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 7.0)

啟示錄的死亡詛咒,燃燒了修道院的天空。永恆的渴望與復仇的火焰,在指間交疊纏繞……

野尻湖畔的聖奧斯拉修道院發生了兇殺案。一名女學生從「尼僧之塔」墜落死亡,其上半身有多數傷痕。兇案發生後的隔年五月,修道院附近山下的垂枝櫻樹下,倒掛著一具赤裸卻無頭顱的神父屍體。原本,二階堂蘭子與黎人受修道院長之託,前來協助搜查。然而隨著滿是暗號的紙條、深夜的異常儀式、收藏珍貴宗教書籍的地下圖書室等大量的證據相繼出現,讓蘭子、黎人與修道院再次搭上通往地獄的死亡列車……

二階堂黎人以其慣有的奇詭筆觸,塑造出修道院裡的慘案;隨著其筆下最著名的女偵探二階堂蘭子,一同在異樣的鬼魅氛圍中,體驗不可思議的閱讀饗宴。 


閱讀背景:同樣地,本書也是一同跟寵物先生大人借的,不像前一本是用週末晚上一口氣讀完,一氣呵成。這本我運用零星時間看,看得很慢,一路上又感受不到太多樂趣,結果讀得不甚滿意,對這本的評價反而沒二階堂處女作來得高。


讀後心得:怪異密碼、密室、神秘儀式、奇妙的殺人地點(黑塔&修道院),本書其實齊集了一切所有我會喜歡的要素,所以我對本書的期待也遠高於地獄奇術師,然而果然期望越大失望越大,是作者氣氛掌握問題吧,本書其實沒有灌水,然而整個我讀的感覺就是"冗長"!可以寫得令人毛骨悚然的吸血鬼與殺人儀式等,都平鋪直敘的,感覺平平淡淡。


由於恐怖氣氛比較沒出來,就是失去情節高低起伏,所以本書過程一直沒有幾次能打動我、挑起情緒等,整部作品非常具水準,因氣氛掌握比較不足而失去樂趣是我覺得本作最可惜的地方...


去掉此點,本作詭計非常豐富多元,二階堂服務精神到家,雖然我最愛的碎碎唸注釋不見了,不過古典詭計當真是一次大方送!黑塔這個特殊背景製造的密室是最吸引我的,其他如暗號的解法,解開神秘的詩句通往寶藏所在,仿照約翰啟示錄的七種死法,真真正正是古典本格迷會最喜歡的元素啊!


我個人覺得遺憾的是,雖然謎團都吸引人,解釋亦合理,但是因為過程太長,蘭子除了努力解密碼之外,都沒有好好保護其他相關人,結果命案接二連三出現,人人都快死光光,最後冒出來的兇手身分就讓人覺得沒啥震撼力了,而蘭子的逼供也讓兇手選擇悲慘的結局,對身為名偵探來說這是不大應該的...這個修道院最後面臨崩潰,是因持續死亡的人們在偵探晃來晃去時而造成的。雖然解謎解得很漂亮,不過喪失那麼多人命絕對不能稱之為一個完美結束的事件。


最後的吸血鬼傳說很棒,二階堂這魔性寫手對這是有研究的,頭頭是道,我也跟好美警察(真是個怪姓)一樣完全相信啊 囧 其實注重理性的推理小說中要融合這類傳奇不好寫,單純賣弄恐怖就變成三流小說,本作將傳奇融合十分到味,既以理性推理解開真兇,又不一概否認"惡魔"的存在,明顯地二階堂跟我一樣是相信這些奇珍異事的,即使在不能公開承認的推理文類中,也要強調、灌輸自己相信的事物給讀者們。


結局有點無言,到底要表示什麼,這個罪惡還是要持續下去嗎?繼承者又是誰?不管怎樣,這種結局實在讓人不大爽...小修女們太可憐了。


老是從黎人的觀點來看,實在無法真正理解蘭子究竟是怎樣的女人。這個超有想法,全身上下都超華麗的女生,在交往時與對方是怎樣相處的,我還真的很想知道。尤其是本書提到,有個甩了蘭子跑去歐洲遊學的學長,就更讓我想知道理由了。看慣她辦案的模樣,還真難想像二階堂蘭子像個小女人的溫柔模樣.....


蘭子探案的年代真的都好久以前了,為什麼二階堂在人狼城之後就不再出新續作了...您並不落伍,像我這樣的讀者,隨時都需要這樣古典又陰暗的推理故事調劑啊!


PS:本書最喜歡角色,勢力瑪莉亞XD 名字超有趣的,而且又是個可愛的超級美少女,黎人,推研社算啥,衝啊!!!



--------(以下有雷)-----------


法蘭西斯修女第二次從黑塔墬落的密室之謎解得很好笑...其實從屋頂跳的,只是目擊者剛好看到經過窗戶那瞬間...作者你你你在玩我嗎~(翻桌)
第一個密室則讚,共犯斧頭破門而入一瞬間,道具繩子就這樣垂著落石往水裡掉,這種不複雜的密室我喜歡!

兇手安琪拉修女幾乎沒描寫啥心理,一直裝傻到最後突然跳樓,是讓我比較不喜歡的,感覺上是個超沒存在感的兇手。而且那麼神聖的她竟然跟尾本搞那儀式...真是...罪惡,變態的情節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