,至今依舊最喜歡的本格古典風格,我的思想還是比較古老吧,我很欣賞日本人在這些古典詭計玩弄花樣,持續翻舊出新,對於些變格或前衛的作品,始終難以接受。

不過還是要批一下最後的鬼火解釋,真多餘,根本沒有這種必要也沒氣氛,很濫...

順便徵求一下,我想要補遺金田一小說的前三集,不知道有沒有人要賣XD 第七集殺戮的深藍,好像評價就都很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